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供水全民埋單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6.10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環評火速進行中,昨天才剛舉行「白海豚專家會議」,今日連開兩場「健康風險」、「水資源」專家會議。而且四場專家會議都還需要再補件審查,尚無結論,不知環保署為何急著在明天舉行「專案小組會議」。

今天的水資源專家會議,審的是國光石化的開發案,卻由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報告中區用水。而且水利署報告完後,國光突然報告了一個在場所有人都沒有資料的水源開發案,在大度堰供給用水前,國光要自行在濁水溪私設攔水壩取水,平均每日取水8.84萬噸,豐水期時最高15.5萬噸。

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說,國光石化103年營運時,每天要用水5萬噸,104年用水8萬噸,只跟農田水利會買3萬噸水還不夠,因此要在濁水溪自強大橋上方700公尺設橡皮壩。

問題是,中科四期審查初期,國科會也提議要將廢水排到自強大橋下,後來有委員出來制止,因為自強大橋下2000公頃泥灘地有農民取水灌溉,後來才要求國科會改排到較遠處的河口。如今國光石化又提要在自強大橋下攔水,這位當初反對中科在自強大橋排水的委員再度跳出來制止國光。

沒有詳細資料,「專家」不知如何當專家

連委員都搞不清楚今天是水利署、還是國光石化是主角,最後擔任主席的李育明還問:「下次補件相關的問題要由國光、還是水利署回答?」

另外,許多學者抱怨今天提供的資料太少,無從評估國光石化的用水問題,最後決議再開一次審查會。但下次會議主要審查國光石化今天提出的「中期用水計畫(在濁水溪私設攔水壩)」。

記者註:要審查國光用水計畫,理當完整評估初期、中期、長期的用水計畫,包括國光用水開發對當地環境影響、會不會排擠其他用水、水權的公平正義、國光應負擔多少成本等等,為何只審中期用水、不審長期用水?

工業要用水,水利署急找水

水利署課長簡振源指出,彰化目前民生及農業用水每天用水38萬噸,雲林30萬。新興產業部份,已開發水源47.4萬噸(彰濱工業區3.6,雲林離島工業區43.8)。未來計畫增加用水72.3萬(彰濱工業區2.2,六輕五期13,中科四期15.5,國光40,二林精機1.6)。

為了供應新興工業用水,計畫增設鳥嘴潭人工湖(日供18)、大度攔河堰(日供59.3萬),湖山水庫完工後與集集共用引水,日供41.6萬,供應民生用水,減緩地層下陷,剩餘水提供產業用水。 

工業缺水全以調用農業用水支應。例如離島工業區,工業局與彰化、雲林簽訂「集集攔河堰工業用水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契約」,每日調撥最高36.75萬噸。  

中科四期、國光石化未來都要依賴大度堰供水,在大度攔河堰完工前,向彰化水利會調用中科四期每天6.65萬噸、國光石化每天3萬噸。  

地球公民協會王敏玲質疑,中部地區搶水太嚴重,水利會一紙公文,每天可調用6萬噸水給中科四期,給國光3萬,「這是調度還是搶劫?」農民有同意嗎?國家要不要繼續用毀農的方式來搶水?   

政府不應以全民負擔方式 開發水源給特定人使用

委員表示,只要政府許可就可開發水源,國光只要政府許可當然可在濁水溪開發水源,那是否大度堰也交給國光石化開發呢?政府不應、也沒有義務以全民負擔方式開發水源給特定企業使用。

委員表示,國光突然提出來的濁水溪自行開發水源計畫,要在自強大橋下攔水,但自強橋下每年11到4月沒有水權,這計畫完成後一年中有六個月不能拿水,這六個月你要如何拿水?這計畫好像不太可行。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全球氣後變遷,烏溪、濁水溪的水源資料要重新考慮,「河川流量足夠就可以引水嗎?濁水溪還有多少基流量?」 如果基流量夠為何還要防風定砂?國光還要取濁水溪的尚有水量,這是這條溪還像一條溪的水量,把水榨乾,濁水還像濁水溪嗎?

開發水源成本要特定用水者負擔

委員表示,水源開發是經濟及商業行為,如水利署開發水源給特定事業,水價如何計算應說清楚。

一位委員指出,水利署沒有提出開發水源的財務計畫,大度堰要花幾百億,用全民負擔供應這四個特定用水者,公平嗎?應將財務、收費、投資計畫公開,確保沒有圖利特定開發人。另外,水利署說的節約用水都是節約自來水 重點應加強輔導工業用水節約。

水利署說未來供水工程的成本要算進業者水費。但今天工業局報告指,集集攔河堰專管供六輕用水,所有的工程都是全民埋單,而且還排擠附近農田用水,結果六輕的水價多少呢? 工業局說,每度4.1559元

河川過度取水造成國土保安問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王佳真表示,中部水資源議題不應只談國光,六輕五期水源從那來?水權核配多少?包括國光、六輕五期、大度堰二階環評都還在進行中,彰雲高比率用地下水,已造成地層下陷。過度取水已造成國土保安問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地下水管制區禁止用水,竟然還可以把水給國光。水利會的宗旨是要改善農業生產環境,竟然把水賣給汙染產業。

委員表示,水資源供需已失調,會不會為了調配水資源卻帶起另一個災難?國光不認同海水淡化,大度堰工程要加壓取水,「這是在用電換水」。

需索無度,如何能以供定需?

委員指出,水利署常說要「以供定需」,但前提是供給能力是可以掌握的,現在卻是發現有人來要水但沒水就去找,然後把供水的量拉高。如今國光的未來供水來源大度堰還不確定,怎麼叫以供定需呢?

她表示,有些行為習慣成自然,過去習慣只要水源有事農民先休耕,這行為養成習慣後,一有問暊就會到休耕。如果農業用水多估,應去檢討要不要給農業這麼多水權,否則到後來都搞不清楚農業是否真要用這麼多水。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為何農民會抽水地下水,就是因為枯水期時灌溉渠道根本沒水。農田不能沒水灌溉,沒水農民會自己想辦法,造成地層下陷。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95年就說水資源要做總量管制,但水利署都沒落實。彰雲的水量都分配到那裏去了,希望提出10年枯水期水源調度情形。

政策要水,水利署官員很無奈

水利署中區水資局副局長江明郎無奈表示,國光石化供水是政策,基於政府一體,身為政府一員也要承擔下來,責無旁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不然,繳稅是幹什麼用的?

不是嗎?哦?原來繳稅是為了支付公務人員和官員、民代的薪水。

那麼發薪水給他們是幹什麼用的?

哦!哦!哦!
原來發薪水是讓他們為財團和企業服務的。

為什麼要替他們服務?

哦?因為他們替國家拼經濟。

既然大企業用了老百姓所繳的稅去拼經濟,老百姓為什麼還要繳稅?

哦-----因為賺了錢所以要擴廠。因為要擴廠所以需要更多的水,因為要更多水,所以老百姓必須再繳更多的稅。

明白了吧!

公民記者 謝明海

7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28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69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14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88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2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0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0
推:
9
回應:
4

國光供水全民埋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