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蜂旅館 提供城市裡的獨居蜂棲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池建增、張綱、廖嘉瑜/臺北市報導】通常提到「蜂」,大家腦中浮現第一個畫面往往是電影中大批自衛中的蜂群,或者是卡通中正在辛勤製作蜂蜜的蜜蜂。然而大家有所不知的是,以上這些畫面中出現的蜂類都只占了約蜂類群體的百分之十五。占峰類族群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獨居蜂類在生態中扮演為植物授粉的重要角色,然而隨著環境棲息地漸漸遭受破壞,城市中的獨居蜂在繁衍上遇到挑戰。城市方舟工作室三位創辦人透過推廣獨居蜂旅館的概念,讓城市的獨居蜂在一個個設計過的小木屋中有棲息的旅宿。

 三青年發現獨居蜂重要性

相比大眾較有耳聞的蜜蜂、虎頭蜂等,獨居蜂類與牠們最大的不同便是少了族群間的組織分工,從築巢到繁衍等工作皆獨來獨往。雖然不能產蜜,但因族群龐大和和種類繁多,使獨居蜂族群在授粉工作上比其他蜂類有效益許多。

獨居蜂旅館計畫是由三位城市方舟共同創辦人王庭碩、扶尚睿和謝宗叡所發起。當初王庭碩和扶尚睿在台大昆蟲系實驗室研究蜜蜂時意外的發現,在系館頂樓所養殖的蜜蜂不會去為旁邊種植的花類授粉,反而是其他蜂類在為這些花類作授粉工作。在經過觀察和查找資料後發現這些蜂類是獨居蜂類。在經過翻找資料中更多了解這些獨居蜂類的習性,也發現獨居蜂對於授粉產業貢獻的重要性。然而在過程當中卻也發現很多容易被大眾忽略的地方,包括獨居蜂種類繁多能為較多種植物授粉的這個優勢。在參考國外文獻之後發現有獨居蜂旅館這樣的發想後,開始試著帶入國內開始測試獨居蜂旅館在台灣使用的可能性。

萌生在城市中蓋起獨居蜂旅館的想法

二〇〇八年,科學家透過長期觀察發現全球蜜蜂正在大量減少的現象,大家也開始關心生態平衡是否會受到波及,「其實蜜蜂消失真正的問題是授粉,其他這些獨居蜂類他們也是很重要的的授粉者」扶尚叡說。畢竟獨居蜂類除了授粉效率較高、能較其他蜂類為較多植物授粉之外,龐大的族群也使得牠們成為強大的「授粉大軍」。

「對我們來說,獨居蜂旅館主要使用的地方反而是在這些都市中,獨居蜂稀少的地方,而不會是在自然環境中,這些獨居蜂比較充足的地方」扶尚睿說。獨居蜂最常使用斷木、土牆,或土堆斷掉的竹子等自然築材去築巢,繁殖下一代。然而在城市中有時候是很難找到這種已死植物,因為這些東西很容易被清掃掉,因此他們開始萌生在城市中蓋起一個個獨居蜂旅館的想法。

三人成立城市方舟工作室

三人在二〇一五年組成了臺灣第一個推廣獨居蜂旅館的團隊COME BACK toME並創立了城市方舟工作室,以「COME BACK to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粉絲專頁作為與民眾親近的平台。透過一篇篇的文章和圖片對獨居蜂和環境議題的解釋,也幫助民眾能更輕易對獨居蜂有更多的了解與距離的拉近。

城市方舟工作室創辦人之一謝宗叡先生回憶當初創立「COME BACK to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粉絲專頁的故事。攝影/池建增

城市方舟工作室平常靠著在網站COME BACK toME上的獨居蜂旅館販售外,也和舉辦許多獨居蜂旅館議題相關演講及課程維持營運。三位共同創辦人都是兼職做獨居蜂旅館,因為都各自有學業和課業在處理。在工作室中,平時除了例行事務如工作室內部及外部工作包括行銷推廣、網路經營、課程編排、商品理貨...等等需處理外,因為還有本職及家庭需兼顧,因此多數事務都採「互補制」及共同討論決議大小事務。

