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更多孩子成為創客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用機器人做STEAM教育

文字-A A +A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聚集了想用機器人推廣STEAM教育的教師、教授,以及科技業和工業領域的佼佼者。他們一起透過這個非營利組織做公益,讓臺灣的孩子都能直接在臺灣參加NASA認證的Robofest國際機器人比賽,也讓創客精神被更多人了解。未來,他們也將會努力讓協會成為各領域專家交流STEAM教育的橋梁,以及STEAM教育進偏鄉的推手。

教育、推廣、公益 創設協會將最後一塊拼圖補上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堅秩,跟桃園NPO中心約在一間小有名氣的親子餐廳接受採訪,招牌上寫著「玩樂磚家」四個字,比起餐廳,看起來更像遊樂園。
理事長說:「這裡不僅吸引孩子,也吸引會員。當初有位教授無意之間進來這裡用餐,當時他正在研究STEAM教育的教學方法,看到這些積木和積木做成的機器人,非常興奮,覺得找到了很好的答案。聊了一下午,決定合作,一起努力。」
這裡原本就不是要做親子餐廳,而是想做體驗館,讓孩子玩積木和接觸機器人,進而啟發他們對創造的熱情。羅堅秩覺得,孩子玩一玩餓了,應該想要吃點東西,就決定賣簡單的食物和飲料。後來發現餐廳的推廣效果更好,就在不違反初衷的標準下微調經營模式。
離開IC設計產業後,羅堅秩先開設的是教室。會去教室上課的人已經有明確目標,但一般人不理解他們在做什麼。為了點燃更多孩子的熱情,才開設了玩樂磚家推廣STEAM教育。
除了推廣,另一個範疇是公益,想改變臺灣的教育現況,例如讓更多孩子能交流自己做創客的成果,或是蒐集舊機器人贈送給偏鄉孩童,諸如此類任務更適合用非營利組織進行,他們才籌組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讓未來能做的事更加多元。

學習方式很多 協會決定幫擅長動手做的學生找出路
STEAM教育是跨領域學習,以工程思維或運算思維出發,整合科學( Science )、科技( Technology )、工程( Engineering )、藝術( Art )、數學( Mathematics )領域的學習。要能做到STEAM教育,傳統上照分科課本學知識的方法並不可行,而是要圍繞主題學習,靠著動腦想動手做才可以。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理事長解釋為什麼讓孩子創作機器人可以推廣STEAM教育。
他說,用樂高積木當材料讓學生做機器人,只是方便好用,並不會限制學生使用其他材料製作機器人,甚至,他希望學生有能力就地取材,那才是真的學會。市面上有很多STEAM材料包,包括做機器人的,雖然材料包在初期有引導效果,但最終如果學生沒有材料包和說明書就沒辦法做出機器人,只能完完全全依說明書組裝,就沒有STEAM教育的功效。
真正照著需求去創作機器人是另一回事,那會是創客。要培養工程思維和運算思維,創客是一種很具體的方法。構想出要做什麼東西,外觀和功能,要怎麼做,就需要去拆解分析問題、了解原理,還要嘗試錯誤並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就會學習到很多東西,就會落實STEAM教育的精神。
協會裡不乏教育和科技專業的人才,而且對於STEAM教育和創客都有投入研究。業界的會員知道,考試成績高的並不代表將來就會是頂尖的工程師,協助孩子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培養未來的人才;教育界的會員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擅長讀書考試,這些孩子也需要有人用適合他們的方式幫助他們學習。
這就是協會為什麼要推動STEAM教育甚至舉辦機器人比賽。

舉辦Robofest國際機器人大賽 讓世界看見臺灣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秘書長在美國勞倫斯理工大學讀書,接觸到Robofest機器人比賽,就極力鼓吹理事長將Robofest引進臺灣。
Robofest是美國太空總署所認可的國際機器人大賽,由美國勞倫斯理工大學於1999年創辦,旨在以教育精神,培養學生獨立完成比賽。除了屬性學術而不商業,Robofest的公平賽制以及能讓孩子充分挑戰的未知任務賽特色,更是吸引了他們。非營利單位才能在臺灣舉辦Robofest預賽,也就加速了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的成立。
109年由於世界疫情嚴重,Robofest差一點要停賽。但勞倫斯理工大學覺得學習是不應該中斷的,就提出了線上賽的方式,最後,世界線上Robofest機器人大賽就線上開打!首次舉辦重要國際賽事相當不容易,臺灣選手的表現很亮眼,我們國家元首也特地賀電恭喜勉勵、桃園市長也接見得獎的選手。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實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帶更多孩子成為創客 桃園市國際創意發展協會用機器人做STEAM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