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空設系《老屋裝置‧即興劇場:實驗性展演工作坊》

文字-A A +A

崑山科大空設系《老屋裝置•即興劇場:實驗性展演工作坊》 主題:「晚餐劇場」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三年級學生於日前(6/7),在古都文化保存基金會所推動「老屋欣力」候選名單之一的「鑽石樓」上演一齣讓觀眾能夠在進餐的同時,也能觀賞演出的晚餐劇場「鑽石樓之那裡有愛」。

年輕學子在具有深厚歷史與文化的台南府城求學,除了享有許多文化價值的珍貴資產之外,也注意到紮實存在於台南的庶民生活,斑駁的老屋更具有適應時代的生命力,演出計畫是結合老屋作為劇場的另一種傳遞的空間,讓觀眾不只看戲,也進入由老屋帶領的時光隧道之中。

林蕙玟老師表示:這一齣戲源自於一門叫做「劇場設計專題」的課程,搭配為期一個半月的展演工作坊來完成,過程中運用理論與實做的方式,讓學生發掘不同於既定表演場所呈現出來的「劇場性」。林老師在課程中特別邀請到三位親身在劇場工作中具知名度的講師,依照課程進度與需求,進行演講與工作坊課程授課,講師分別為:那個劇團藝術總監楊美英老師、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蔡柏璋老師、文藻大學傳播藝術系及象劇團團長吳懷宣老師。

此戲將著墨於不同狀態中的情感,看到人與人之間細微的情感組合,以「特定場所劇場」形式與老屋的過往時空產生連結。林老師在工作坊課程中協助學生們統合與籌劃的工作,學生們則以實際劇團各工作項目進行分組,從文本的撰寫到最終進入老屋演出,分別以導演、編劇、空間裝置、造型整合與設計、演員、技術統籌人員以及多媒體設計和文宣的分工來完成。當天結束後進行一場戲後座談會,會中身為專業劇場演員與導演的蔡柏璋老師表示,這樣的劇場形式是一種連專業劇場人都不見得敢嘗試的方式,因為此種演出與傳統的劇場不同,所要面臨的挑戰更多、更複雜,實非簡單的一項任務。

擔任導演職的莊雅雲同學表示:整個劇情以一個老屋的精神元素,變成一個傳送奇蹟的精靈穿插在每一個所編導的愛情故事裡面,闡述劈腿、婚外情、同性話題等生活化的戀情,奇蹟者在各段撲朔迷離的愛情裡下,扮演著旁觀者的角色,在適當的時機送上奇蹟,奇蹟可以是一束花或是一杯酒的呈現,讓霧裡看花的男女主角,經由奇蹟而看清楚「真相」。座談會中所有來賓皆分享了這是一場非常奇妙的看戲經驗,並且會長久地留存在腦海中的難忘劇場經驗。

經劇組的師生表示: 這次展演活動能順利演出,感謝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以及「老屋欣力」活動候選名單的「鑽石樓」等單位的贊助。

資料來源:崑山科技大學  http://www.ksu.edu.tw/cht/

圖01.崑山科大空設系整組劇場人員 (前排左一)楊美英老師、(左四) 林蕙玟老師、(左六)老屋經營人蘇展瑩先生、(左七)吳懷宣老師(前排右二)蔡柏璋老師

圖02.崑山科大空設系整組劇場人員 (前排左一)楊美英老師、(左四) 林蕙玟老師、(左六)老屋經營人蘇展瑩先生、(左七)吳懷宣老師(前排右二)蔡柏璋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45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286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24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58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24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26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38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8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空設系《老屋裝置‧即興劇場:實驗性展演工作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