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發!瑞芳高工「教、學、防疫」一起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隨著疫情增溫,全國各級學校在5月18日起全面關閉至5月28日止,學生各自返家實施「停課不停學」政策,希望藉由停課的措施減少病毒相互傳染的機會;新北市各級學校E化校園的建置向來領先全國,諸如校校智慧化、班班數位化等措施均已實施多年,更有多種創客教室與數位學習等專項場域與設備,更能在疫情期間讓師生在進行遠距教學時不卡卡。

記者本日(21日)特別走訪新北市瑞芳高工,了解到這所遠離塵囂、孤立於偏鄉,平日光住宿學生就多達210人的學校,在疫情爆發的同時,是如何讓全校學生及住宿生順利返回家中,並展開停課不停學的作法呢?

對於技術型高中的技職學生而言,除了一般的國英數課程之外,還有許多實習與專業的課程需要面對與落實,停課不停學的實施比較著重於學術的科目,而對於技職科目著重在實作方面,則必須有不同的方式來加以強化。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土木科)的趙雅靜主任就特別在這方面加以強化與落實,透過「通訊軟體規範上課方式」、「直播視訊說明示範教學」與「在家實作上傳雲端檢核」等三階段來進行。首先,先透過班級LINE群組說明並規範上課的方式,接著進入正式課程,透過Google Meet與學生進行視訊,在實習課程上課期間,學生在家中透過視訊瞭解課程內容,並熟悉課程內容與進度。以高一的「製圖實習」實習科目為例,學生在家中先透過簡單的工具,就可以繪製老師所交代之進度,在視訊過程中老師針對學生的個別疑問協助解決,等到課程完成後,再請學生將繪製成品拍照上傳至雲端硬碟或LINE群組相簿中,而任課教師再依學生繳交的成品進行評分或修正。

瑞芳高工三年級陳宇其同學表示:在這幾天的遠距教學下,我再次感受到老師對於教學的堅持,像是在進行實習課程時,為了要進行儀器的講解,明郎老師與雅靜老師更是拿著手機就在儀器室裡跑來跑去,只為了讓學生能夠認識更多的儀器設備。二年級的黃謙同學表示: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進行遠端教學已經第五天了,剛開始覺得很有趣很喜歡這種待在家裡的上課感覺,但是大約兩、三天過後,就開始有點想回學校上課,因為缺乏實體的互動,學習的效果不是很好,不過老師們都很盡力於課程的教學上,真的是很辛苦。 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表示:感謝全校所有教師配合「停課不停學」的政策,讓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也能獲得正常的學習進度與管道,老師們可透過同步、非同步或混成線上教學方式,來達成不同的、多元的學習方式,老師只要能充分善用工具,吸取不同的遠端教學經驗,並加上自己發揮的一些創意,相信很快能掌握遠端教學訣竅,遠距教學也正好是翻轉教室好時機。

另外,在記者走訪的同時,學校也正利用「清零」的機會進行大消毒,在這疫情大爆發的同時除了全校師生要共體時艱「教與學」外,我想最辛苦的就是防疫人員正流血、流汗為了讓學生早日回到校園正常學習而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大爆發!瑞芳高工「教、學、防疫」一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