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派山城》以旗山作為區域的入口創生基礎

文字-A A +A

2020年,尊懷文教基金會與奇幻山城的老派時光計畫合作,建構東高雄跨縣市的入口意象網站《高雄的老派山城》,設定這個名詞,想用跨行政區域的思維加入地方淺山生態、傳統文化等諸多元素,包覆以旗山為軸心的區域內涵。

「老派山城」是區域的新名詞,範圍以旗山為轉運中心,涵蓋里港、田寮、大樹、美濃、內門、龍崎、杉林、茂林、六龜、甲仙、桃源與納馬夏,大致上以旗山交通1.5個小時可以到達的點來設定範圍。老派山城的「老派」是定位區域內的生活文化與深植地方的內涵,將過去與未來連結進行發展;「山城」則是凸顯高雄以東的淺山生態環境,在變化多樣的地貌及淺山的多樣性的生態系統中,人與環境共好的發展方向。

入口網站為符合現代滑手機的需求,使用下拉式流覽設計。內容有深、有淺直接幫忙客群分類想要了解的內容,有「不能錯過的老派旅行」、「深度老派走訪」、「為您帶來更多樂趣」和「高雄山城有意思」,提供產業、慶典、民俗、地景、環境、生態、旅遊等面相,感受老派山城多元魅力,並在不同季節來感受老派山城的當季文化生活。

來到網站,不管想要玩水、逛街、約會、野餐等,都可以找到地方生活的舒適空間,若想進一步了解,網站內也有深度的走訪體驗,如山城的「庄頭散步」、「小鎮專門店」的文化生活,還有山城「博物館」走訪等系列,收整區域內社區NGO和地方特色組織可以體驗的行程,也希望不同旅客可以直接和最在地的團體對接,更容易進入在地的玩樂和感受。

另除了旅遊資訊外,也有諸多走訪會用到的旅遊支援資訊,能貼近自主性強的旅客,例如以旗山為軸心的東高雄公車地圖,客人可以透過地圖,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在老派山城四處散策。目前網站的公車旅遊,也有部落客利用製作南飄女子的公車旅行遊記,大家也可以參考部落客遊記一起來走訪,真的非常實用喔!

旗山作為東高雄的交會為中心,在政策推動地方創生的國家發展策略,應該需要擴大更多地方的共同想像,找到區域內共同發展的基礎,才有可能面對地方需求,強化區域之間的連結跟合作,期待這個入口意象網站,能夠串起區域的內涵、民間的能量,導入更多不同資源與適切的旅遊需求到各地區,共創產業鏈結,不只有觀光旅行,而是整體區域發展的老派環節、山城主體。

老派山城網站:https://cishan.vrworld.com.tw/
南飄女子部落格介紹:https://blog.xuite.net/chttw_9861528670/bustrip
老派山城觀光公車地圖下載:https://cishan.vrworld.com.tw/article.php?mlmenuid=4&msmenuid=2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老派山城》以旗山作為區域的入口創生基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