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藍(大菁)-為世界增添色彩又守護人類健康,還曾經讓台灣名行遍世界

文字-A A +A

藍色-古時普羅大眾的衣物顏色首選

    上古時期有衣物開始,利用植物色素印染布匹就是高貴且專業的技術,周朝以來都設有專屬機構經營。周禮制定規定上衣下裳,衣有青、赤、黃、白、黑五色可選擇,其中藍草專門染青色,為最大宗之染色植物,在過去為廣大民眾衣服的顏色,起因於藍色染料來源取得方便且量多,更重要是染料本身也可保護衣服不易破損且抗汙,此外因為藍草本身有特殊味道可以抗蚊蟲,很適合農業社會需要下田耕種但須避免蚊蟲侵擾的需求,因此更被大家所喜歡。

藍草首選馬藍

    詩經,小雅有云:終朝採藍,不盈一襜,為中國最早出現藍草紀錄。藍草主要有三種類,為1.菘藍(十字花科)、2.蓼藍(蓼科)、3.馬藍(爵床科)。台灣北部山區雨量多,氣候溫暖潮濕多雲霧,陽光較少正適合馬藍也因此為台灣北部藍草首選。馬藍別名很多,因多栽種於山區又稱為山藍。是多年生亞灌木植物,高度不高約在70 公分之間,多叢生,葉子外觀有鋸齒狀且像長卵圓形,先端尖銳,葉是主要色素來源,只要搓揉即可產生黃色汁液接觸空氣及氧化成深藍色,為藍靛的色素來源。

陽明山藍草世界讚

    明清時期福建菁為世界知名藍靛染料,而作為福建菁最重要來源山藍,也隨著先民來台,大量在北台灣丘陵間種植。山藍又稱大菁,先民在山谷低地泉水流過之處用石頭砌造出「菁礐」,並且利用溪水把葉子浸濕以萃取出藍靛製作染料,因此目前陽明山有很多地名如「菁山里」、「頂菁礐」、「中菁礐」等地名,其實都跟當初藍染工業有關,正因為陽明山產的山藍質精,且搭配當時進步的工藝,製作出屬於台灣的台灣菁,透過淡水河經由萬華和士林銷往大陸,為台灣在清朝時代的出口經濟做出巨大貢獻,直到現在還有很多收藏家對台灣 菁的美麗著迷不已。

山藍入藥維護健康

    除了可應用在染色外,在中藥的應用上,山藍又稱南板藍根,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功效,主要用藥部位在乾燥根莖及根,對治目赤腫痛及咽喉腫痛等有效。目前科學發展最主要關注效果在對抗細菌與病毒的感染,此外也發現其有抗發炎的能力,這些研究目前都還在臨床前試驗,要經過更多的科學驗證。所以如果有相關感染或發炎症狀,一般民眾切記不能自己配藥,還是要找適合的醫師或中醫師下診斷並給予治療。

    台灣菁的美麗,全世界都知道,但你知道這美麗的原料山藍的故事、效果和長相嗎?歡迎有空可以來陽明山走走,欣賞這個嬌客,也看看台灣菁當時怎麼做成,並且行銷全世界的風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0.16

健康好活Dr. Wu

加入時間: 2020.10.16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馬藍(大菁)-為世界增添色彩又守護人類健康,還曾經讓台灣名行遍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