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5G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 陳其邁:以大帶小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綻放美麗花朵(5部影片)

文字-A A +A

台電5G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  陳其邁:以大帶小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綻放美麗花朵(5部影片)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2)日受邀出席台灣電力公司成立5G 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揭牌,他指出,台電於國營事業中扮演5G AIOT領頭羊角色,許多電力服務、智慧巡檢、施工流程等,皆需要5G AIOT技術運用導入,未來結合高雄亞灣區創新園區的電信平台商、系統整合商與雲端業者等5GAIOT技術能量,期盼以大帶小加速相關產業數位轉型。現場台電更展示無人機、「瓩力」機器人、混合實境智慧巡檢以及虛擬實境工安教育訓練等四項電力智慧應用成果(如最後說明及影片),並舉辦「5G AIoT電力領域技術論壇」,釋出智慧化議題、開啟與業界合作商機。

「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上午在南部發電廠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應邀出席,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副市長羅達生以及中鋼、中油、港務公司、中華電信、中華系整、遠傳電信、亞太電信、美國在台協會、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高科大及中山大學等十多個產學研單位都特別出席,響應5G AIoT智慧轉型。

陳其邁表示,台電近年致力推動電力智慧化、電力物聯網等數位轉型創新應用及導入「智慧巡檢」,結合機器人、無人機協助變電所和輸電鐵塔與線路巡檢作業,他除肯定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後,逐漸把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產業化,亞洲新灣區也將變成5G AIOT的應用服務裡電力數位應用最好的聚落。

他也提到,為全力發展5G AIOT服務產業數位轉型,市府提供006688的租金減補貼,加速吸引外部新創公司、智慧應用廠商到亞灣區;此外,亞灣區交通便捷、公共設施完整,又有四所外僑學校及高雄各大專院校,適合培育、廣納人才,對發展5GAIOT從觀念驗證商業模式到服務模式的運用服務,可以說是最完整的一個場域。他也期盼包括台電、中油、中鋼等電力業、石化業、鋼鐵業的龍頭,以大帶小方式加速相關產業數位轉型,透過AIOT、智慧產業等讓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台灣技術發展新門戶,高雄轉型成為科技智慧城市。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南部電廠已經融入高雄市民的生活中,未來電力供應穩定絕對有更多必須仰賴科技,感謝高雄市政府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開發,形成產業聚落,引進更多產、官、研單位,一起打造全新的產業。而台電今更率國營事業之先,成立研發推動辦公室,目的是為面臨氣候變遷、能源轉型、數位轉型,引進更多新興科技、智慧化設施、人才及業界的合作,聯手開創跟國際接軌的重要產業,推動智慧電網發展,滿足未來用電需求。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亞灣是台灣未來發展非常有機會、充滿希望的地方,他特別感謝陳市長緊緊緊推動亞灣5G AIoT發展,包含蔡總統、蘇院長、王部長都非常重視。他表示,院長已宣布5個計畫,包括開闢高軟二期、成立亞灣新創園、引進國際加速器、建立培育基地以及打造實證場域,建構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礎設施,同時整合周邊流音中心、展覽館、電競館等重要的公共建設,運用5G網路提供更好的AR、VR、MR體驗。「世界上跑最快的就是光跟電,所以今天台電做第一個。」曾文生補充,台電有許多高風險、高成本的高空作業,未來將運用5G AIoT結合無人機、AI影像判讀進行巡檢。他也舉美國能源部的六部超級電腦為例,強調電力調度演算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台電的提早投入對未來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他也承諾將改善國營事業污染防制設施,讓高雄市民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陳其邁市長出席台電5G AIoT 推動辦公室揭牌記者會暨技術論壇

 

台電5G AIoT智慧電網應用展示—台電-防止墬落虛擬實境模擬訓練宣傳影片

 

台電5G AIoT智慧電網應用展示—109-07-26電塔作業(影片台電提供)

 

