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智為何物?」 龍華科大邀曾志朗院士分享認知神經科學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日前舉辦109學年度第2學期導師知能研習,邀請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蒞校,以「問世間,智為何物?」:認知神經科學為題,與龍華人分享其觀點,共同探討「智」的奧義並廣泛交換意見。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首先介紹曾志朗講座,歷任過陽明大學校長、教育部長與中央研究院院士,是第一位將認知神經科學知識理論體系導入台灣的學者,對於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有其豐富經驗及獨到見解,期盼藉由曾志朗院士在導師知能研習的分享,讓龍華教師學習善用科學新知,在諮商輔導與服務工作層面能更加精進。


   
曾志朗院士首先由演化觀點,探討人類智慧-問世間,智為何物?追本溯源講述地球上的生命演化過程,人類得以存活至今,「智慧」無疑是關鍵的因素。而認知神經科學則提供了跨領域的整合觀點,試圖解答自古以來的諸多疑問:我們從哪裡來?未來要往何處去?然而,什麼是智慧?人類因智慧而有何成就?
  
曾院士認為,人類是先有大腦功能從左右對稱演化成不對稱,左腦擅於時序解析,右腦長於空間定位,同時也出現人類從先天具有加上後天學習而得的計算能力,慢慢地能高明應用計算的結果。而從計算到算計,則是從「智」到「慧」的演進。


   
研習中,曾院士不時以輕鬆、幽默風趣又具有哲理的演講,並利用許多圖像解說、影片,展現認知神經科學的奧妙。本次導師知能研習曾院士精闢深入的理論見解與無私分享,讓龍華科大教師受益良多。為感謝曾院士的傾囊相授,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與林如貞副校長特別致贈感謝狀,並期盼未來能有機會再度向曾院士請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問世間,智為何物?」 龍華科大邀曾志朗院士分享認知神經科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