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前哨醫療、由衷建言

文字-A A +A


針對近日國內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中國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今(18)日表示,疫情快速擴散之際,第一線醫事人員作為防疫戰場上的哨兵,均面臨極大壓力,其所提出之建言,皆是由衷企盼國內盡快走出疫情低谷,指揮中心自然不應漠視。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強調,現階段保障醫事人員健康、鞏固醫療量能為首要之務,醫療機構內的防疫物資,以及包括外科口罩、N95、手套、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設備不容欠缺,主管機關應優先盤點持續補充,畢竟唯有完善後勤支援,前線醫事人員方能無後顧之憂。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並表示,主管機關亦應確保醫事人員及時完成疫苗接種,定期提供PCR或快篩檢測,並為其投保醫療保險至疫情結束止,降低醫事人員受疫情之威脅。因為受到本土個案數暴增、國內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影響,國人近來疫苗施打意願踴躍,但相較於每日接觸與照料患者的醫事人員,醫事人員對於疫苗的需求更為迫切,甚攸關醫療量能是否受到侵蝕。因此,應由各縣市衛生局統籌設置醫事人員疫苗接種專區,一週內定點依序為第一線醫事人員完成接種;此外,亦應每週定期為第一線院所內醫事人員篩檢,確保醫事人員安全、維持整體醫療能量,進而保障民眾健康。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建議,在社區感染階段後,防疫思維也該做出調整。短時間內儘速找出社區個案,阻絕疫情持續蔓延,便是避免疫情失控的關鍵。因此,依各縣市疫情嚴重程度不同,擴大設置「社區篩檢站」,使有症狀、發燒之民眾「就近」接受採檢,減少其跨區移動,及逕自進入診所、醫院增加傳染風險之機會。分流面對疫情,方是扭轉疫情的正辦。同時,正因目前社區篩檢站未能普及,更致使基層診所接觸確診病人後,動輒遭隔離、停診,如此已動搖基層醫療實力,無助於疫情期間國人宏觀的疾病分流。國民黨醫療委員會認為,指揮中心應制定基層醫療的標準防護規範,當診所人員依規範執行醫療業務,縱使曾接觸確診個案,仍表示其安全無虞,無須隔離、停診。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更提醒,研議輕重症分流迫在眉睫,大量輕症病患湧入醫學中心等大型醫院,將壓跨國內醫療體系,致使一般急重症傷病患無法獲得適切醫療照護,對國內醫療環境將造成負面且深遠的影響。不僅如此,面對傳染性更強的印度病毒珠,倘若於國內盛行,不分輕重症擠滿專責醫院、病房,亦是徒增院內感染風險。因此指揮中心應儘速召開專家會議,同時跨部會盤點適切空間,思考輕症分流收治策略及地點,提供場所全域收治輕症個案。

總結而論,國民黨醫療委員會指出,疫情發展至今,指揮中心更有必要傾聽醫事人員需求。指揮中心目前所謂的醫療應變,於執行面上應該貼近醫事人員心聲,否則其固然疾呼保全醫療量能,但對第一線「戰士」而言,多會認為政策缺乏對「個人」的關懷,卻是要求醫療機構交出「戰功」。如此心態,並不利於防疫戰線的持續!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5.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2.24

gan1012

加入時間: 2021.02.24
7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經國國中雙創團隊披銀戴銅

2024-01-26
瀏覽:
2,911
推:
0
回應:
0

經國國中雙創教育 探訪祥儀機器人

2024-01-24
瀏覽:
2,841
推:
16
回應:
0

經國國中創客中心啟發創意設計師

2024-01-07
瀏覽:
3,251
推:
10
回應:
0

素養實踐與創新 經國國中創客培養未來領袖

2024-01-04
瀏覽:
3,445
推:
2
回應:
0

冠軍戰逆轉驚艷!經國國中籃球隊成就崗中盃巔峰

2023-11-17
瀏覽:
8,520
推:
0
回應:
0

疫情嚴峻、前哨醫療、由衷建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