還給獨居蜂「居住正義」是他們團隊在網站「COME BACK to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上所寫的標語之一。謝宗叡認為其實如獨居蜂的原生生物比我們更接近原住民的身分,因為在人類出現在這片土地上之前他們就已經存在了,但人們卻在入住土地之後把這些原生生物趕走或消滅,在有舒適生活之餘忘記這些生物的「居住正義」。

「很多動物不只獨居蜂,像石虎、台灣黑熊都是,那不同單位在為牠們發聲,那我們注意到是授粉生物中的獨居蜂,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每個都去關注,但是我們發現獨居蜂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群。」因此獨居蜂旅館開始被蓋起,作為提供城市中獨居蜂一個暫時的居所。

依照獨居蜂習性設計出一個個獨居蜂旅館

按照獨居蜂喜歡在築巢或產卵喜好找空隙產卵的習性,獨居蜂旅館裡面的木板在設計上就會鑽很多孔洞以吸引獨居蜂入住。然而不僅如此,包括欲鑽的洞口徑和深度都需要注意以符合入住的獨居蜂身型大小。此外,台灣的氣候潮濕,也使得木製的獨居蜂旅館在擺放屋中些版片和外殼上讓它可以在台灣的天氣下使用較長久。

「其實最根本的概念就是製造這些適合它使用的洞,並擺設在適合的地方,因為他們在野外找的洞不會像我們鑽的這麼漂亮、這麼的好」扶尚叡說,因為獨居蜂能在野外找到的動口或空隙一定比獨居蜂旅館的要老舊或殘敗,卻更自然。因此三位創辦人在組件獨居蜂旅館內部空間時,只能盡力給獨居蜂蓋一個更能貼近他們使用的空間,透過多次的實驗嘗試之中也會發現設計獨居蜂旅館需要注意的地方。在設計當中,透過獨居蜂的行為判斷設計方向並會在所合作的學校等地實際擺放以試驗成果。

獨居蜂旅館不只顧生態也要好看

他們發現在設計獨居蜂旅館的時候除了講究它的功能之外,有一件事情是它必須夠好看。「獨居蜂旅館目前的功能是可以幫助蜂類,可是如果你要把一個不好看的東西擺在庭院或許可以幫助生態,但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不是他願意作的事情」扶尚叡說。

在獨居蜂旅館中加入適當的美學元素成了另一種使人群靠近的方式。例如工作室有跟百貨公司合作建立獨居蜂旅館專賣據點,增添過美感元素設計的獨居蜂旅館比起一般環境議題更容易接近民眾,「因為就算她不認識它對獨居蜂一點都不認識,也不會覺得它長得很詭異」王庭碩說。

獨居蜂旅館大小有異,但都少不了精心排列過的木板和一個個供獨居蜂棲息的孔洞。攝影/池建增

多功能多種類的獨居蜂旅館

當居住在城市中的民眾將獨居蜂旅館擺設自己家周圍時,一隻隻獨居蜂就能在城市中有棲息之所。加入美感元素的獨居蜂旅館也可以變成像雕飾一樣,為環境中增添美感的效果。除此之外,對於工作忙碌或是獨自一人生活的人來說,看到擺設的獨居蜂旅館內出現「訪客」時,心中也會雀躍不已。謝宗叡說,有民眾在忽然在某一天發現有獨居蜂入住自己擺設的獨居蜂旅館後,竟開始會跟獨居蜂「對話」,感覺住在旅館的獨居蜂正在聽他說話。

此外,獨居蜂旅館也有教育觀察的功能。獨居蜂旅館內的觀察版片使民眾可以直接觀察到獨居蜂的行為,如獨居蜂正在育嬰時。「其實你觀察的到、你看的到,你知道說他存在又知道成長過程的話,那個感動就不一樣。」謝宗叡說,這也是當初在獨居蜂旅館設計透明隔板的原因。

