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文字-A A +A

美國最新發佈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研究指出,缺乏運動者罹患新冠肺炎易重症,且新冠肺炎死亡率更高出2.5倍。

美國加州的凱澤醫學中心(Kaiser Permanente Fontana)從2009年起, 詢問就診病患的運動頻率與時間長短,共分析48,440來診的成年男性與女性,近幾年的運動習慣與2020年被診斷出罹患新冠肺炎的情況對比。

首先,歸納出數星期內只進行10分鐘運動或更短的「最不活躍」組別,及一週運動150分鐘以上的「最活躍」組,還有介於之間的「中等活躍」組。此外,研究人員也搜集了每個人與新冠肺炎有關的風險因素數據,例如年齡、吸菸習慣、體重、糖尿病等等。最後,研究發現,「最不活躍組」的人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治療的比例,是「最活躍組」的2倍,而新冠肺炎死亡率更高出2.5倍;即使與「中等活躍組」相比,這群幾乎沒在運動的人住院頻率也高出約20%,死亡可能性也高出約30%。

研究主持人家庭與運動醫學醫生薩利斯(Robert Sallis)博士表示,除了年紀大與器官移植以外,久坐,是造成嚴重疾病的最大風險因素,其他風險你或許無能為力,但你可以選擇運動,建議民眾每週快走半小時5次,有助於避免新冠肺炎重症。

哈佛大學附屬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胸腔重症監護主任理查德·史瓦茲斯坦(Richard Schwartzstein)提醒,肺部擁有足夠生理儲備量,才能幫助抵抗感染與慢性疾病,而生理儲備量隨著年齡會逐年減少,尤其吸菸、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等族群下降速度更快,會使感染病菌或肺部疾病機率上升。中等強度運動如快步走路,是鍛鍊心臟與肺部機能的良好方式,維持肺部生理儲備量,有助於改善肺部健康

吸菸無「安全值」 少量也會破壞肺部

史瓦茲斯坦博士表示,吸菸沒有所謂的「安全值」,只要接觸到尼古丁等有毒物質,就會增加感染機會與肺癌風險。即便是少量吸菸,菸品中的物質也會以各種方式破壞肺部,引起肺部刺激發炎並增加黏液分泌物,建議每小時至少改變一次姿勢或起身運動,可以練習簡單的深蹲或彎腰伸展,有助於肺部的氣體循環,也可促進清除黏液分泌物

上班族久坐不動 對健康不利


終身義工藝人陳淑麗示範瑜珈動作套索式。圖取自元氣網。

六三禁菸節前夕,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建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居家辦公者逐漸增加,兩招簡單瑜伽「扭轉」運動招式,上班族可利用辦公室或家中牆壁及椅子,既能輕鬆瘦小腹,且改善肩頸及腰背痠痛問題保持健康

做瑜伽扭轉動作前,要先伸展暖身

陳淑麗指出,瑜伽運動的重點在「扭轉」,如果覺得腰小了一吋,就代表動作扭對了。扭轉不是真的扭腰,而是全身的伸展後再扭轉,也可以刺激消化系統,強化消化能力。運動前,可以身體靠牆做簡單的伸展,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腳趾朝向正前方、腳跟向下踩、站直貼牆壁,雙手則是向前舉起、手臂內側要往外推,後肩胛骨貼牆,然後將雙手向上舉,維持腳跟向下踩,讓骨盆兩側一直向上延展,伸展過程中肋骨要放鬆,配合呼吸吐納,停留12秒。

陳淑麗提醒,為了瘦小腹、增肌減脂,「套索式」和「瑪里奇式」兩招瑜伽伸展動作,每組動作都停留12秒。特別提醒,最好在吃飽飯後兩個鐘頭,再做瑜伽運動會比較適合。

套索式

套索式應坐在椅子前三分一處,身體挺直,雙膝併攏、腳跟向下踩,讓骨盆固定,左手掌心向上輕抵右膝、右手扶椅背向前輕撥,配合呼吸向右轉身,頭及頸椎跟著右轉,不但可以瘦腰,肩頸也可以放鬆,上班族在辦公室很適合做這個動作。

瑪里奇式

瑪里奇式也是坐在椅子前端,左腳踩在椅子上,雙腳的腳跟同樣要向下踩穩,左手抵左膝內側、掌心朝內,同時轉身,右手握著椅背,扭轉脊柱向上延伸,這是利用手和腿相互拮抗做扭轉的動作,可以舒緩腰痠背痛。

結論,運動不是萬靈丹,經常運動的人還是做好防疫措施,在等待施打疫苗之前,定期運動是降低風險的最重要措施。


終身義工陳淑麗示範瑜珈動作瑪里奇式。圖取自元氣網。

延伸閱讀

終身義工藝人陳淑麗 教大家簡易瑜珈輕鬆瘦 

研究出處: https://bjsm.bmj.com/content/early/2021/04/07/bjsports-2021-104080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運動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