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下之曙光-比較現行市面上各種疫苗

文字-A A +A

COVID-19又稱新型冠狀病毒,2019年12月下旬,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 陸續發生多起不明原因的肺炎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隨即啟動邊境因應等措施。

2020年1月15日,疾病管制署將該不明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而為方便與民眾溝通,亦使用「武漢肺炎」稱呼。1月20日,行政院同意開設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隔日,臺灣出現首起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到了2月,臺灣發現首例死亡個案,本土社區感染疑慮一度加深。2月27日,因應國際疫情緊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

在這期間,行政院整合各部會資料建立「智慧型防疫系統」,建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機制。同時政府組織多家企業廠商,提升口罩、醫護衣等相關醫療物資產量,並協助研發快篩試劑、藥物及疫苗。同年3月,大量民眾自西方國家返回臺灣,境外移入的案例陸續增加。3月19日,臺灣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並加強入境檢疫措施,境外移入案例的壓力得以減輕。在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過後,臺灣長期只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隨著疫情穩定控制,臺灣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並在6月開始大規模解封。

不過到了2021年1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讓臺灣社會提升警覺。之後臺灣疫苗採購和接種意願仍然偏低。同年4月,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出現群聚感染,其後宜蘭縣羅東鎮、新北市蘆洲區以及臺北市萬華區先後出現群聚感染,本土感染情況快速擴大。5月19日,臺灣宣布全面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截至2021年6月17日,臺灣累計確診個案13,584人(12,370例本土案例、1,161例境外移入案例、36例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案例、2例航空器案例、1例不明案例及14例調查中)。累計死亡個案497人,平均年齡72歲,而臺灣2019年整體死者平均年齡73.8歲。

目前許多國家已陸陸續續進入研發疫苗之階段,現行市面上所研發之疫苗比較。

1. 嬌生疫苗

由美國嬌生集團旗下的楊森藥廠製造,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因只須施打一劑,且單劑價格不高,加上一般冰箱就能保存,配送相對容易,極具市場優勢;不過嬌生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較不穩定。

2. 輝瑞疫苗 Pfizer/BioNTech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使用mRNA技術,須施打2劑,有效性高達95%,為5種疫苗中最佳,但保存十分不易,必須存放在-70°C的冷鏈空間,因此疫苗運送成極大挑戰

3. 莫德納疫苗 Moderna

由美國莫德納藥廠所研發,須施打2劑,有效性為94.1%,屬於mRNA疫苗,但可在-20°C環境中存放6個月,相對輝瑞保存容易,不過零售每劑要價台幣1400至1680元,是5種疫苗中的最高價

4. 諾瓦瓦克斯疫苗 Novavax

由美國醫藥公司諾瓦瓦克斯製造,製法屬於較傳統的重組蛋白疫苗,優點是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較高。雖臨床進度較慢,卻是全球首家獲得臨床數據證明,疫苗對變種病毒有功效的藥廠。

5. AZ疫苗 AstraZeneca/Oxford

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又稱AZ疫苗、牛津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有效性不如其他疫苗高,但價格相對便宜,且無須冷鏈運送、便利性高,是AZ疫苗的最大優勢。

五種疫苗之比較

價格與副作用

以上為各種疫苗之比較,希望疫情盡早結束,人民生活回到正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07

Henry0824

加入時間: 2021.06.0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COVID-19下之曙光-比較現行市面上各種疫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