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創休閒農業區 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振興地方產業

文字-A A +A

 為了爭取劃定「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因而設立,除了基本的聚集在地支持、土地調查和規劃,更在協會組織運作、活動設計以及行銷、人力培訓等方面下苦心。目前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已成立,是桃園唯一以海洋為主題的休閒農業區,舉辦各種活動,並與多間特色業者合作,讓遊客能體驗知性感性兼具的遊憩,載回滿滿收穫。

精心打磨 成立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
「休閒農業區」是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設置為供休閒農業使用之地區。也就是說,並不是將農業和觀光結合的地方就能稱為休閒農業區,而是要由當地居民、休閒農場業者、農民團體等先擬具規劃建議書,交給地方主管機關規劃,再送交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後,才能成為休閒農業區。

成立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就是以新屋區居民組成團體,一邊學習一邊調查,在取得位置圖、範圍圖、地籍清冊等資料的同時,研擬出具體且清楚的規劃建議書,然後成為和桃園市政府溝通合作建置休閒農業區的團體。
黃裕聖理事長說:「我們會主動尋找業者參加協會,鼓勵業者參選理監事,這樣協會營運和休閒農業區的發展才會密切結合,形成良好循環。」

海螺、海浪、花布、黃槿 海客意象也是觀光體驗
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有一個功能完整、資訊清楚的官網,以及更新頻繁、有問必回的facebook粉專。協會logo元素包含海螺、海浪、花布、黃槿。
吹海螺是牽罟時發號施令的方式。牽罟是台灣古老的捕魚方式之一,將曳地網的兩端固定在岸邊,利用舢舨將曳地網撒到海裡,等魚群被網圍住時,再由岸上的漁民協力將漁網拉上岸。參加牽罟的群眾,都可以分得漁獲。
海浪是靠海維生,來臺的先民們藉由西南季風,在與原鄉相應的位置靠岸,再根據來臺先後和原鄉生活習慣以及勢力強弱來決定在臺灣的定居位置。唯有新屋海邊有客家族群定居,其餘客家人分布在山區,而新屋的永安漁港也是全臺唯一的客家漁港。
客家花布以紅、黃、藍三色為主,因為客家人過得艱苦,傳統客家花布上往往以牡丹為圖飾,以祈願富貴。
黃槿則是海洋客家文化的代表植物。黃槿生長在海邊,擋風、抗鹽、耐旱,生命力頑強,充份顯現務實、堅忍的硬頸精神,因此成為海洋客家文化的特徵。
這些元素正是鮮明的海客意象。參與協會舉辦的活動,獲得新鮮體驗以及樂趣的同時,也可以對海客文化有更多認識。

邊做邊學 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勇於開創新活動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是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的遊客中心,也是協會的營運地點。遊客中心濱海,門口對面就是可以囊括海景的雙心網美拍照景點,中心一樓除了休息區、販賣部還有展覽區,展覽區的常態展部分是簡單的海洋客家文化介紹,以及一整排飼養海魚的水族箱。

理事長說:「你們看到館內這整排水族箱養的魚和旁邊貼的魚類介紹,就是為了讓大家認識我們在地的海洋魚類。這些魚全部都是在門口出去的這片海抓的,養殖用的水也是下去撈海水。別人做食農教育,我們做食魚教育。」
去年辦了海灘派對,盡情享受沙灘、音樂、海邊夜景,上百人參加,帶走垃圾、留下口碑,就是協會的創舉。今年更舉辦了收費露營,就在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二樓露天區搭帳篷,睡前可以仰望璀璨星空,這裡無光害也無遮蔽,所以天文攝影的品質絕佳。
協會舉辦小小漁人體驗營,甚至試辦包含牽罟、覓蛤、彩繪浮球、防風林趴趴走等豐富行程的全程英語導覽營隊,來參加的孩子是全美語補習班的孩子,帶隊來的美語老師對導覽員的品質讚不絕口。休閒農業區很重要的部分是觀光,觀光最好要能國際化,所以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的網站有英文版和日文版,也借調和培訓能通他國語言的導覽員,這樣才能提高休閒農業區的知名度,也能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益。

黃裕聖表示,協會夥伴們都不是專家,很多事都是邊做邊學,透過許多研習和會議學習如何創設和經營休閒農業區。秉持熱忱、創新、持續學習的精神,協會將讓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的發展更趨茁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籌創休閒農業區 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振興地方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