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快炒吃到飽 談八德也談土地徵收

文字-A A +A

不在其位不知當家之苦,不是八德居民卻廢話這麼多,誰叫我是個公民記者!

 

百元快炒吃到飽  談八德也談土地徵收

 

土地徵收和八德或吃到飽、百元快炒有何關係?且聽我道來。

桃園八德的公民記者,在八德葉子的推波之下,使得一個小小的新市鎮曝光率大增而受到矚目,這無疑又替公民記者開創了地方代言的新功能,社區居民自發性關切鄉土的舉動比政府編列幾百萬的廣告預算去消化,要有效和有意義得多,所以我很樂意再來談談八德。

大暴龍在『拓寬道路與造福百姓( 謝明海 )』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8700 留言,希望談談土地徵收,為什麼『發展經濟』就急如風火,拓寬馬路卻『束手無策』。

這得從錢說起,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發展經濟不外變更土地用途,將農地改成工商用地,將工業用地改成商業或住宅區。靠這個五鬼搬運,政府只需一個政策、一紙公文,無須花一毛錢,就可以將『帳面價值』提高數十倍甚至百倍千倍。不是政府效率高得急如風火,而是只要有絲毫火苗,就有『特定人士』積極主動的吹風扇火,當然旺得很快。誰是那些特定人士,天地都清楚。所以,苗栗大埔、後龍灣寶、彰化二林、台中永春等等土地,不管你願不願意,非徵收不可。

這類吃軟柿子的徵收屬於『吃到飽』,只要你這個財團大得足以吃定政府,或者你的資訊比老百姓靈通,先知先覺,知道農地將改變用途,一張票吃到飽。否則誰那麼笨,花錢選民代,誰那麼傻,搶著執政笑罵由人。

政府單位總是以建設為政績,他們不明白,拆除也是一種即能創造空間又可改善環境的『遞減性建設』。造橋鋪路拓寬,這樣的工程雖然辛苦,當然也是肥水一攤,否則政府工程哪來的那麼多下包和小包,二包三包四包的。只是這樣的徵收往往是在民宅密佈區而非空地,屬於百元快炒,辛苦揮汗卻是利潤微薄,必須配合其他周邊獲利之規劃,所以時間上難免延宕,甚至令人有『束手無策』的感覺。

八德不大,34平方公里,17.5萬的居民,每百人享有 5,500坪的空間,和北投相當,北投約50 平方公里27 萬居民,北投的綠地大多是樹木,八德的綠地則是水田。

八德被大溪、三峽、鶯歌、桃園、中壢所包圍,如果八德市公所也是向錢看的思維,想以『吸引觀光』為建設八德的目標,希望恐會落空,不如將八德規劃成一個居家型的溫馨城市,善用茄冬溪以及八德的埤塘特色,不要有大建設、不要有大商場,不要事事求大,而以社區型小而美來發展,一定可以讓包圍八德那些城鎮的居民羨慕八德的居住環境和友善空間。

八德的榮民之家看似一個包袱,卻可利用現有基礎,只要去除那些硬梆梆冷冰冰的官僚形象,稍加改良修飾就可擴大辦理,發展成台灣北部地區最佳的『老人產業』,不是要老人從事生產,而是以居家型態來照顧老人(內政部正試辦推廣中),可以成為八德的新興產業。

不在其位不知當家之苦,不是八德居民卻廢話這麼多,誰叫我是個公民記者!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6/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能仔老玩童

我看到的是建言精采獨到...誰叫你是個公民記者!這個讚~~~!

milk

前輩
歡迎您能來八德與我們這些後輩聚聚。
milk

謝明海

不好意思,前輩沒什麼稀奇,先來後到而已。

我已經和八德葉子聯絡上了,7/1 or 7/3 會到八德拜訪各位,等他和你們聯絡後由他決定時間地點。

北?論壇建議成立公民記者協會,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各地公民記者願意這樣相互交流、拜訪、熱情分享,他的功能還是會浮現的。

我也歡迎各位組團到北投參觀訪問。可以和八頭里仁協會聯絡,八頭里仁是北投十五年最老的協會,也是公民記者,當盡地主之誼。

謝謝邀請,八德有那麼多好客而且對自己居住的鄉土如此熱愛的公民記者,這地方一定有他的獨到之處,非去拜訪不可。

建設的基石是尊重

任何形式的建設
基礎是要有對人的尊重
才能圓滿無怨

八德葉子

前輩您好

來趟八德之旅吧

八德公民記者引頸企盼

休閒+關懷+藝文+發展為八德市公所這四年的施政主軸.讓八德成為桃園最適人居的都市.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所以"陽光城市樂活八德"便成為我們的slogan.
觀光目前還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希望營造一個優質的居住環境.觀光讓大溪鶯歌負責.工商有繁榮的桃園中壢.
最可惜的是八德仍說不出一個特色.這是大家和我下一個四年要努力的目標

總之.歡迎來八德一遊.大家都很歡迎您的到來.

謝明海

八德葉子

很樂意再遊八德,不敢讓你們『引頸企盼』,所以最好約個時間,就可在八德的某個地方『不期而遇』。多有情調。

聽說你在八德市公所服務,為了介紹和推銷八德,或許可以由秘書處或都市發展課舉辦一個簡單的茶會,歡迎各地公民記者報名參加。

兩個小時自由交談交換意見和經驗,對八德來說花幾千塊預算值得。如果效果很好,可能其他縣市政府也會仿效舉辦

謝明海

素素

太精湛了.我住的鳳山舊部落.以前我獨自一人就可以在沒有大馬路的鳳山城內亂闖.但自從一條條新開的馬路.從把城內切割破城之後.一區區的淪陷.直到孩子無法自己走路出門.因為馬路如虎口.

酷酷嫂

謝兄:好一個公民記者,有見解。了不起。

16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758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5,003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94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百元快炒吃到飽 談八德也談土地徵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