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作戰之封山令有其嚴肅性 不容山友挑戰

文字-A A +A

 

防疫作戰之封山令有其嚴肅性 不容山友挑戰

 

※ 我們都在疫情的灰燼中,翻找人生詩句,緩慢的節奏,有些苦悶、悵惘與寂寞,如此生活一月月的耗著,詩句也一路斷續苦吟著,讓人有悽悽慘慘戚戚之感,只是回味往日山林天然景色,內心還是鋪陳著令人心動的綺麗風光。※

 

凡事,不要以為無所謂、不要以為只有我一個人沒關係、不要以為只有天知地知無傷大雅、不要以為偷渡疫管之封山防線沒那麼嚴重?偏偏偷渡上山卻又偏偏走到雲深不知處,不知去路,更不知歸途,也只好硬著頭皮對外求助,好化解這一場尷尬?

日昨(2021.06.21.)報載,一名40歲楊姓男子於0620日獨攀新北市瑞芳劍龍稜,並走到金瓜石茶壺山一帶,只是回程迷了方向,找不到來時路,只得向警、消求救援,新北市消防局與瑞芳警分局獲報後,立即進行山域搜救,於當晚8點40分接觸迷蹤的楊男,初步檢視楊男狀況並無大礙,將之引導下山。惟此次防疫期間,茶壺山已經被新北市政府公告管制,迷蹤的楊男心存僥倖,違規擅闖,公事公辦員警也只能將楊男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管制特定場所之出入」之規定,依法函請衛生局裁罰,可能吃上3000元至15000元之罰單?

心理學上有個「墨菲定律」,指的就是「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簡單的說,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防疫需要,要你莫為,偏偏你就為所欲為?就有人不信邪也不怕邪?雖不怕事卻惹了事?此波疫情反撲而封山,由不得你信不信邪?那怕腳再怎麼癢,你那個癢腳都不能跨管制區的雷池一步?有些人總認為不會那麼倒楣吧?疫情進展到「三級警戒」沒有人會跟你開玩笑?

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年0511日把疫情警戒標準提升到第2級時,百岳老查於隔天(0512)這一篇《疫情嚴峻 入山承載量及山屋住宿量應即減半》專文裡,就呼籲自即日起各國家風景區的防疫措施都要再嚴管一些,而且在人流上尤其要控管減半,並預言隨時都有封山的可能性。孰知政府過沒幾天就宣布全面封山措施!如因疫情嚴峻而封山,大家還有什麼話說?日本在去(2020)年5月中旬就做出「封山」的措施,管理富士山「夏季開山」步道的縣市政府就做出形同封山的步道管制。一則疫情擴大,二則病毒傳染性高,登山容易出現群聚或社交距離不夠等現象,無法確保登山客之安全,且無助於疫情之控管,才會決定封閉步道。這種疫情封山跟步道坍方之封山是迥然不同的?步道坍方封山讓山成為黑山,如雪山西稜封山10年、大霸群峰封山5年,這5年、10年間去爬黑山者可用「前仆後繼,絡繹不絕」來形容?該期間百岳老查也常成為獨來獨往的「黑山軍」一員。但此次疫情就是不一樣,就是不能恣意上山,這是沒什麼好討論的「共識」?

爬山人要有智慧,要有形勢判斷的能力,為所當為,止於不得不止,行止有定,不混亂,不為自己找麻煩,「忍一時風平浪靜」,山一直都在,此時此刻登山人最要動心忍性,不發牢騷,不毛躁,不亂了生活步調,不和自己荷包過不去。星雲法師說:「忍,是力量、智慧、認識、擔當、負責、化解。」忍,有時候不只是為自己,更是為了利益他人。難忍能忍,能忍自安,登山人,當作如是觀、如是想!

~  百岳老查 2021.06.23.

 

附 記:

凡事看得淡些,失落就會少一些,困擾也會少一分?「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知其可為而為之,知其不可為而不為,是謂君子為與不為之道也!《孟子》」明明知道疫情嚴峻下只有遵循相關規定,才是王道!但就是有不信邪者,以身試火,沒有不被燙傷者?本照片引自2021.06.21.自由時報(記者吳昇儒翻攝),是警消合力將迷路的楊男救下山,因楊男違反防疫封山規定,警方抄寫楊男資料後,將函請衛生局開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防疫作戰之封山令有其嚴肅性 不容山友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