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新型態運動 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炒熱原本冷門的定向越野運動

文字-A A +A

 定向越野運動源自北歐,近年才傳入臺灣。在推廣之後,其入門簡易、樂趣高、結合認路求生技能、變化多樣……等特質,受到童軍團、教育團體、辦宣導活動的單位、親子……的青睞,逐漸打開知名度。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推廣定向越野運動不遺餘力,讓定向越野運動在桃園的發展能夠生根茁壯。協會也會透過桃園NPO中心的多元服務推廣方案,讓更多市民體驗並感受定向越野的魅力。

學習定向越野 就是學習看圖認路奔跑打卡
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說:「認識定向越野運動,幾乎就是認識我們協會。」
他說,用最簡單的方法介紹徒步定向越野運動,就是「看圖認路→奔跑打卡」。定向越野起源於北歐,前身可能是童軍的野外辨別方向及體能養成,也可能是軍隊的野外作戰訓練。北歐半島居民需要有精確的定向技能,才不至於迷路,因此在該地區的瑞典及挪威也就成了定向越野的先驅。
場地的複雜度,打卡點(檢查點)的設置地點和順序,會影響難易度。參加定向越野只需要跑步的輕裝,以及看地圖的技能。到活動會場才領取打卡用的電子指卡,開始活動時會拿到定向越野的專用地圖以及指北針。地圖上有幾個打卡點,要依賽制跑到這些打卡點打卡,然後跑回終點。

理事長表示:定向越野比賽主要會以賽制來分成兩種,一種是順點式比賽,另一種是積分式比賽;另外也可以用場地大小分為短距離賽、中距離賽、長距離賽。
「順點式定向越野」是指參賽者需要按照一定順序通過各個檢查點,在最短時間內按順序通過所有檢查點的參賽者為冠軍。「積分式定向越野」中,參賽者可以自由選擇通過檢查點,檢查點會依地形難易程度和位置而被給予不同的分值,在規定時間之內能夠拿到最高分值的參賽者為冠軍。定向越野在國際比賽以順點式比賽為主。
 
打造專業規格 讓民眾完全感受定向越野的魅力
相較於參加者只需穿上普通的運動服和運動鞋,主辦單位要準備的事項就非常繁瑣。首先要帶測量工具精密場勘,接著要租借合適場地,設計賽制或活動流程,然後依照標準規定製作地圖。地圖的比例尺、顏色、圖示……都必須按照國際定向越野總會的繪圖規範繪製。最後還要比照路跑規格布置場地,並且將打卡用的機器和標示放置在檢查點。一切就緒才能讓參加者進行活動。
打卡用的裝置戴在參賽者指頭上,所以叫電子指卡。有些打卡機器需要插卡,必須停下來才能打卡;國際賽事都是用感應的,使用60公分之內都能感應到的打卡機器,這樣可以快速經過,比賽能更順暢,也更精準而公平。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採購的是感應的打卡機器,理事長說:「只要做得到,我們都會比照國際賽標準。」

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承辦桃園市的定向越野比賽,每年一個市長盃比賽及一個議長盃比賽。此外,協會也曾和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以及大溪區公所,一起在大溪綜合運動公園合辦過犯罪預防的宣導活動「溪手反毒,定向幸福。」活動當天一起參與的大小朋友們都非常踴躍,也不失為協助推廣全民運動以及犯罪預防宣導的優良活動。
協會也承辦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在桃園的教練講習和裁判講習。簡言之,在桃園要學習正式的定向越野,透過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是最佳方法。
 
推廣有成 定向越野逐漸成為全民運動
定向越野運動引進臺灣,僅二十餘年,真正被推廣甚至只有十餘年,由於2009年舉辦第8屆高雄世運和第21屆臺北聽奧,才被民眾發現有這個運動項目。這些年來,定向越野才從冷門運動逐漸成為全民運動。
結合定向越野的檢查點加上闖關活動,就能讓參加者透過運動和遊戲的方式,學習到該單位希望宣傳的事項,因此找上協會合作辦活動的單位很多,甚至包括故宮此類較靜態的場所也能搭配宣傳。
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目前主要以桃園各地據點尋找適合定向越野的場地,除了配合當地宣傳觀光特色之外,也能帶領當地學童及其家庭一起參與認識地方的活動。更甚至擴展到更遠的特殊場合來舉辦,也能更有效達到認識當地地形與特色。例如協會曾到過臺北市立動物園與幼兒園、托嬰中心及補習班進行「聖誕尋Zoo趣,一起趴趴照」活動。由此可知,協會能結合特殊節日舉辦活動,協助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將定向越野運動融入在慶祝活動裡。
桃園NPO中心蘇秉凱主任在這次拜訪當中,也提供桃園NPO中心可以協助協會推廣的方案,以協助協會推廣的角度,讓更多市民認識在地團體的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新型態運動 桃園市定向越野協會炒熱原本冷門的定向越野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