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世界無菸日 防疫停課不停學

文字-A A +A

5.31世界無菸日 防疫停課不停學
董氏提供「遠離新癮害」線上教學素材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2021)年菸害防制宣導主題訂為「承諾戒菸(Commit to Quit)」,號召「戒菸者就是贏家(Quitters are Winners)」,列出「戒菸的百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就是「吸菸者罹患COVID-19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高」,呼籲全球吸菸者趕快戒菸。


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14端午節過後,各級學校繼續停課不停學!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指出,自停課起,董氏基金會接到更多的老師詢問及家長求助,針對「新型菸品危害」及「發現孩子在房間偷吸電子煙」等問題諮詢。為此,董氏基金會特別彙整國內外拒絕新型菸品危害的影片,完整收錄在「華文戒菸網-新型菸品真相」專區,提供給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老師們,未來半個月對252萬名學生進行「遠離新癮害」之線上教學素材。

姚思遠教授進一步指出,WHO「戒菸的百個理由」,可分為三大類:1.吸菸對身體的嚴重危害;2.吸菸所產生的二手菸、三手菸也有害;3.吸菸對社會、經濟、人權與環境的負面影響。同時WHO建議吸菸者要立刻戒菸,也不要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戒菸,而不吸菸者也應拒絕所有菸品!姚思遠教授強調,面對疫情三級警戒,最佳防疫四招:宅在家、戴口罩、勤洗手、拒絕所有菸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2010年起「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到2019年全美已530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目前因美國新冠疫情已獲控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立即與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攜手對抗電子煙害,推出5集「宰制心智的威脅(Mind Control Menace)」動畫宣導影片,內容講述在一所高中裡,有些同學開始變得怪怪的,例如專注力下降、忘東忘西、體能變弱、脾氣暴躁、情緒起伏…等,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都吸電子煙

林清麗說,電子煙成癮就像魔鬼,只要被纏上就很難擺脫!為因應停課不停學,董氏基金會立即翻譯並整理美國FDA最新的「宰制心智的威脅」影片,同時搭配加州政府的「電子煙=瘟疫」與麻州政府的「電子煙背後靈」,以及受到華人青年喜愛的「拒菸Jolin」短片等拒絕新型菸品危害影片,完整收錄在 「華文戒菸網-新型菸品真相」專區中。林清麗提醒,現在正是幫助全國7.3萬名使用新型菸品的中學生,遠離新型菸品的最佳契機,請全國師長運用此專區,作為遠距教學之素材,成為學生居家防疫時的作業。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1世界無菸日 防疫停課不停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