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的狀態並不會對AZ疫苗的免疫反應產生影響|國際研究|露德協會翻譯

文字-A A +A

翻譯:露德協會翻譯志工/Ang       原文出處  https://reurl.cc/pmq1pr

兩篇牛津-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以下稱AZ疫苗)的研究指出,無論HIV帶原與否,此疫苗對於人們都會產生相同的免疫反應。HIV帶原者並不會有更強烈的副作用。然而,這些研究在未定稿的階段,且尚未接受同行評審的階段。

部分證據指出HIV感染者對於多種病毒疫苗會有比較弱的反應或較少的維持性,例如流感疫苗與某些B型肝炎疫苗。但HIV感染者對於已核准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免疫反應的品質則尚未有完整的資訊。以下為兩個研究團隊提出了感染者對於AZ疫苗的反應:



倫敦

作為AZ疫苗2/3期研究的一部分,牛津大學的教授John Frater進行了HIV感染者相關的次研究,他從倫敦的醫院中募集了54位HIV感染者並讓其全接種疫苗。實驗結果與更大型疫苗研究的控制組(50位非HIV帶原者)相比。

HIV感染者的受試資格為:年紀介於18到55歲之間,接受HIV的治療且病毒量充分抑制(小於50 copies/ml),CD4超過350。這項實驗透過SARS-CoV-2抗體測試排除了之前已感染過新冠肺炎者。

54位HIV感染者皆為男性,但控制組則平均分配男性與女性。兩組的受試者約有8成為白人。而HIV感染者的CD4中位數為694。

受試者間隔了四到六週,接受標準的兩劑疫苗。(部分國家採用12周的接種間隔,因為在一份2/3期試驗中的次級分析中顯示,12週的間隔能提供更大的保護功效。)

受試者首次接種疫苗後會被追蹤56天。受試者的血液樣本在第14、28、42與56天時也會施以免疫反應的測試,測試對於SARS-CoV-2之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抗體數量,以及中和能力(抗體如何減少被病毒感染的細胞),T細胞的數量以及它們在SARS-CoV-2之棘蛋白之下的增殖能力。

結果顯示無論HIV帶原與否,在抗體或細胞免疫反應並無差別。HIV感染者體內的抗體反應並未被CD4數所影響。HIV感染者的免疫激活並不會影響抗體或者細胞介導反應。

這項研究同時也比較了兩組間的對藥物不良的反應,發現兩組間在常出現的副作用中,如施打處痠痛(49%的HIV帶原者表示有此症狀)、疲倦(47%)、頭痛(47%)、肌肉或關節痛(36%),並無顯著差異。多數反應的發生率在施打第二劑後減少許多。

作者總結:「HIV感染者體內測得的免疫反應與非感染者的結果類似,且又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疫苗可以減少病徵與住院的情況」。他們表示,應該支持更多HIV感染者接種疫苗,且接種方法無須與一般人不同。然而,研究者也警提醒,仍需有針對CD4低於350或體內病毒量仍測得出的情況下的研究。



南非

第二個研究在南非進行,為AZ疫苗的1b/2a期安全與免疫之研究。符合受試資格的HIV感染者為接受HIV治療及體內的病毒量小於1000copies/ml,實驗隨機分派受試者在間隔28天接種兩劑AZ疫苗或兩劑安慰劑。

這個實驗招募了104位HIV感染者與70位非感染者。HIV感染者中26%為男性,非感染者中則有62%為男性。除一人外,其餘受試者皆為黑人。HIV感染者的年齡中位數為40歲,非感染者則較年輕(32歲)。多數HIV感染者已測不到病毒量,CD4的中位數則為695。

此項研究測量HIV感染者對於疫苗的抗體反應以及安全性。結果發現,HIV感染者與非感染者者的抗體反應,在接種第一劑的28與42天後並無不同。

而出現不良反應的頻率在兩組間也沒有不同。在接種第一劑後,約四分之一的受試者表示有輕微或中度的頭痛,關節或肌肉痠痛,但這些多數的副作用與施打安慰劑組相同。發燒及發冷並非這群人普遍的疫苗接種後的反應。

透過隨機分派後,通過PCR測試檢測出SARS-CoV-2陽性的HIV感染者,第一劑後的抗體反應比接種兩劑後的非HIV感染者表現出更強的抗體反應(大約高出六倍)。在接受第一劑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非HIV感染者中,我們也觀察到了類似的情況。

研究者指出,儘管疫苗在CD4數高的受試者中產生了對SARS-CoV-2的強烈抗體反應,但這個結果可能不適用於CD4數低於500的人身上。

他們同時也強調需要更多非洲HIV感染者對於疫苗功效的研究。



References

Frater J et al .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the ChAdOx1 nCoV-19 (AZD1222) vaccine against SARS-CoV-2 in HIV infection. SSRN pre-print, posted online 19 April 2021.

Madhi S et al. ChAdOx1 nCoV-19 (AZD1222) vaccine in people living with and without HIV.  Research Square pre-print, posted online 17 March 20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HIV的狀態並不會對AZ疫苗的免疫反應產生影響|國際研究|露德協會翻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