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肆虐 具大局意識的醫療團隊戰兢以對 全民尤須配合政策

文字-A A +A

武漢病毒肆虐 具大局意識的醫療團隊戰兢以對 全民尤須配合政策

 

在台灣,這一波的「武漢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入一個肆虐峰期?致使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似乎有種「潰堤」風雨欲來的不祥之感?台灣只有一個,此時此刻的疫情爆發當頭,一般民眾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遵照政府的防疫規定,減少不必要的人員移動及接觸,降低傳播與被感染之風險,人人做防疫工作的尖兵,或有可能化解這一場「不明不白」的嚴厲考驗?

由於疫情當前,醫療量能吃緊,日昨(05.24)台大醫院吳院長發出公開信,指出「所有的重大災難,都是一面照妖鏡,大多數的住院醫師不忘初衷的熱血行為,讓人熱淚盈眶。但是聽聞有少數的科別之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故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我要重申醫道即人道,想要在醫學生涯走得遠,必須要培養團隊及體系意識,學習配合。」真是一語道破現實人性,印證早期軍方「前方吃緊,後方緊吃」這句調侃話。一些人抱持著「事不關己、能閃則閃、能推則推」之心態,難怪吳院長他會感慨係之矣。吳院長還強調這不是在責罵住院醫師,而是提醒住院醫師不要太早有功利主義!

在台大醫院吳院長的信件發表後,有位屏東醫院吳姓血管外科醫師跳出來回應說,「其實很不樂見現在這樣獵巫和指責醫護人員的現象。防疫的壓力很大,並不是每個醫療人員都有辦法承受。…媒體一直把醫療人員塑造成英雄,但醫師也是人、也會生病。住院醫師請長假是他的合法權益,他不是曠工、不是怠工。」雖然這位吳醫師所講的也有些道理,只是聽在社會大眾的耳裡,似乎對與在疫情期間全力投入「救災」及「防處」的醫護人員的印象有點「扞格」?撐不住,請假遠離「戰場」去做適當的調適,都是必須且值得鼓勵,相信不會有人或有長官反對!只是在疫情鋒頭上「請長假」,似乎「有點怪」了?

是以,百岳老查在吳醫師這則新聞留言說,「固然,醫師也是人!也該擁有其合法合理的休假權,這誰都贊成!只是處這個戰疫嚴峻當前,一般人想幫忙、想投入協處,都可能適得其反而造成額外困擾?其實,不眠不休投入第一線戰役之醫護人員他們也是人,他們為什麼選擇堅守崗位奮戰不懈而不藉故休長假呢?這就是『醫者父母心』之充分寫照,視病猶親,承擔在肩頭上的重擔,『哪裡有需要,他們就站在哪裡』,因為他們的專業及熱誠,絕不是一般人能分勞解憂或取代的?對照那些此時請休長假之醫護人員,選擇堅持站在第一線奮戰的『阿甘』英雄們,他們的精神更令人肅然起敬而由衷的感激!記得曾看過一份被稱為所謂的『醫師誓言』---(希波克拉提斯宣言 Hippocratic Oath),它雖然只是一項承諾?但卻是絕大多數醫師及相關專業健康照護者所遵守。要求醫者盡最大的能力,熱忱且誠實地去執行醫療照護。也許這並不是形式上的契約,但卻是絕大多數醫師或醫護人員一生所謹守的誓詞與使命。偉哉!醫護人員,謝謝有你們的奮戰不懈,感激不盡,台灣有你們真好!」

這一場「無煙硝」的戰疫,已無前方與後方之別,已經進入兵臨城下的短兵相接階段,人人無法置身事外,誠如台大醫院吳院長所說的,「我一定和同仁攜手一起對抗此波疫情,我們只有一個台灣,所有的人都在同一艘船上,必須同舟共濟」。「無論黑夜再長,白晝終會到來」,至盼全國百姓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負重前行」,早日恢復國泰民安的靜好歲月!

~  百岳老查 2021.05.26.

 

附 記:

2017年10月於美國芝加哥召開之第68屆世界醫師會大會所修訂通過的「醫師誓詞」,其開宗明義即指出,「身為醫業一員:我鄭重地保證將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為我的首要顧念。」醫者,以仁心行義。救拔一個生命,過程需要不同的角色組成團隊,更可發揮最大效能。勇於承擔,捨我其誰!誠哉,醫者仁者!本照片引自2021.05.25.自由時報(資料照,示意圖),是近期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大批病患湧入醫院,許多醫護都在第一線辛苦抗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武漢病毒肆虐 具大局意識的醫療團隊戰兢以對 全民尤須配合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