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昔日互助鄰里情 台中南屯楓樹社區再造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葉權增/台中報導】在現代化的今天,無人商店比比皆是,販賣機取代了店員,成為目前的新趨勢,不過在台中市南屯區的楓樹社區的誠實商店,不只沒有人看顧,也沒有冷冰冰的販賣機,取而代之的是充滿人情味的手寫小紙條,提醒你記得投錢,以及取代投幣孔的鄉土古甕,而這只是楓樹社區社區再造的一隅。

 誠實商店裡頭販賣著許多懷舊的小糖果、富有農村風味的麻薏鮮奶冰棒、楓樹社區才有的楓燒蛋,以及以前才會看到的手畫海報等等,進入這間小屋,彷彿回到過去,但一切卻又是如此自然,不像刻意營造出來的氛圍,而這小小的楓燒蛋,背後藏著屬於這個社區的記憶。

人稱江老師的楓樹腳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江鳳英打趣地說:「說到楓燒蛋,就是一件很爆笑的事。」當時使用的是古灶,就連木材要怎麼放都不是很清楚,也分不出蛋到底熟了沒,社區的居民看見了,紛紛跑過來給江老師意見,最後有人提議放入肉桂,因此造就了這風味獨特的楓燒蛋。

誠實商店現在有兩家店,在誠實商店一店裡的楓燒蛋,並非江鳳英一個人負責煮蛋,而是社區的民眾看到電鍋裡的蛋沒了,自願去購買當作樂捐給誠實商店,也成為誠實商店的小小股東,同時也負擔了誠實商店的租金。除了楓燒蛋外,在誠實商店裡另一項獨特的商品就是和解咖啡(目前位於二店),這和解咖啡也擁有著一段故事。

江鳳英表示,民國九十三年三月十九號,正值古厝咖啡(目前誠實商店一店)開幕的前一天,發生了台灣歷史上一件大事,就是陳前總統的槍擊案,原本藍綠色彩就壁壘分明的楓樹社區,更因為此事吵得沸沸揚揚,看到好不容易慢慢凝聚起來的社區意識,因為選舉而差點毀於一旦的江鳳英,在大選前一天想出了和解咖啡的構想



在古厝咖啡裡,四點一到,大家就來喝和解咖啡,演變至今,喝和解咖啡的活動從沒停止過,甚至外地來的遊客來到這可以喝一杯和解咖啡,寫張小卡片給要和解的對象,三月也漸漸地演變成楓樹社區的「和解月」。在楓樹社區裡,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小故事,而這些小故事都是因為社區再造的理念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後,慢慢地發酵成為社區共同的回憶。

許多來到楓樹社區的遊客,無不被這小小的空間所感動,曾經來過楓樹社區的黃同學說:「我還記得我投了50元,買了小糖果跟楓燒蛋,來到楓樹社區就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在楓樹社區或許有著誠實商店來吸引遊客的目光,但這只是楓樹社區社區再造的一小部分。

楓樹社區也推行環保的概念,開設「環保小學堂」,開課教導社區裡的媽媽利用回鍋油製作肥皂,而這些肥皂現在也成為誠實商店的主力商品之一。經過誠實商店一店、二店的開幕,到現在社區媽媽們學習著製作蝶古巴特這項義式的拼貼藝術,媽媽們還紛紛把家中不要的環保袋、環保杯,經過巧手拼貼過後,從此充滿了藝術的氣息,提升了社區的生活美學。

從事社區營造工作十餘年的江鳳英,當初只是憑著希望給小孩一個更好的空間這樣的概念,從改造自己的居家環境做起,到如今吸引許多媽媽們加入社區再造的行列。家裡三代一起從事社區再造的社區居民吳佩純表示,從一開始家人的反對到成果出來後,現在婆婆與小孩也都一起幫忙,參與社區再造不只讓家庭的感情變得更融洽,最重要的是孩子也學到什麼是幫助別人,以及體會到環保的重要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重尋昔日互助鄰里情 台中南屯楓樹社區再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