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注入活水 北管文化世代傳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北管平和團 一年一度媽祖遶境

OS: 大太子在媽祖遶境的尾聲,一搖一擺的回到了宮廟。同時,我們可以聽見北管樂正賣力的在一旁演奏。不論廟會活動,或是婚喪喜慶,北管都是至關重要的的伴奏樂團。

這是新北市一年一度由咸亨宮舉辦的媽祖遶境,在這個大日子,除了神明出巡大街小巷帶來平安外,還有用來熱鬧場面、帶動氣氛的北管樂團。他們是位於新店區大坪林的平和社,與傳統廟會活動可說是最佳搭檔。

Bite 平和團團長: 平和團以前是老前輩,大家傳下來的,老前輩啦。

各地都有啊,不同的名字,但一樣的(北管)團。

標二:北管流傳多年 熱鬧廟會靈魂角色

OS: 北管是象徵熱鬧最重要的一環,日治時期起至今,台灣從北到南都有北管團體。早期出陣都是義務性的。村民們情感濃厚,無論喪事、喜事都會來幫忙,俗稱「憨子弟」。而現在一切從簡,北管也逐漸地走向職業化。

Bite北管老師 吳金和:廟會佔大多數,以前喪葬的也有,以前喪家也有請北管去熱鬧一下。但是現在時代的轉變,已經沒落了。

標三:吹奏技巧繁瑣 北管臨沒落之路

OS: 這位認真吹著嗩吶的是北管老師吳金河,今年73歲的他,從十來歲就開始接觸北管。

50歲那年,他接手了新店廣興社,並開啟了他的文化傳承之路。北管的樂譜是繁雜的漢譜,演奏時又必須將譜全部記在腦中。若是本身沒有一點音樂天分,除了學起來困難之外,吳金和說其實更難的是堅持下去。

Bite北管老師 吳金和: 老師跟我講說,像一個譜、一個曲,最少要唸五百遍,才能記在、輸入我們的腦袋裡面。沒有天分的人有的學幾十年還是一個樣。年輕人去學這個(北管),用這個職業沒辦法生活。所以年輕人比較沒有意願去學。

標四:北管牌子風入松 為熱鬧排場做開頭

OS: 北管文化的逐漸式微,也讓這些由漢普組成的編曲,面臨到傳承的困難。

Bite 北管老師 吳金和: 最基本的就是風入松,一般我們神像在拜的時候,吹的就是風入松。

標五:接手集蘭社 年輕人傳承北管文化

OS: 站在一望無際的大海面前,投入地吹奏風入松,他是今年才大二的梁鋐傑,也是位於宜蘭頭城鎮 頂埔集蘭社的社長,

Bite 集蘭社社長梁鈜傑: 曾經說有兩個,一個叫頂蘭社、一個叫集蘭社。當初詢問過後才發現說,這兩個社,各剩三個人,加起來才六個人,也不夠成一團。所以才想說,不然我們自己有能力的話,那我們不如來找一批人同時來學北管,讓頂埔集蘭社這個名字可以永遠的傳承下去。

標六:集結同好 從廟宇走入日常表演

OS: 這是頂埔集蘭社所舉辦的北管音樂成果發表會。他們除了為北管文化注入年輕人的熱血與活力,還跳脫了以往傳統的表演形式。

Bite 集蘭社社長梁鈜傑: 大部分都是學生居多,也有一些都是社會人士,像我們裡面也有人在跑外送,還有做護士的。其實玩這個東西,它主要是興趣而已。那其實它不分年齡,只是說跟我們同年齡的人會比較好溝通跟討論。

標七:從理解到認同 文化的傳承之路

OS: 一但瞭解了北管的歷史與文化意義,在欣賞音樂時便會有更深刻的感受。慶幸的是,在宜蘭還有一群年輕人為了延續北管文化持續地努力。

標八:傳承不分世代 堅守北管文化

Bite集蘭社社長梁鈜傑: 其實你要叫一個人突然來聽這個東西,他一定會不適應,光是那個大鑼或是嗩吶,它所傳出來的聲音是非常大的。如果是一般人的話,他突然想要來學這個 ,或是說想要了解這個,他應該會承受不了。所以如果說隊伍在行進中,然後你慢慢地靠近旁邊聽,或是先站在遠方聽,有興趣再站近一點去聽看看,在整個樂曲中,你融入在裡面是什麼樣的感覺。

OS: 因為文化斷層,傳承北管變得更加不易。確幸的是不管差距了幾世代,出於信仰、出於熱情他們都會堅持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559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12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1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5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236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0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83
推:
0
回應:
0

年輕人注入活水 北管文化世代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