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跑山追求速度 更要追求安全

文字-A A +A

登山、跑山追求速度 更要追求安全

 

速度令人炫耀,安全保你性命!在享受速度快感之時,要心生欲速則不達或樂極生悲之惕!「疾馳的快馬,往往只跑兩個驛亭;從容的驢子,才能日夜兼程。(伊朗俗諺)」意思就是雖然走得慢一些,但卻能走得久一點、遠一點,還可多看點人生或自然風景!

邇來,國內外運動及登山界都有一些追求速度之新聞,有喜劇收場,有以生命作代價之悲劇發生,不一而足!在從事某些競速活動、運動前,尤其要衡量自身能耐,最不要異想天開,也不要想一步登天或想一舉成名?雖說,有時要有「超出自己能力的勇氣」,不必太自我設限或過於畫地自限?畢竟,人打從一出生開始,就一直在做著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只是,老鼠上秤桿,先秤秤自己幾個斤兩?先知道自己的深淺幾何?

「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老子》」聽說,在古希臘有一座智慧神廟大門上,就寫「認識你自己」這句箴言,可見凡事要有自知之明是何等重要!自知自己的能耐加上一些外在環境的突發狀況之應付能力,深思熟慮才是對自我負責的好方式!眼看人家都可以,你可先別認為或誤以為自己也可以?既不需要自大也不必要自卑,實實在在、誠誠實實地認識自己的長處,尤其也要能夠正面的接納自己的不足。接納自己之不足,這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不貿然、不躁進,不逞匹夫之勇、不夜郎自大,「把自己捧得越高,摔得就越重。不能認清自己的身份,最後只會坑了自己。」欲上高山疾行或熱衷於極限運動競賽者,豈能不慎?

日昨有報導指出,香港登山家44歲的曾燕紅於05.22.下午1點20分從基地營出發單攻聖母峰,在0523日下午3點10分成功登頂,創下了25小時50分鐘的女子單攻聖母峰新紀錄。確實不簡單,在因緣俱足及團隊支持下完成這「不可能任務」,比舊有紀錄還快了13小時又16分鐘,這速度令人讚嘆!(2017年及2019年她已兩度成功登上聖母峰)!據悉,本次旅費高達9萬美元(約台幣252萬元),「陪同她的6人Sherpa 團隊都是當地最頂尖,最『fit』的登山高手。他們與Ada(曾燕紅)已經相識超過7年,在極地互相了解方能成功挑戰不可能。」此次曾燕紅在分享完成挑戰的心情說:「大家都說我很堅強,但我從沒這樣想,因為山峰教人保持謙卑。」誠哉斯言!

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能做的是防範未然?另一個案例就沒這麼幸運了!2021.05.22.在中國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此地是黃土高原和騰格里沙漠的過渡地帶,當局舉辦了一場「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結果截至05.23.早上8點,共搜救接回了151位參賽者,其中8人輕傷(在醫院接受救治),另有21名參賽者罹難。一場賽事竟有超過12%的選手遇難,其死亡比例似乎超過了攀登聖母峰?從資料顯示,這場比賽限定關門時間是20個小時,「征戰黃馬、問鼎石林」,這對專業人士來說,是相對簡單的比賽,賽道幾乎都在海拔2000M左右進行,且大部分的賽道「大多都是沒有人的區域」,這對每一位參賽者來說,對自身的安全及避免在野外山域裡迷蹤,都是重中之重。只是,人算不如天算,5月22日當天9點出發時天氣是好的,但有點變天的徵兆,在大太陽下與賽者自然就穿著短袖、短褲比賽了。到了早上11點時就開始下雨,風雨逐漸增強,氣溫也快速下降,到了中午1時左右,選手們遭遇到了「突變極端天氣」,或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等災害性天氣,氣溫驟降,也許因為風雨強大,把沿途的一些路標或指示牌給吹走了,以致讓一些參賽者在風雨低溫中迷路了,悲劇因而發生!根據中國體育界的人士表示,「這次凍死的一半都是越野圈內的高手,包含被稱為『中國超馬第一人』梁晶、以及中國殘障奧運會冠軍黃關軍(喑啞者)。」嗚呼,遺憾既已發生,總該好好檢討一下,不管是在天氣預測、選手裝備限定、途中補給站間隔及設施、救援及撤退方案等諸多問題,而每位參賽者對風險的評估及因應也是必要的功課。從結果論看來,這次「戰死黃馬、魂泣石林」的憾事,恐怕是人禍多過天災?

在台灣,今年4月中旬也曾有報導指出,日前一位來自捷克的Petr和台灣登山好手古明政兩個人,僅花了4天半時間就「走」完了中央山脈「大南三段」,這速度與能耐超乎一般登山客許多。此舉雖可獲得一時之美談,但這絕不能是、也不該是「正常」的或「健康」的登山方式。雖說,知道自己的能力範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不管是攀登大山、越野馬拉松或參與極限運動等競賽,每個人都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的訓練,經主客觀因素評估之後,自己都認為「準備好了」,那就大膽地參與具風險性的活動或競賽。否則,「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豈不冤枉?!

~  百岳老查 2021.06.07.

 

附 記:

登山或跑步都應該是屬於自己的時刻,不要為自己強加一些「有的沒的」枷鎖或記錄,如果把登山或運動視為一種休閒或鍛鍊強身,那就保持適當的強度且在可控制的風險之內進行即可,最不要讓自己成為速度或競賽的奴隸。只是,對某些人來說,不斷突破、不斷超越先前的自己,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和成就感。前提就是「各盡所能」與「各參所需」,風險自負!照片一.引自2021.05.29.文匯報(資料圖照),是刷新女子單攻聖母峰新紀錄的香港登山家曾燕紅,於05.23.以44歲之齡再次成功「攻頂」,全程僅花25小時50分鐘,她謙虛的說:「攀山不是為紀錄,而是試驗和發掘自己的能力。」照片二.引自2021.05.23.聯合新聞網,是變色的2021中國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在山上受困的跑者們在曠野山域裡遭逢天氣突變而掙扎取暖情形(澎湃新聞)。據行家表示,這條路線並非難度太高的百K越野路線,卻發生這麼嚴重的傷亡事件,這究竟是人為意外或天災已經引起跑圈的高度關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跑山追求速度 更要追求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