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110年災害防救演習場面盛大

文字-A A +A

       在臺鐵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嚴重死傷之後,有關重大傷病案件的緊急救護成為重要課題,因此屏東縣政府與轄內各鄉鎮市公所配合行政院110年災害防救演習綱要計畫,以「陸上重大交通事故(鐵路)暨土石流災害」為主題,14號在春日鄉力里村停車場及臺鐵加祿站,舉辦災害防救演習,並預演出現地震、颱風及土石流等複合災情的應變搶救。 

        縣長潘孟安表示,期待透過實境演練,建立防災sop流程,強化災防動員及危機處理應變能力,隨著氣候變遷,地震等自然災害不斷發生,如何因應大規模的複合型災害,考驗中央與地方、國軍和民間救災能量,以及建立全民防衛動員與災防機制。鑑於複合型災害動輒造成嚴重災損,不僅民眾要有居安思危的觀念,更透過平日的防災演練,建立防災sop流程,讓大家都有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防患未然,達到全民國防、全民防衛的目標。

        消防局同仁所參與的每一場救災行動都是最嚴格的挑戰,屏東的地形複雜,有高山、海洋,因此需要的訓練和設備必須更精良及多元。屏東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基地,也建置「火車事故重型救援場」及「直升機臨時起降場」,陸續培養出許多種子教官,特搜大隊更曾遠赴西班牙和葡萄牙接受專業的隧道救援訓練,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防患於未然。 

        14日的災害防救演習綜合演練,由縣長潘孟安主持,包括行政院各部會評核官、屏東縣各局處長、鄉鎮市長、各級民意及國軍代表出席,包含各民間救難團體、慈善志工及國軍部隊等共同實施外,同時結合春日鄉、獅子鄉、新埤鄉、枋山鄉及來義鄉等公所實際參演,透過演習整合各單位救災資源,驗證各單位平時防災整備成效,提升執行救災效能。

        配合災害防救演習,屏東縣政府啟動應變中心開設、緊急查通報、防災士及社區自主防災編組運作、各災害應變單位動員、縣市跨區救援及收容安置等應變作業,並與臺鐵局結合於臺鐵加祿站演練鐵路事故應變,包含管制封鎖及指揮站成立、大量傷患救助救護醫療後送、旅客引導接駁、直昇機傷患救援等項目。同時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納入相關防疫措施等演練橋段,使演習情境更貼近實際應變流程。

       演習中同時發布災防告警測試訊息(簡稱:CBS),收到該測試訊息時,手機將發出特殊警報聲響,此訊息為演習測試所發送,並無實際災害發生。另外在收容安置方面,特別由社會處規劃,在春日鄉七佳老人文康中心採實地、實物、實人演練災時疏散收容安置作業。這次災害防救演習依照災害的時序,從平時的減災整備宣導工作,到災時之緊急應變人命救助,最後的災後復原重建環境清理…等,出動各單位救災人車、空拍機、直昇機執行偵察空拍及醫療後送等,動員相關單位近450人參家演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8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屏東縣政府110年災害防救演習場面盛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