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走私菸品成為歷史~取消免稅菸!

文字-A A +A

取消免稅菸~讓權貴走私菸品成為歷史!

    國安人員假借總統通關禮遇走私菸品案,今台北地院一審判決:被告有官方背景9人及華航高層5人,14名被告犯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罪以及逃漏稅捐罪,多人被重判,主嫌吳宗憲被處有期徒刑10年4個月,褫奪公權10年,全案仍可上訴。

    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在新冠疫情前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導致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菸害防制大漏洞。雖然目前因為疫情衝擊,短期內暫時不會有出國走私免稅菸品的機會,但只要利益可圖的誘因繼續存在,疫情過後,走私免稅菸品仍會成為權貴特權與菸害防制的破口,最終危害國人健康,請政府務必取消免稅菸。

    108年7月蔡總統出國拚外交,隨行國安人員竟透過華航高層預訂近萬條、金額800多萬元的免稅菸,這些走私菸是不肖國安官員及華航,整串犯罪集團在出國前預定,再利用總統通關禮遇於回程提領,結果被埋伏的檢調單位人贓俱獲。108年8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台北地院歷經將近兩年的審理,於110年6月11日一審宣判。

   法官認為,吳宗憲等8名國安特勤人員負責總統維安重責,等漠視法令規定、公器私用,載運之菸品漏稅金額高達8,189,639元,侵害國家稅收、破壞社會大眾之信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及國際聲譽,犯罪情節與所生損害嚴重。而華航部分,邱彰信等4人承辦此案,為滿足國安特勤人員購買超額免稅菸品之需求、增加公司銷售額以提升業績,漠視銷售免稅菸品之相關法令規定,給予國安人員超量購買免稅菸品之特權,共同違反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集體逃漏稅金額達587萬餘元,致使國家稅收減少,破壞民眾購買菸品價格之公平性,亦損害國家形象與國際聲譽。

回歸菸害防制~取消免稅菸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大幅提高菸稅能幫助各國政府「以價制量」,既能促成吸菸者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還能預防青少年吸菸,是最有效率的菸害防制政策之一。

    過去的二十年,政府對免稅菸商「睜一隻眼與閉一隻眼」的縱容,讓大量的免稅菸得以在國內竄流,以致吸菸者戒不掉菸、青少年更有機會接觸便宜的菸品…,免稅菸的竄流,是台灣害防制的漏洞!

    依台灣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一條免稅菸,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前,台灣免稅菸品總銷售量,竟與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相當,等於全國15%吸菸與85%不吸菸的台灣民眾,竟人人至少攜帶一條菸入境?當時台灣免稅菸銷售量竟佔全國總菸品銷售量的10%,換言之,每十包的菸品消費,就有一包菸是免稅菸,比率全球最高,全球僅見!

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腐敗問題嚴重且明顯,但主管機關在國安人員私菸案前都無從可知?海關僅能偶爾以人力抽查行李的方式預防菸品走私?過去政府的縱容,此次政府當痛定思痛,取消免稅菸品,否則疫情解封後,在暴利的驅使下,不管是機場、飛機上、小三通、甚至離島還是會成為犯罪集團走私免稅菸的天堂,台灣將迎來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雙輸局面。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取消免稅菸 才能杜絕權貴走私菸品事件。圖取自thesun。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權貴走私菸品成為歷史~取消免稅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