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常心臟蹦蹦跳 小心胃食道逆流和心律不整纏身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員林市報導〕你聽說過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常常說自己心悸、不舒服的感覺嗎?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找心臟科求救,甚至被診斷為心律不整,偏偏藥怎麼吃,狀況還是時好時壞,這很可能就是所謂的胃心症候群(Roemheld syndrome,RS)。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表示,胃心症候群是胃部疾病影響心臟功能所導致,如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造成不適。其實,只要把胃食道逆流控制住,心悸情形也會跟著改善了。

火燒心常心臟蹦蹦跳 小心胃食道逆流和心律不整纏身(圖/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吳文傑說,胃與心臟是樓上樓下的「鄰居」,一個住在腹腔,一個住在胸腔,食道賁門則非常靠近左心房。左心房就像發電機,透過收縮把肺部回來的高含氧血送到全身,每一次的收縮就是一次心跳。臨床上,很多胃食道逆流病人說在胃酸逆流的當下,經常伴隨著像心肌梗塞一樣的胸悶和心跳加速,吃了抑制胃酸的藥物後才得以改善症狀,似乎他們的心律不整與食道逆流有著不可分的關係。

吳文傑指出,腸胃疾病引起心律不整的情形,早在1952年就被發現了,以心律不整常見的心房顫動(指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為例,腸胃刺激可能增加近4成的心房顫動的風險。台灣健保資料庫大型研究近期亦指出,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在三年內罹患心房顫動的機會是增加的。這似乎呼應了我的臨床觀察,尤其是逆流嚴重到有食道發炎現象的,心房顫動的風險更高。

吳文傑表示,有研究指出,在同時有胃食道逆流跟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中,使用降胃酸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可以降低高達八成的心悸症狀,甚至有三成左右的患者可以停掉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透過24小時的心律監視器也能發現,該藥物可以降低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的次數,正如我所強調的跨科會診的重要性:想要治療心律不整,也要同時治療胃食道逆流!

吳文傑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如何導致心律不整的發作呢?目前有四大主要原因:一、逆流的刺激會激發迷走神經反射途徑,進而分泌誘發心律不整物質。二、食道逆流發炎後會導致心肌炎,發炎因子會流到全身,包括心臟,進而導致心律不整。三、心血流量下降。食道逆流會改變自律神經系統,影響心臟血管收縮作用,心臟缺血後才導致心律不整的發作與類似心絞痛的症狀。四、橫膈膜疝氣使胃位移到胸腔,除了會加重食道逆流外,也會壓迫到心臟引起心房顫動的發作。

吳文傑說,這類型的心律不整,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是首要目標,除了吃藥治療外,也可以參考幾個非醫藥級的生活處方:一、調整飲食習慣,避免高糖、高油及刺激性食物,因為高油脂和高熱量都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二、調整睡眠姿勢,枕頭墊高15至20度並向左側躺,這樣一來胃相對食道位於低處,有助於預防胃酸逆流。三、放慢吃飯節奏,細嚼慢嚥,每一口咬15下再吞,吃到七分飽就停止。四、減重,因為肥胖會增加腹部脂肪對胃擠壓的力量,導致彎腰綁鞋帶或提重物時就發作。五、戒菸禁酒,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族群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戒菸禁酒才能避免食道繼續損傷。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6/news-1103.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火燒心常心臟蹦蹦跳 小心胃食道逆流和心律不整纏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