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ladies Taiwan打造女性專屬程式社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亦庭、蔡昀真/臺北市報導】近年流行大數據分析,在所有程式語言中,Python適合處理數據,而且Python語法簡單不複雜,使用者門檻不高,因此成為最流行的程式語言之一。Pyladies是一個國際性的 Python 交流組織,提供女性一個了解程式設計、彼此交流的場域,希望能幫助更多女生成為Python社群中主動的領導者,減少科技業研討會裡,男多於女的情況。臺灣的Pyladies組織則是從二〇一三年舉辦第一場活動開始,隨著參加人數逐漸增加,到二〇一七年時第一屆開始招募志工,延續至今的女性專屬 Python 交流組織。

純女性Python社群  希望吸引女工程師加入

「因為科技業大部分都男生嘛,哪怕你去參加研討會,你看到的女生也是小貓兩、三隻。」Pyladies Taiwan第四屆主辦人之一的卓家璘說,當初第一屆主辦人依瑪貓於二〇一三年時,在台灣Python 社群所組織與發起的 Python 年會「PyCon」上,決定成立一個純屬女性社團,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女工程師加入。

卓家璘表示,目前第四屆有三位主辦人,從二〇一六年八月擔任至今,彼此可以分擔工作,但是Pyladies Taiwan創立初期,因為前三屆主辦人都只有一人,找講師、找場地、活動宣傳等瑣事都是一人包辦。再者 Pyladies Taiwan希望講師能以女性為主,卻因為科技業男性較多,所以在找講師方面,遇到較多困難,因此前期講師多為男性。她又表示,時間分配也是一個問題,因為Pyladies Taiwan屬於非營利社團,而每位主辦人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所以只能利用閒暇時間投入在Pyladies Taiwan的活動。

Pyladies Taiwan團隊成員聚會。  照片提供 / Pyladies Taiwan

第四屆主辦人之一的陳姿君表示,她們曾經考慮是否要持續限制女性參與,當時透過問卷調查詢問成員,是要持續純女性的環境,還是讓男性能跟著一位女性成員一同參與,結果大家的意見卻各佔一半,有一半女性認為她們很享受純女性、舒適的環境,「綜合考量的話,我們就決定繼續維持,像這樣純女性的活動形式。」

Pyladies課程依程度分班教學 希望學員均有收穫

Pyladies Taiwan每個月至少會有兩場活動,希望能維持社群熱度,讓成員能繼續參與,並分成初學軌跟進階軌,負責初學軌活動的Mars表示,早期是以當下的流行趨勢去切入主題,像是以網路爬蟲加上Python語法,或是Line bot聊天機器人等,後來才變成Python的逐步教學,因為成員來自不同領域,有些人本身是資工背景,有些人可能會其他程式語言,但不懂Python,甚至完全沒學過程式語言的成員,「當她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她們需要有人可以在旁邊,就是可以去詢問,所以後來在初學這一塊,會配蠻多助教的。」

Pyladies Taiwan第四屆主辦人Mars說明初學軌活動。  攝影 / 鄭亦庭

負責進階軌的卓家璘表示,會預設進階軌的參加者已經有一定的Python基礎,不需要再教基本語法,會有讀書會、業界經驗分享、工具分享等活動,因為進階軌課程有一定的語法門檻,因此參與人數相對較少,主辦人也需要做心態調整。她也強調,尋找進階軌的課程講師比較困難,需要運用自己的人脈,會先詢問Pyladies的志工,再去詢問其他社群的朋友在Python專精的領域,才能找到合適的進階軌講師。

「Pyladies Taiwan不管在進階或是在初學,我們都很care(在乎)是說,學員一定都要有收穫才能回來。」Mars說,活動一開始是以場地大小來做人數限制,早期在臺北市婦女館舉辦,參與人數最多到六十五人,主辦人卻發現因為程度差異,導致活動流程容易延遲,因此開始限制每場活動人數為十五人,確保大家都能學到東西、跟上進度。

昔日參與者成志工 不只男性可成工程師

法律系出身的龜珍(化名)表示,因為法律系學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看判決書,所以她希望可以藉由科技的力量,減少花費的時間,但她卻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相關資訊,「我就自己想說沒有,好,那我就來寫寫看,我就決定要成為工程師。」踏入資訊業後,龜珍發現Python善於協助用戶處理資料,因此決定持續鑽研Python,並在因緣際會下發現Pyladies Taiwan,在參加很多初學軌的課程後,希望能夠回饋,因此報名成為志工。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1 年性別圖像》報告,臺灣資訊與通信科技的從業人員男性多於女性,職務分工上存在「垂直隔離」的現象,也就是男性受雇於高階職位,女性受雇於低階職位的情況。龜珍說她也遇過男女不平等的經驗,非本科系出生的她,第一份工作就進入科技業,跟她同一批進入公司的職員也是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的,沒想到同期的男性有獲得培訓的機會,她卻被上司詢問:「不要當工程師,當助理好不好?」讓她覺得公司並沒有尊重這份專業。

志工龜珍回想自己在第一份工作遇到的差別待遇。  攝影 / 鄭亦庭

同為志工的Cynthia則表示她目前沒有遇過男女不平等的待遇,但是她認為在科技業的領域裡,許多女生邏輯思考、數理能力也很厲害,因此男女在程式設計上沒有太大的差異。她也補充,應該是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導致差異,舉例來說:有些人善於溝通,那他在工程師的領域上,可能就適合在商業、或是專案管理;有些人則是善於獨自作業、開發,比較適合在開發的領域,「其實並沒有明顯女生比較有優勢,或是男生比較優勢,而是依照自己的個性跟人格特質,我覺得這個才是每個人在這個領域,能夠找到自己最優勢的地方。」

官網後台自己設計 追蹤學員後續發展

因為Pyladies是國際的組織,每個地區之間的主辦人會彼此交流,Mars分享在疫情發生前,Pyladies Taiwan就有受Pyladies Tokyo邀請前往演講,她們也會藉由不同地區的交流活動,學習其他國家不同類型的舉辦方式。

對於Pyladies Taiwan未來的規劃,Mars表示她們是Pyladies全球組織裡,第一個自己寫官網、後台程式的,她們未來明確的計畫是希望整理出每場活動的資訊,包含:講師、活動的投影片、課程資料,甚至是追蹤報名者從初學到進階的課程,確認她是否有增強自己的實力、在她的工作領域上是否有幫助等資訊,透過資料搜集,擁有屬於Pyladies Taiwan的資料庫後,就可以將資料運用到未來的活動中。

採訪側記

這次訪問Pyladies Taiwan三位主辦人—卓家璘、陳姿君、Mars Weng,以及志工—龜珍、Cynthia、Ruby,她們都是運用自己的閒暇時間來準備活動,希望能給其他對Python有興趣的女性,能夠在科技業這個男多於女的行業,有一個可以學習、相互交流的場域,透過她們的自身經驗分享,也讓我們了解資訊業男女不應該有差異,隨著人格特質的不同,也有細心的男生、外向活潑的女生,不應該光看性別,就決定他/她適不適合科技業。

延伸閱讀

金漫新人獎得主小峱峱 從傳說探討性別平

女農與食物的產地 以性平角度重識科技

母職大不易 身障女性的困境之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Pyladies Taiwan打造女性專屬程式社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