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死亡共存──禮儀師葉士源

文字-A A +A

素雅的布幔垂落至地,新鮮的花朵點綴會場每個角落,這場盛會的主角於場中笑得如同暖冬的驕陽,然而,前來參加的人們卻總沉著臉不發一語。會場充斥著悠揚的誦經聲,本該是令人心緒平穩的旋律,卻因不時傳來的啜泣聲成了不和諧的音調。沒錯,這是一場告別式,飽含著家屬的悲傷以及對往生者的祝福,其中身著全黑套裝、有條不紊的調度著會場人員,便是我們所熟知的禮儀師。他是葉士源,現年21歲,有著全國最年輕禮儀師的頭銜,本文將描寫他的人生歷程以及與死亡共存的體悟。

告別式現場,家屬與來賓肅穆的樣子。(圖片來源/黎奐雲攝)

傳承五代的殯葬事業

家庭往往是影響一個人最大的因素,而葉士源也不例外。距離苗栗銅鑼火車站約一百公尺,有個店家總是敞開著木製的大門迎接每一位來者,身穿黑衣的人員來來回回穿梭於店內與街道,貌似在張羅些什麼。這裡是「雙峰生命事業」,專門提供各式殯葬禮儀的服務,既是養育葉士源長大的地方,更是葉家歷代家業的發跡地。

西元1913年,葉家第一代祖先創建了「新滿昌商店」。舊時的產業分工還未如當今發達,所以新滿昌便以雜貨店的形式販賣五花八門的商品,其中銷售殯葬百貨的經歷,種下了今日雙峰生命事業出現的契機。然而,百貨商品琳瑯滿目,為什麼選擇走向殯葬業呢?葉士源答道,如今傳承至他已是葉家的第五代,在他祖父掌管家族企業的年代,商業模式早已不如曾經的純粹。為迎合社會風氣,新滿昌勢必得轉型。而殯葬業在當時尚未受到政府重視與規範,世人普遍對其敬而遠之,又因舊時科學不發達、忌諱多,誰也不想與素不相識的往生者有過多接觸,為自己帶來麻煩。但葉士源的祖父不一樣,他毅然決然將家族企業轉型成殯葬事業,並代代相傳,培育出一位又一位的優秀殯葬服務人員。

正是因為擁有這樣的家庭背景,自幼便跟著爸爸走跳各種殯葬場合的經驗,讓葉士源在考取禮儀師證照的路上如虎添翼,讓他能夠在2019年以19歲的年紀順利拿下證照,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禮儀師。

懸掛於雙峰生命事業,葉士源的禮儀師證書。(圖片來源/楊秀蓁攝)

走向禮儀師的契機

令人意外的是,起初葉士源並沒有想要遵循家族為他鋪好的的既定路線。國中填選志願時,他對未來還是一片迷茫,只確定不擅長讀書的自己不想再到高中飽受學科的折磨,又因為上頭有個大兩歲的哥哥,無須由他扛下家業的重擔,所以打算選擇技職學校培養一技之長,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該走向哪個科系。還原訪問時葉士源的語氣,他輕鬆的道:「我爸媽從來沒有干涉我未來該做什麼,他們也不會逼迫我一定要留在家裡工作。況且,我媽本來還不希望我走殯葬這條路呢。」為此,他曾想過不如就園藝科和餐飲科選一個讀吧!但還沒實際做出行動,政府頒布的一項規定,便打破他所有原先的預想。

2012年,內政部通過《禮儀師管理辦法》,完備了殯葬專業證照制度。並於《殯葬管理條例》第45條指出:「殯葬禮儀服務業具一定規模者,應置專任禮儀師,始得申請許可及營業。」也就是若要經營葬儀社,必須雇用擁有禮儀師證照的人員,而當時雙峰生命事業僅有喪禮服務人員丙級技術士,這樣的變故使得葉士源決定就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生命關懷事業科,以取得執照幫助家業。

一帆風順的人生旅途

進了此專科對葉士源來說如魚得水,原先校方課程安排是:專二必須考到喪禮服務人員丙級技術士,專五則盡力考取喪禮服務人員乙級技術士。他卻出乎意料的在專一便拿到丙級執照,專四更進一步考取乙級執照,成為校內唯一在就學過程中便得到禮儀師證照的風雲人物。

問到在走向禮儀師的路上是否有遇過挫折,他停頓了一下,搖了搖頭表示沒有,卻又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向我分享。乙級執照考試內容分為實作類的術科及選擇題為主的學科,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術科失誤而無法通過,他卻反其道而行,第一次考取乙級執照時,術科通過了,但學科卻失敗。這使我們一同笑了出來,我不禁覺得,或許葉士源並不是從未遇過困難,只是他「大而化之,小而化無」的個性讓他能夠笑看人生百態吧!

葉士源考取乙級執照時,為司儀稿所作的練習筆記。(圖片來源/楊秀蓁攝)

死亡是每個生命的必經路程

過去殯葬業總被貼上不光彩、卑賤的標籤,人們更是對「死亡」一事避而不談,因為未知的事物往往令人心生畏懼。閱覽過無數大體、與死亡如此貼近的葉士源認為,往生者並不可怕,所有生命終將迎來結尾,這不過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他提起小學時在自家會館第一次看見往生者的大體,內心並未有任何的害怕,反而覺得現場氣氛寧靜得令人印象深刻,就如同空氣靜止一般,而躺在棺材內的往生者就好像只是睡著了,一臉安詳、平靜,再也不受世間的紛擾影響。

說起自己對於死亡的看法,葉士源直接了當的給了我十二字箴言:「順其自然,一心向善,自有安排」近幾年開始領悟佛法的他,將佛道的所學所言巧妙的運用在自身的生活當中,讓他學會以另一種角度看待世界萬物,並且習得看淡一切的真諦。「我們六道輪迴中,每個人就像銀河系的沙子,如此的渺小,要能夠彼此相遇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我會一直珍惜身旁的人。」訪問的最後,葉士源這麼向我說著。

站在成排骨灰罈前,掛著一抹微笑的葉士源。(圖片來源/楊秀蓁攝)

我們都該珍愛生命中的每一刻

禮儀師是一項令人敬佩的職業,不僅要規劃一場完整的治喪流程,更要時刻注意家屬的情緒,並適時的給予支持。沒有他們的付出,或許我們便無法好好正視親人的離去,也無法在最後一刻為逝者送上最不捨卻最真誠的道別。務必珍惜每一段緣分,畢竟生命無常,逝去的一切終將無法挽回,好好把握當下才是對自己最負責的決定。

記者 楊秀蓁 報導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6,062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5,201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5,452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4,704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3,906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7,771
推:
0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3,063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2,948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5,003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2,933
推:
0
回應:
0

和死亡共存──禮儀師葉士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