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再度打臉菸商~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

文字-A A +A

今(2021)年全球菸害防制的主題為「承諾戒菸(Commit to Quit)」,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戒菸者就是贏家(Quitters are Winners)」,同時更重申:「沒有科學證據證實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從紙菸轉換成電子煙也不是戒菸」!

WHO指出,跨國菸草公司不斷以「戒菸」為幌子推廣電子煙,但事實上電子煙不僅無法幫助戒菸,其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還會危害健康,尤其是與心血管疾病及肺部疾病息息相關。

WHO總幹事譚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指出:「我們必須以科學證據為準,而非相信菸草公司的行銷噱頭,因為他們過去為了銷售殺死數億人的產品,已經欺騙世人好幾個世代。」

更令人擔憂的是,跨國菸草公司同步針對兒童及青少年運用了各種營銷策略,創造了超過15,000種誘人口味的電子煙,吸引年輕人開始使用電子煙等新型菸品,成為「新癮害世代」!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林清麗指出,這十年來,跨國菸草公司挾其龐大的勢力與財力行銷新型菸品,菸商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全面布局,也大肆向各國政府施壓要求開放!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菸商行銷新型菸品的初期策略是赤裸裸的推「無害/戒菸/開放」,直到2017年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簡稱PMI)斥資十億美元成立「無煙世界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後,讓世界各地的菸商同路人得趁機洗白~以「反菸人士」姿態,假借反菸名義製造聲量、誤導輿論!而此同時,菸商也調整策略,改以似是而非的「減害/替代/嚴管課稅」混淆民眾視聽,並以經貿政治力量脅迫不開放新型菸品的各國政府。

電子煙商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社群大肆行銷新型菸品,並在最受年輕人喜愛的流行音樂影片大量置入產品及使用畫面,完全鎖定年輕族群,吸收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讓很多的年輕人甚至成為新型菸品與傳統菸品併用的「雙重或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戒菸者就是贏家。圖取自WHO。

資料來源:
Quit tobacco to be a winner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WHO再度打臉菸商~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