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滿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滿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5月20-22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60°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滿滿的,南方進入夏收夏種季節。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農家,從莊稼的小滿里憧憬著夏收的殷實。

小滿由來與傳說:
摘自『月另七十二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
小滿的(滿)字解釋有兩種,一為形容一為形容莊家作物的飽滿程度,二為形容雨水盈缺的情況。在南方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小滿不滿,干斷田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裡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在小滿這天,南方地區一般會降雨多、雨量大。如果此時北方冷空氣可以深入到我國較南的地區,南方暖濕氣流也強盛的話,那麼就很容易在華南一帶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滿節氣的後期往往是這些地區防汛的緊張階段。

這次的節氣介紹的主題是美麗的苗栗縣-銅鑼灣(客家莊)

銅鑼灣 伯公(土地公廟)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原稱為銅鑼灣,是臺灣苗栗縣銅鑼鄉的一個傳統地功能變數名稱稱,也是全鄉行政中心所在地,位於該鄉中部偏西北。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朝陽村西南部凸出部分、福興村西部、銅鑼村西大半部。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銅鑼地區為一街莊,稱為「銅鑼灣莊」,隸屬於苗栗一堡。該莊東與芎蕉灣莊、七十份莊為鄰,南與樟樹林莊為鄰,西邊南段為九湖莊,西邊中北段及北邉為三座厝莊。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莊隸屬於苗栗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莊改隸屬於新竹廳。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莊改制並改名為「銅鑼」大字,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銅鑼莊。

戰後銅鑼莊改制為銅鑼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銅鑼鄉改隸屬於苗栗縣。

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有福興(銅鑼灣、銅鑼)、山排、泉水窩、田洋、二十份、隘頭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此外,本地區尚有朝北、朝東、朝西、西田洋、東田洋等聚落。

看   見~苗 栗 銅 鑼 灣

這次攝影師 賴世若老師以空拍模式拍攝銅鑼灣著名打卡景點田心伯公(龍貓伯公),小滿時令滿地綠油。

銅鑼灣 田心伯公(龍貓伯公)空拍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灣有一處清朝年嘉慶間進士門宅-李氏宗祠惇敘堂

銅鑼澗窩李氏「惇敘堂」建於1820年,坐落於竹森村68號。「澗窩」是銅鑼的老地名,表示山陵中的深溝。惇敘堂左側土屋是東寧才子丘逄甲出生地,丘逄甲父親丘龍章設館於惇敘堂後方。

門前左邊空地一角,目前尚保存李騰華當年練武使用之舉石兩塊;另有方型石筆架石,可見當時文風之盛。惇敘堂夥房最大特色是院子中的鵝卵石鋪面,它們是李家祖先在嘉慶末年創建惇敘堂時保留至今的原件。鵝卵石又是一般客家夥房常見的的化胎鋪面,這是因為客家先民相信鵝卵石使用在夥房的化胎,隱含有多子多孫的風水祈求涵義。門前有一座風水月牙池,經由空拍模式可以清楚看見半圓形的人工池塘。

苗栗縣銅鑼灣李家宗祠  空拍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灣 田心伯公(龍貓伯公)空拍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小滿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小滿畫作-青木(黃敏欽),叢綠十五-45° ,27.0×35.0cm,紙本膠彩、墨  ,2015

『小滿』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滿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滿 司徒長卿 提供

小滿節氣詩詞:

《歸田園四時樂春夏二首·其二》

【宋】歐陽修

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從深茅舍小。

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

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安知時節好。

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

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

乞身當及強健時,顧我蹉跎已衰老

《遣興》【宋代】王之道

步屧隨兒輩,臨池得憑欄。

久陰東虹斷,小滿北風寒。

點水荷三疊,依牆竹數竿。

乍晴何所喜,雲際遠山攢。

《晨征》【宋代】鞏豐

靜觀群動亦勞哉,豈獨吾為旅食催。

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

清和入序殊無暑,小滿先時政有雷。

酒賤茶饒新而熟,不妨乘興且徘徊。

《小滿》【宋代】歐陽修

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

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自桃川至辰州絕句四十有二》

【宋代】趙蕃

一春多雨慧當慳,今歲還防似去年。

玉曆檢來知小滿,又愁陰久礙蠶眠。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3.大世紀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6.九藏文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