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對兒童一輩子的生心理傷害極大 陽光基金會呼籲成年人莫讓憾事在兒童身上發生

文字-A A +A

台中縣日前發生2名兒童被羊肉爐熱湯燙傷事件,兒童父親和朋友一起吃羊肉爐,要幫3歲兒子慶生,不料兩個大人因為喝酒起衝突,竟然將高溫滾燙的羊肉爐潑向男童父親,連同坐在旁邊的3歲兒子和5歲女兒都被熱湯燙傷。陽光基金會呼籲燒燙傷對小孩未來生心理將造成極大的影響,大人絕不要為了逞一時之快,而造成下一代不可抹滅的遺憾,尤其現在暑假來臨,兒童在家時間增加,家長更應注意居家安全。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燒燙傷對兒童造成的影響非常大,生理上,疤痕會因面積與部位有不同的影響,被羊肉爐熱湯燙傷的孩童受傷在胸前,若造成深二度灼傷,將因為疤痕的增生、孿縮,導致前胸部位緊繃,嚴重成駝背,對孩子的成長產生一定程度的阻礙。當發生疤痕增生孿縮,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放鬆疤痕以及長時間的復健治療。台灣氣候多悶熱,孩童們仍得面對穿著壓力衣所帶來的不適,時間長達半年到2年不等。心理上,因意外的發生可能造成孩子有創傷的反應,可能會出現行為退化、時常做惡夢、並懼怕陌生環境及熱湯熱水與意外相似的情境。   

陽光基金會特約心理師李逸明老師表示:「曾有孩子在洗澡間燙傷,變得不敢進去洗澡,情緒不穩定時常哭鬧,透過對孩子遊戲治療以及教導家長了解孩子的創傷反應的方式,逐步協助孩子走過創傷,回到正常生活。燙傷後疤痕造成外觀差異與心理創傷,也會影響人際互動,有燙傷孩童第一天上學時,被同學大喊:「鬼來了」並遭到排擠,哭訴不想再上學。求學期間往往也必須在別人玩樂的寒暑假期間,回到醫院報到,進行手術計劃。」

 根據陽光基金會服務統計資料顯示,兒童燒燙傷服務人數約佔整體燒燙傷服務人數的1/4 (9828%9927%),而寒暑假期間兒童燒燙傷的比例比平時還要高,且在家中發生燒燙傷意外的比例高達77%,面臨即將來臨的暑假,孩童待在家裡的時間將會增加,陽光基金會提醒各位家長,平時多留意居家環境,避免燒燙傷遺憾在小孩身上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1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燒燙傷對兒童一輩子的生心理傷害極大 陽光基金會呼籲成年人莫讓憾事在兒童身上發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