台電5G AIoT智慧電網應用展示—無人機智慧巡檢

台電5G AIoT智慧電網應用展示—機器人智慧巡檢

台電「瓩力」巡檢機器人變電所巡檢(影片台電提供)

上圖:瓩力的可視光眼睛可快速辨識現場環境狀況;

紅外線熱影像眼睛則可辨識設備與線材接點溫度是否異常,並即時回報中控中心

特斯拉自駕車科技上身 MIT台電「瓩力」出任務說明

台電版「瓩力」為穩供出力!台電因應數位轉型,推動「智慧巡檢」,開發超Q生力軍-巡檢機器人台電版「瓩力」,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在室外型變電所定時巡檢,堪稱耐力最強的台電員工!台電表示,機器人因外型酷似皮克斯動畫電影「瓦力」而有此暱稱,瓩力服役後,不僅縮短傳統人員巡檢所耗費時間,也大幅增進巡檢效率。未來將持續累積機器人運用經驗,延伸至其他電力場域,提供智慧多元的電力服務。

台電說明,變電所為轉換電壓的重要場所,一旦設備故障,可能造成上萬戶停電與鉅額損失。所以即使天候惡劣與路程遙遠,都須派員前往定期巡檢。台電自2017年起推動巡檢機器人研發計畫,攜手曾獲國際創新獎的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共同研發第一台完全MIT的巡檢機器人,以兼收供電穩定及工作人員安全之效。

瓩力自今(2021)年3月開始進駐萬華二次變電所,每天會依照中央控制室排定的巡檢時程,進行2次、各20分鐘的巡檢任務,替電容器、主變壓器等設備安全做把關。台電表示,瓩力的左右眼分別為可視光與紅外線熱影像感測模組,耳朵則是由前後兩排麥克風組成,透過設定好的行進路線,一邊行走一邊用眼睛和耳朵檢視設備,並回傳影像到中控室,讓台電人員可以了解現場即時狀況,視需要派遣相關人員前往維護,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台電說明,瓩力的可視光眼睛擁有10段變焦功能及高畫素畫質,可快速辨識現場環境狀況;紅外線熱影像眼睛則是採用比防疫用熱影像儀還清晰4倍的畫質,協助人員辨識肉眼無法判斷的設備與線材接點溫度是否異常,並即時回報中控中心,避免設備發生故障造成大規模停電。而為了蒐集足夠音訊資料以建立瓩力自動判斷設備故障音訊的能力,瓩力的耳朵由前4後2共6個麥克風組成,前方麥克風主要收取變壓器等設備的音訊,後方麥克風則錄取環境音訊,以作為數據分析及異常檢出之基礎。

除此之外,為了因應變電所內坡道及設備位置分布,瓩力身上還有自駕車必備、特斯拉等級的3D LiDAR光學雷達感測器,可以呈現100公尺範圍內的即時3D視覺,提高定位導航的穩定性。未來瓩力也可以到不同變電所執行任務,只需花費約1小時建模,就能自主進行巡視。台電也指出,在打造瓩力時,因變電所內鋪設碎石路,所以在設定定位導航及避障功能上耗費了許多心力才克服問題,目前瓩力可以在碎石路及高低差5公分內的路上行走自如,甚至是斜坡也難不倒瓩力。

台電表示,近年來台電採取「智慧巡檢」作業,除了以無人機取代傳統人力登塔巡檢外,現場維修人員亦可運用混合實境(MR)之穿戴式眼鏡裝置,讓技術更專精人員從遠端連線了解現場設備狀態,並進行線上維修指導,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及供電可靠度;同時台電也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模擬不同氣候型態及作業環境進行工安訓練,從源頭加強工作人員安全意識。未來台電也計劃將機器人擴大應用於巡檢輸供電系統的特高壓纜線,以及監控發電廠內的設備溫度,為穩定供電再加一把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電5G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 陳其邁:以大帶小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綻放美麗花朵(5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