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產學研究接軌業界技術 研發論文FWCI影響力全國科大第一

文字-A A +A

很多人以為研究做得好的科大,想當然一定是國立科大。但是根據《遠見》針對教學面、競賽面、產學面及研發面等四大關鍵指標,以提供今年統測考生及家長精準選擇技職校院參考的最新調查中發現,在研發面-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指標中,龍華科技大學FWCI影響力位居全台第一,勝過臺科大及北科大這兩所國立技職龍頭;而在教學面指標中,龍華科大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也排名前五名,顯見該校在教學、研究及實作技能上相輔相成,質量均優,整體表現相當難得。
   
「私校退場」是近幾年高教熱門議題,技專校院更是退場重災區,許多學生和家長深怕選到的學校,學生尚未畢業,學校就先行掰掰了。因此《遠見》採訪多位公私立科大前段班校長及主管,請其分享心目中辦學好校的指標,並與國際最重要、學校使用最廣的學術資料庫Scopus合作,找出全台排名前十名科大,提供學生與家長更精準找到用心提供資源、努力精進教學的理想學校。
   
在研發面指標-老師研究是否接軌最新業界技術上,是針對一校老師的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比(FWCI),得分愈高,表示研究的「質」愈好,也證明該校老師所做研究的影響力愈大、更受到領域中專家重視。這項調查發現,拔得頭籌的竟然是龍華科大,表現超越國立臺科大及北科大。


   
「龍華做研究,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優質產學合作的成果,」龍華科大學術副校長陳逸謙對此調查結果並不意外。他分析,龍華位於新北桃園交界,鄰近有大規模PCB(印刷電路板)產業聚落;半導體的IC設計、晶圓製造大廠,如台積電、聯發科,要的是台成清交高端研發人才;但晶片做出來後,怎麼有效率的嵌進PCB電路板上,成為實際產品並發揮效用,就是龍華科大的強項。
   
陳逸謙指出,有些人的迷思是,科大重實務,研究只是其次。但研究可分為「基礎型研究」和「應用型研究」,前者是一般大學常見的實驗室科學研究,做的也許是20年後具潛力的科學項目;後者則是科技大學透過產學合作,幫企業解決現在或是兩年內可能遇到的實際問題。完成後,把過程寫成研究報告或論文發表,除了做為老師本人的升等論文,也嘉惠其他面臨相同困境的企業。
   
由於龍華科大曾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在深耕多項應用技術方面,已奠定厚實基礎。學校近年更獲選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是全國私立科大中唯一設置「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及「(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的學校,不僅擁有接單能力,學子在校就能經由業師指導,在與業界同步的產線場域實作,累積經驗,對焦產業實際需求,也能促進產業升級,達到產業知識化,提升產業專才知識創新與應用能力。


   
陳逸謙強調,科技發展步調快速,業界面臨技術和產品升級問題,都需要學校來幫忙解題。與科大的產學合作,正是這些企業跨過難關的最佳方式。如果科大不重視應用型研究,根本難以找到好的產學合作案。
   
「老師要走出校園,理解產業需求」,而當老師接了產學、完成解題、寫成論文,也就等於更新了最新產業第一線知識,才能教導學生學到當今現場需要的技術,未來學生就業選擇和薪資上都會鍍上幾層金。可以說,產學與研究互為表裡,透過產學推動研究,再由研究回饋產學,形成企業、老師、學生三贏的正向循環,正是龍華科大連4年獲得高教深耕計畫累積逾5億元經費,近年更蟬聯《遠見》及《Cheers》媒體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的重要原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產學研究接軌業界技術 研發論文FWCI影響力全國科大第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