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界一顆巨星殞落了 悼 山姐游寶環

文字-A A +A

登山界一顆巨星殞落了 悼 山姐游寶環

 

70個春秋,正是暢遊人生之始,何以悄然嘎止?「礦工的女兒」游寶環,近40年之山齡精彩其一生,1995年參加聖母峰遠征隊,1999年是國內女性成功攀登美國第一高峰麥肯尼峰之第一人。值得一提者,她二度以「純女性」隊伍之姿完成中央山脈縱走,尤其在第二次,游寶環帶領著一對姊妹花,寫下了「全程不依任何外在補給(行前一個月已先行上山四趟,預作儲糧)、支援或接送」之壯舉,如此毅力及能耐,狂走山塵,幾人能及?至若,完登百岳自不在話下,工作之餘其輝煌山林蹤跡「斑斑可考」,令人讚嘆。這一路行來,既坦然又自然,低調又縝密,無敲鑼打鼓之嚷嚷,其登山之「成就」僅以平常心且淡淡地應對,誠屬難能可貴!

據悉,其始學登山時,乃請教登山前輩,習得渠等之登山觀念與技能,實實在在跟著登山社團走,待概念逐漸深化後,除綜整前輩經驗及智慧外,常將日積月累之點滴功夫,轉化為自己之攀登底蘊,自是有其一套登山哲學,由團攀至獨攀甚至是遠征每能得心應手,闖出屬於自己特有之風格!尤其在攜行之裝備及登山糧食之準備均極其精準,此亦是她能膽大心細敢於獨攀之重要因素!

游寶環在家排行第三,稱其為三姐自是必然;而其在山林縱橫之多彩身影,揮灑自如,被稱為山姐,也恰如其分!為生活計,她曾任台北市公車駕駛25年半。自職場退休後,神采飛揚積極投入山林之導覽志工(保育五期志工),以此種「我怎樣在群山面前成為一位有意義的山林志工」自勉。心在山林,身在山林,鞠躬盡瘁之精神,感動無數登山界朋友!只可惜,「菩薩要你走,你也留不了;不讓你走,你也走不了。」且盡凡情,世事只如此,既然已經走了,就放心的走!

百岳老查雖與「山姐」素昧平生,然久仰其山林縱橫之身姿,以及無怨無悔地投入山林擔任保育志工之情操,如此毅力與堅持是要景仰的,更希望後起之秀能「踵武前賢」,讓山林環境日益健全而自然。百岳老查對其山林形跡敬佩不已。感傷之餘,特於告別前夕(5月21日清晨仙逝,6月3日家祭告別式),為文悼念之。

淡筆空題遺憾,招魂之文賦難成!巍巍山域,似不許俗塵通,四時總有雲霧繞,往事成追憶,青山有情淚數行!

維 2021辛丑年吉月日時,百岳老查謹以虔敬之山情,遙祭山姐唁曰:

汝雖出身寒微,惟志氣高、毅力強,認命於職場、堅韌在山林,總有自我之見與堅持,謹小慎微,處事力求盡善,是與非全在汝心。值此天人永隔,與山作別,思悠悠登山界夫復何語?只可嘆,叱吒山岳之巾幗干雲,此志未竟而撒手人寰,魂歸山林兮?

嗚呼!行行重行行,好夢已難成,一生奔馳,登山涉嶺,冒雨衝風之志,寫就篇篇山林馳驅之章,卻已成登山界黯淡愁腸,看空山寂寂,夢魂不為雲山阻,徒留山林姿影,譽之者眾!借問山靈,硬朗山客,何以早逝?訃音千里,孤雲任此心,願汝精神常在青山間!

命如朝露降人間,山風徐徐心自寬,七十年歲一朝夢,無限惆悵話靑山。山姐,汝係知命而豁達之人,人事已盡,求仁得仁,似可放心而無憾!百岳老查撮土為香,遙念遠奠一樽酒,哀向天涯,情歸山林,今山友同悲,悼念英靈,山景斷腸時,百感悽惻。吁嗟,山林歲月天地長,言有終而情不可盡,汝其知乎?雲山煙水路茫然,悲風震崗,衰草萋萋,瑟瑟傷情,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21.05.3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06.12.24.「敏~的部落格」,該部落格創作者表示此照片係引自2006.12.23.聯合晚報,是游寶環生前登山照。山姐游寶環,縱死猶聞山骨香!願此去,出入天門,往來雲路,一路好走更要一路走好,在另外的世界繼續向巔峰邁步!

百岳老查回應1:

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胡適),讚!百岳老查在此悼文內之「衰草萋萋」用語,有「天生遊物」的網友提出是否為「哀草」或「蓑草」之誤植?謝謝你的細心。百岳老查用的確實是「衰草」無誤,既不是「哀草」也不是「蓑草」。如「衰草萋萋迷人淚,幾點寒鴉帶悲回。(中國相聲家郭德綱)」、「衰草萋萋一徑通,丹楓索索滿林紅。(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渺渺幽魂隨地下,萋萋衰草泣江乾。(清.宋永清《節婦鄭氏詩》)」等等,這種討論是有意義的、是進步的,謝謝你,「天生遊物」!  百岳老查 2021.0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界一顆巨星殞落了 悼 山姐游寶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