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鏡頭下看見妳/我-愛滋女性錄像計畫程分享|台灣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圖為女性感染者安妮媽咪正努力掙脫纏繞在身上的紅色絲帶,也意旨為努力擺脫感染身分對自己的束縛。圖/台灣露德協會)

哥倫比亞籍藝術家J Triangular與露德協會關愛基金會合作,以培力的觀點發起《TheWVSP_女性錄像互助計畫》,邀請女性愛滋感染者透過影像將日常生活記錄下來,學習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J Triangula邀請成員凝視鏡中的自己,仔細瞧著臉上歲月的痕跡,擺脫過往為了觀看缺點,或是為了化妝掩飾缺點才照鏡子的習慣。女性愛滋感染者Sunny欣賞完鏡中的自己後,寫下真誠、可愛,手臂很粗等外觀的描述,以及她從眼神中感受出來「心裡的傷心與難過」。為了轉換低落的情緒,女性愛滋感染者Victoria也在白色情人節前夕,帶了白玫瑰送給在場女性,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每天都能開心、快樂。

J Triangular請大家嘗試將人生中的幾個重要階段,透過分鏡的繪畫展現出來。J Triangular表示生命故事回憶可能會遇到阻礙與衝突,但記憶是我們讀取的檔案,透過檔案的讀取重新檢視起點、終點及目標是重要的。透過初版剪接片的成果,與大家討論記憶中的愛滋汙名,引導看見被綑綁的價值觀與如何翻轉負面價值觀的機緣,使成員從過程中獲得互助培力的力量,並從述說進展到實際體驗,從想吃水果的行為礙於面具(愛滋汙名)無法品嘗(渴求)延伸到脫下面具(削皮)順利品嘗水果(獲得渴求)的歷程,如同成員面對愛滋汙名的關卡,透過機緣與策略獲得期待中的生活品質。

(安妮媽咪認為通常女性角色就是扮演好照顧家庭、孩子的全職工具人,參加錄像工作坊,讓他意識到女性也是有操作與掌控權。課程中透過鏡子細微觀察自己的過程,可以更清楚的認識自己,更有勇氣為自己努力。圖/台灣露德協會)

(女性感染者回顧感染後生命經歷所繪製的分鏡圖。圖/台灣露德協會)

 J Triangular邀請成員從記錄的夢境內找到10個元素,夢境如同生活的壓抑,透過釋放情緒同時亦表達出自己埋藏在心裡的感受,並以錄音方式讓成員留下語言。從驅魔除煞討論愛滋權益保障法21條的討論,引導成員表達對法規想法,並邀請成員寫下反對污名等字句,例如愛滋不是罪;預防愛滋疾病並非愛滋感染者;女性愛滋感染者不是生化武器等字句的表達,透過具體呈現女性感染者被社會觀感層層綑綁的畫面,並將污名觀感逐一打敗破除,如同女性感染者現在努力對抗社會上對於女性愛滋感染者的污名。

J Triangular表示每位成員都要學習與愛滋共存,當負面情緒產生時,要練習如何自我照顧,分享過往參與女性計畫成員被感染的經驗,探討自已與愛滋的距離,成員分享回饋(1)透過宗教的力量了解神的旨意與希望學習之處;(2)面對告知議題會直接影響自己與伴侶的距離,形成在人際相處上會越來越退縮;(3)會覺得與HIV和平共處,甚至不認為自己與他人不同,家人也忘記感染身份。

(女性感染者Sunny透過繪畫的方式,展現破除社會歧視的力量,進而停止再標籤自己的行為。圖/台灣露德協會)

(女性感染者Victoria表示,透過學習掌握攝影機,能讓自己看見不同層次的自我,並從中找到力量突破生命中的限制。圖/台灣露德協會)

J Triangular分享國際(南非)的愛滋治療研究,南非建議愛滋感染者要服用愛滋治療藥物6個月-2年即可親餵母乳,在病毒量達到測不到時是可以親餵母乳,甚至有女性愛滋感染者因擔心病毒透過乳汁傳染而將乳汁高溫烹煮後,再給小朋友使用。後續研究發現因親餵母乳而感染的小朋友為0%,因此應避免將餵母乳的行為作為愛滋入罪化之一,應為母親支持做正面的宣導。也因著講師的分享,開啟了學員們對於女性身體自主權的討論。安妮媽咪和Sunny也在課程中分享在台灣感染者生產的經驗,兩人皆提到生產後醫護人員表示乳房裡不乾淨,不能親餵母奶,因此強行施打退奶針;而未有生產經驗的Victoria也分享自己對於女性身體的自主權,認為乳房是女性的象徵,如果擔心母乳會存有HIV,那是否能以高溫殺菌的方式替代強行施打退奶針。

透過正面情緒與愛滋共生,保持開心快樂的行為,感受生命的可貴,因此在成員歡唱過程,拍攝下每位成員的笑容與快樂,作為最後一次團體的結束。最後J Triangula提到,這些共同創作的影像,將會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當天,於全球一百間美術館中展出,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處境,期許可以破除疾病汙名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鏡頭下看見妳/我-愛滋女性錄像計畫程分享|台灣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