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戒不掉-談藥物依賴及成癮者的人際需求|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在藥癮黑洞重拾心中盼望》Ep.1 為什麼戒不掉-談藥物依賴及成癮者的人際需求

與談人:林杰勳諮商心理師

整理記錄:陳道銘/露德協會志工

  

近幾年台灣的藥物成癮比例日益增加,不管是藥物對於使用者生理上的傷害,或是藥癮者與家人、社會間所造成的關係疏離,皆讓我們看見非法藥物對個人及社會所帶來的莫大影響。擅長處理愛滋、性別及藥物濫用等相關議題的杰勳心理師,將自己的工作比喻為一位時常穿梭於學校、社福團體、醫院的「遊俠」,他提及在與社福單位合作時,通常會由社工評估受諮商者的狀況後,再請諮商心理師協助個案整理造成內心矛盾與混亂的生活議題。

屏除道德批判,客觀看待藥癮者需求

杰勳分享藥癮議題的社會服務會一定程度的考驗助人者的道德觀,此時助人者需要有一定的敏感度,隨時挺醒自己需要以客觀的視角提供協助。為了落實客觀看待藥癮者的行動,他選擇以「前藥物使用者」來稱呼有成癮或物質濫用課題的服務對象,時刻提醒自己眼前的服務對象僅是曾經使用,但不代表未來仍會持續受到非法藥物控制。除了撇除個人的道德價值批判,以客觀的視角看待受諮商者的需求之外,他也會藉由深度的對話陪伴服務對象尋找內在的需求及渴望,期待能藉此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看見藥物依賴,緩解生心理成癮

「他們也是再試圖尋找開心、快樂的依歸,只是方法與一般人不同。助人者可以透過聆聽、放下對藥物濫用的成見,看待受助者真實的狀況及內在的需求。」

藥物成癮是指人們對於藥物依賴的通稱,又可細分為生理依賴及心理依賴兩種。所謂的生理依賴是指在長期服用某種藥物後,身體對於此藥物產生一定的耐受性,需要服用更大的劑量才能達到原先的效果,倘若一段時間不使用後,身體便會產生一連串令人不舒服的戒斷線上。心理依賴是指服用藥物時使用者產生錯覺,認為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非常靠近,宛如沒有界線一樣;藥癮者在無法輕易區分生活中的感受是受到藥物刺激,或是事件發生刺激所引起的感受時,如果期待透過使用藥物達到某種狀態,那便開始對藥物產生心理依賴。

儘管藥物能藉著控制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裡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讓人感到愉悅、亢奮或鎮定,但杰勳認為這些倚靠化學藥物所產生的反映,並非是藥癮者真實的感受,更無法解決藥癮者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因此,在助人工作中,他透過諮商的方式陪伴藥癮者看見藥物對自身的影響及與其之間的關係,並探索壓力、創傷、成長環境、家庭關係中,讓自己碰觸藥物的深層因素,讓藥癮者在往後面對藥物的誘惑時,能有機會重新思考與選擇,避免再次落入失控的狀態。

友善態度化解「癮」型阻礙

杰勳於2019年曾撰寫一篇《愛滋藥癮者的處境》文章,提及愛滋藥癮者普遍承受愛滋與毒品雙重的社會汙名,陷入一種遇到困境時不可說、不敢說,不敢向外求助的狀態,使其當遇到無法靠著自身能力解決的問題時,反而會再次選擇使用非法藥物來逃避面對,不知不覺再次陷入一種負向迴圈。

杰勳表示在協助藥癮者時,除了要在諮商前確保服務對象擁有充分的休息之外,也需要確認其以使用心理諮商來解決生命課題的意願。過程中諮商師也需要努力建立一個足以讓對方感到舒適且安全的空間,使其能暢談內在感受及想法,這樣才會有機會從混亂的議題裡看見對方真實的狀態及需求。而對於有諮商需求的同志朋友或藥癮者,杰勳推薦其可以透過至同志友善相關的諮詢網站,或社區及醫療機構尋求適合的諮商師,避免在尋求協助時再次受到傷害。

----------------

►關於露德知音
露德知音Podcast是一個以愛滋為主題的廣播節目,由主持人大米的風趣、溫暖聲線陪伴感染者朋友。從2010年起,知音規劃了多采多姿的主題,邀請數位愛滋相關助人者、感染者,在節目中敘說自己對HIV、藥癮的觀點、自我生命故事等,邀請大家可以持續關注露德知音,一起探索鮮為人知的愛滋議題。

►露德知音精華節目線上聽平台
其他收聽管道:https://linktr.ee/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什麼戒不掉-談藥物依賴及成癮者的人際需求|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