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停課家長崩潰 不妨試試以下8種方式增進親子關係

文字-A A +A

從2021年5月以來,台灣本土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停課時間已經長達半個多月,不少家長直呼崩潰!但換個角度想,其實家長反而有更多機會與孩子們親近,尤其為了讓孩童感到安全、被愛與舒適,家長與孩子們的溝通與互動就顯得更重要。但要如何與孩子們進行良好的互動與溝通呢?以下與孩子共處的親子對策,提供家長參考。

1. 提升內心的平靜感

疫情期間,恐懼、焦慮和精神憂鬱是一般人皆會有的正常反應,所以透過呼吸練習,或是任何能夠讓你保持冷靜的方法,是身為父母的你可以先做的事,然後再把這份平靜的能量傳遞給你的孩子。

2. 創造與給予安全感

關於創造安全感,就得先建立「家」的空間。家是最讓人安心的地方,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寄託身心靈的場所。在這座溫暖的家巢,除了聚集一家人,讓每個家庭成員互相扶持、尊重,也同時讓家長與孩子們合力對抗各種困境。

確保孩童擁有「家」的空間感後,身為家長的你先讓自己保持冷靜,然後以簡單易懂的語彙向孩子表達你的感受,解釋大家是如何共同對抗疫情,努力確保每個人處於安全環境之中。

4. 給予能隨時互動的時間與空間

敞開心胸,讓孩子毫無顧慮地問問題!另外,當你回答時,除了傳達正確內容,也要簡化複雜資訊,讓孩童容易吸收理解。可以分享此時此刻有很多人在為對抗疫情默默努力,幫助大部分的家庭平安生活。溝通時要特別謹慎,避免透露過於詳細的新聞內容,以免驚嚇到孩子。

5. 聆聽並強調

連結從聆聽開始。不要插嘴,但可以適時地回應:「哇!⋯⋯原來如此⋯⋯真的嗎?⋯⋯那你感覺怎麼樣?⋯⋯再多跟我說一點⋯⋯」養成從孩子的觀點看事情的習慣,可以讓你更尊重他,並找到兩人之間的共同點。

6. 給予知識上的援助

傳遞正確的衛生觀念給孩子,並且提醒他們遵循實行,因為這樣不僅能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到別人。

疫情期間雖然減少了出門機會,但親子間如能善用這段多出來的家庭相處時光,透過關心、支持、信任、同理心、接受、帶有能量與付出時間等這些互動必要元素,家長仍能與孩子充實宅在家,打造由信任與愛組成的健康親子關係。

7.慢下來,品味這一刻

不要一整天按照行程表趕著孩子完成進度,只在睡前與他相處幾分鐘。一天中所有互動的時間都是你與孩子聯繫的機會。慢下來,品味這一刻:打果汁的時候,在把水果放進果汁機之前先讓孩子聞聞它。幫孩子洗手時,在流動的水裡握住他的手。

8. 睡前擁抱與談心

讓你的孩子提早一點上床,在睡前你可以抱抱他,在床上跟他聊聊天。這些有你陪伴的、令他感到安心的時刻,讓你的孩子有力量面對他目前所需要面對的一切。

 

現代家長們辛苦,要上班還有家事要做,但是以我身旁家人以及朋友的經驗,有品質的相處每個人都做的到;品質不是以時間的長短來定義,而是美好互動的成果。爸爸媽媽們,你的寶貝很快就會長大,趁這次疫情放長假的時候、趁他們還小的時候,多多陪伴他/她們,創造屬於你們的精心時刻,相信我,這將會是在孩子心中無人可替代的美好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08

LADY 嘎嘎

加入時間: 2021.06.0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全國停課家長崩潰 不妨試試以下8種方式增進親子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