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希望 馬匹輔助教育

文字-A A +A

【記者 劉子君/嘉義市報導】

路遙知馬「利」

馬,原是奔馳於草原上的草食性動物,6000年前被人類馴養後,主要作為人類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近代將馬當成休閒娛樂與運動競賽的新選擇,卻很少人知道馬匹可以為人類的身體發展帶來突破性的改善。

馬術治療透過與各領域專業的治療師合作,利用馬匹的動作搭配馬場的環境,改善參與者的肢體發展;馬匹輔助教育則藉由與馬匹的互動式體驗學習,促進學員的生活技能及情緒調節能力,提升自我價值認同。希望馬場物理治療師詹淑雅說:「馬術治療原理依據治療師與教練不同的專業及背景有不同的介入方式及目標,教練運用馬匹指導騎乘技能為主;治療師則將馬匹做為治療媒介,而不教騎馬。」

詹淑雅也解釋道,馬術治療專指將馬匹動作融入治療計劃中,促進生活功能的一種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或語言治療策略,必須由擁有馬術治療訓練的物理、職能或語言治療師執行該課程並從旁指導。治療性騎乘,是具初級治療性騎乘教練證的人員,藉由馬匹輔助活動幫助有特殊需求的人士達到認知、身體、情緒、行為和社交等面向的最佳狀態。馬匹輔助教育是以馬匹做為學習媒介,在與馬匹的互動過程中,學習重要的生活與溝通技巧,以及應付壓力和解決困難的能力,是以教育為出發點,教導如何照顧馬匹等相關內容。

參與馬術治療的孩童從過程中建立自信心。【圖片來源 財團法人方興中馬匹輔學健康社福基金會/提供】

互相陪伴 重拾信心

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教練陳虹伶提到,協會以兒童身心發展的面向切入,從機構中的孩子擴展到校園裡學生的課程實施,針對學員不同的背景及需求安排不同的課程。透過馬匹細膩敏銳的覺察力幫助參與者改善情緒困擾、社會互動、肢體協調等,而馬匹就像一面鏡子,可以立即地反映學員當下的狀態,孩童在照顧馬匹的過程中得到反饋並調整作法,學習當一個照顧者的角色,參與者並不只限於兒童,成人也可以從馬匹騎乘的規律步伐中獲得身心上的放鬆與療癒。

學員與陪伴輔學的馬匹夥伴Domingo發展出深厚的情誼。【圖片來源 財團法人方興中馬匹輔學健康社福基金會/提供】

防患未然 意外與難關

馬匹在台灣的照顧及訓練都需要很大的成本,照護員花了非常多時間與心力在維護,所以馬匹輔學本身就有一定的困難度。民眾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體驗騎乘馬匹帶來的身心紓壓及平衡,仍可能遇到突發狀況,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以及降低危險的傷害,團隊相對地有專業的訓練與完善的防範措施。

陳虹伶教練說:「馬匹是有情感的動物,就算受過專業訓練,身心狀態也可能因為天氣或周遭聲音的影響而有變化,這其實是個讓參與者學習覺察非語言訊息的好機會,但教練要同時掌握馬匹與學員的狀況,以確保課程進行的安全。安全是課程的最高原則,在馬背上騎乘時會安排陪走員確保學員的安全,事前也會做好場地及人員的良好準備。」

覺察力敏銳的馬匹透過即時的肢體反饋與陪伴促進學員發展。【記者 劉子君/翻攝自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粉絲專頁】

學習之路 馬不停蹄

詹淑雅物理治療師表示,為了團隊成立時的初衷,近幾年不斷地找尋更適合的地點及創立新的可能,在幾經波折之下搬遷到新屋馬場,期盼能夠建設全台首間具備完善無障礙設施2300坪的「希望馬場」,為身心障礙者打造最具規模、最專業且友善的馬匹輔助治療與教育中心。

馬匹是人類的好夥伴,在雙方互相信任的基礎上參與馬匹輔學相關課程,可以健全身心、復健治療、調節情緒,更可以輔助成長能力的培養,希望推廣這項資源讓更多人可以運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795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8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愛與希望 馬匹輔助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