目前「COME BACK to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平台上主要有三種不同的獨居蜂旅館供民眾選擇購買,大小、旅館內木片和版片擺放數目略有不同。因應擺放場域的不同城市方舟平台工作室團隊會給予不同的建議,例如較大型的獨居蜂旅館因為比小型旅館容易適應潮濕氣候,因此更能擺放在室外。此外,天氣的變化也造就了台灣獨居蜂旅館樣式與歐美的不同,例如為了使獨居蜂旅館達到防潑水的功能,在獨居蜂旅館取材上會採用強化處理過的屋簷搭配蜂蠟漆。

謝宗瑞表示,由於台灣天氣變化大,生物性變化非常高,因此獨居蜂種類非常多,因此在設計上針對一些台灣常見的獨居蜂讓他們能夠入住到這裡」。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平台上銷售的主要四種不同型號的獨居蜂旅館。照片來源/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提供

多管道親近民眾

三人除了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和學校現場演講之外,也會偶爾透過戶外現場擺攤的方式接觸民眾,以透過獨居蜂旅館讓獨居蜂的相關知識能進入民眾心中。在擺攤的時候透過擺放很多蜂類標本並把它放在一個小燈泡的瓶子裡,運用攤位旁掛的很多漂亮瓶子勾起民眾好奇,進而吸引他們來觀看。

在推廣獨居蜂旅館時,民眾對獨居蜂背景知識的不足帶出的害怕,這是三人在推廣獨居蜂旅館時需突破的問題。「在推行上的時候有蠻多民眾會誤認獨居蜂就是蜜蜂、虎頭蜂或者他認為蜂就有攻擊性」謝宗叡說,因為大家害怕蜜蜂又不知道除了蜜蜂之外還有多種蜂類,而其實它們的生活習性是不一樣的,例如獨居蜂相較其他蜂類較溫和、獨居蜂較無蜜蜂群體間的組織分工等等……

因為短時間內能回答的問題有限,三人決定透過一些短講和演講以回答大眾常會對獨居蜂類有的疑問,例如「那我們要養蜂那它會不會給我蜜?」並給予說明獨居蜂雖不產蜜卻在環境中扮演的重要授粉者角色。「至少在這麼多年後大家已經可以開始接受『獨居蜂』這個名詞,至少它可以跟群聚性的蜂分別,這就很重要了」謝宗叡說。

目前成果與未來計畫

「現在全台灣大概有上千個家裡面是有放這個旅館,都是由我們這邊出去的,因為我們會有作一些紀錄」王庭碩說。對於某些家庭,平常在臉書中社團能透過單向發問、雙向溝通來交通。有些學校也有作些比較長的監測或研究,並運用獨居蜂旅館成為學校研究的一個材料,並會使用工作室的產品去研究或觀察讓學生發現更多有關獨居蜂有趣的知識,有時也會透過與工作室合作帶狀課程已讓學生們更認識獨居蜂。

「我們最終會希望獨居蜂旅館可以用在農業上,逐漸變成授粉產業其中一個部份」扶尚叡說。因為了解到許多植物並非是靠蜂類授粉的,透過持續的試驗和推廣,三人努力朝著運用獨居蜂旅館和相關的研究去改變目前授粉產業專門靠蜜蜂的狀況。以防在未來獨居蜂有可能持續減少的情況下,授粉產業不致於出現重大破口,因為一個個屬於更多授粉昆蟲的旅館正在被興建……。

城市方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扶尚睿先生檢查有無獨居蜂入住獨居蜂旅館中。攝影/池建增

採訪側記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三位城市方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真摯的使命感。除了看到獨居蜂旅館設計的巧思,也感受到了團隊在設計獨居蜂旅館背後的的使命和目標,那就是著喚起民眾對獨居蜂的重視還有除去對獨居蜂類的刻板印象。一個個獨居蜂旅館,住下的不只是幾隻獨居蜂而是一個個生態保護的希望。

延伸閱讀

綠建築「樹池書坡」 從書店談友善環境

陶瓷新思維 用台灣藍鵲呼籲環境保育

台青蕉樂團 賣搖滾更賣香蕉

養一隻貓吧 築起貓咪中途之家

學生齊創業 打造高品質手工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獨居蜂旅館 提供城市裡的獨居蜂棲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