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鄉在地創生 從土地教養扎根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溪計畫遊行活動現場音

 

標一:純樸溪口鄉 面臨人口外流難題

OS:跟著這群人的腳步,沿著田邊行走,飽覽田園景色。這是嘉義縣社區規劃團隊,經過一整年溪口鄉地方創生活動,在4月10號11號,舉辦的溪計畫成果展演。嘉義縣溪口鄉,一個位在嘉義縣北部,東鄰大林鎮,西鄰新港鄉,南接民雄鄉,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純樸農村。而這個農村,遇到了一個難題。

 

在地居民 陳文淵:「溪口算是一個比較貧窮落後的鄉鎮,因為他不靠山也不靠海,也沒有工業區,比較屬於很傳統的農業社會,外流的人口很多。」

 

OS:人口老化外流是溪口鄉面臨最大的問題,攤開資料可以看見,這裡的人口數每年都在減少,統計到2020年為止溪口鄉只剩一萬四千人,在街上看見的大多以老人為主,車輛也寥寥無幾。

 

返鄉青年 張小姐:「工作機會也比較少,所以年輕人大部分都會往外移,然後只剩下一些老年人,就是居住在這邊而已,所以這邊就一直沒辦法發展起來。」

 

標二:地方創生溪計畫 加深溪口認同感

OS:隨著地方創生概念興起,為了挽救流失人口,嘉義縣社區規劃團隊,將溪口鄉作為實驗區,和在地人找出鄉鎮特色,提升溪口能見度,活絡地方發展,辦理溪計畫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年,以土地教養為主題,由一整年活動,加深小朋友對土地的認同感。

 

田庄野遊主持人:「這系列的體驗活動呢,希望體現的精神就是,我們要告訴大家,土地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那環境呢,是最好的教養,那我們希望把這樣的土地的教養,可以深化到每個孩子的內心。」

家長 劉淑薰:「我有觀察到也有感覺到說(女兒),她會把她看到的,聽到的,吸收到的,她可能會把它畫下來,或者說融入到她的生活,然後甚至她,平常她看到外面的東西,她也會更用心的去觀察。」

 

標三:解決人口問題 從在地方發展下手

OS:在舊公所舉辦的溪計畫成果展,呈現團隊帶領孩童認識土地的紀錄,再結合老街市集以及田庄野遊活動,串連在地民眾跟外地遊客一起同樂,更加了解溪口這塊土地,讓在地人願意留下,青年願意返鄉,外地人願意造訪,減緩人口問題,活絡溪口發展。

 

嘉義縣社區規劃師 許芳瑜:「這已經是一個要跟時間賽跑的地方了,很多老人家,很多老的行業,老的東西,老的店,那這些好的東西,如果沒有透過一些行動,重新被看見,被珍惜的話,都是很可惜的。」

 

標四:田庄野遊 帶領大家感受溪口魅力

OS:為期兩天的活動,重頭戲是田庄野遊,由溪口社區,還有國中小學童,加上鄰近鄉鎮社區,以及外地遊客,集結成的遊行隊伍,大家穿戴特色搞怪服裝,走遍溪口鄉欣賞稻田風光,中間穿插不少表演,要用孩童的活力,感受溪口的魅力。

 

標五:不讓遊客曇花一現 要靠長期規劃 

OS:溪計畫活動為溪口帶來新的火花,在地青年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要長期活絡溪口發展,還是需要更多人出來一起幫忙,才能將溪口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看見溪口。

 

在地青年 張凱雯:「我覺得溪口的能見度畢竟還是太低,所以要怎麼樣把溪口打造成一個品牌推出去,我覺得這個地方如果說真的,要長期吸引人進來,還是要有在地的店家組成類似像是觀光協會、發展街區協會這樣的一個概念或著這樣一個組織。」

 

OS:社區規劃師也談到溪計畫遇到的困境。

嘉義縣社區規劃師 許芳瑜:「我們其實最期待的還是,在地人的認同跟參與,跟支持,大家怎麼變成是一個共同的行動體,可以一起去行動,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目前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標六:搶救人口問題 需更多人加入行動

OS:一個地方要長期發展,不能只依靠外來團隊行動,溪計畫團隊主要是拋磚引玉,幫溪口人找到發展方向,後續還需要在地人集結起來,加入行動把溪口推廣出去,帶動地方長期發展,如此一來,地方才會創生,青年才會返鄉,人口流失問題才能得到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235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23
推:
0
回應:
0

溪口鄉在地創生 從土地教養扎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