八田與一共築臺日友好情誼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總統蔡英文2021年05月08日下午出席臺南「百年圳流—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紀念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資政黃崑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羅秉成、文化部長李永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臺南市長黃偉哲、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立法委員陳亭妃郭國文賴惠員等亦出席。

       現場安排與八田與一故鄉日本金澤市直播連線,金澤市長山野之義、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安倍晉等政治人物特以錄影祝賀並強調台日友誼如水長流!

上圖2017年05月08日拍攝

        總統指出,嘉南大圳水道綿延16,000公里,橫跨了雲林、嘉義、臺南,是臺灣最知名也最重要的灌溉系統;嘉南大圳灌溉了廣大的農地,也讓嘉南平原成為臺灣重要的榖倉。這項宏偉的水利建設,來自於百年前的創舉和遠見,1920年開工,歷時十年才完成的嘉南大圳,更是當時東亞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水利系統。 

       總統提到,能完成這麼重要的建設,要歸功於負責設計、監造的八田與一技師,以及所有參與施工的臺灣、日本技術人員和勞工;這段歷史,見證了臺日之間的羈絆。 百年來,嘉南大圳的水流沒有停止過,臺灣和日本之間,在技術上、經濟上、農業和文化上,也都維持著緊密的交流。

 

       總統提到,一百年前,八田技師在設計嘉南大圳時曾經發下宏願,希望百年之後,臺灣的農民都還是有水可用。這樣的眼光,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超前部署」。一百年後的今天,嘉南大圳持續運作著,不過世界已經遇到不一樣的挑戰。 

       總統指出,疫情影響了全球,人和人之間失去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另外,在臺灣,因為極端氣候,正遇到嚴峻的水情考驗。在這樣的時刻,緬懷八田技師建設嘉南大圳的事蹟,格外有意義。 

       總統希望,臺灣和日本不但要互相扶持,更要一起貢獻力量,阻止疫情的蔓延。同時,因應氣候變遷,我們也要攜手合作,學習當年八田技師的勇氣、視野和執行力,一起為百年後的子孫,留下美好的環境。她衷心盼望疫情早日平息,日本的好朋友們,包括八田家族的後代,都可以再次來到臺灣,來烏山頭水庫走走,也和我們聚一聚。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正逢大旱,而百年前,年輕的八田與一工程師及其團隊,帶領日本人和臺灣人興建嘉南大圳和烏山頭水庫,使旱田變良田,讓這片原本只能種植花生和蕃薯的旱田,成為15萬公頃的良田,並成為臺灣最大的糧倉。特別感念為臺灣水利建設奉獻心力的所有人。希望臺日兩國持續合作,秉持八田與一的精神,為臺日兩國、區域及世界,做出最溫暖貢獻,在全世界發揚光大、讓臺日更好!

       蘇院長指出,從百年的歷史教訓中,我們深深體悟想利用武力統治臺灣的威權,均不如用愛、用專業、用關懷給臺灣人留下的感念和照拂。百年來的歷史過往,臺灣和日本互相關心、彼此幫忙,從每次地震、颱風到現在的疫情,甚至許多國際事務,更讓我們體會臺日兩國應秉持八田與一的精神,為區域、為臺日兩國做出最溫暖及最有價值的貢獻。

       蘇院長表示,臺灣在蔡總統領導下,政府會更努力,也期待和日本有更多合作,為兩國人民、區域的穩定和平及世界人類,做出像八田與一先生般歷經百年仍受肯定、懷念的貢獻。這不但是臺灣人的感謝,也是人類歷史上值得尊重珍惜的努力,希望這種努力在全世界更加發揚光大,讓臺灣更好,日本也更好。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財團法人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德光重人、前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溝通協調;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在臺協會、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協助;日本金澤市政府的支持,以及協助轉播及訊號處理的北國新聞、民視新聞、中華電信等共同促成此次活動。

       臺南市長黃偉哲提到,100年來,我們能夠看到八田與一的作品,中間有非常多人的心血,能夠完成這項重大的水利工程,不僅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更具有文化上的意義,也具有歷史上無法替代的角色。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臺日民謠,並改編八田與一作詞之《烏山頭之舞》進行手舞演出,追思祈福,更邀請紙風車劇團演出大圳劇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竹崎天使-幸福

水文兄,看到您的報導才知道5/8那天您也有去啊,抱歉沒遇到與您打招呼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36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八田與一共築臺日友好情誼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