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人生再出發的充電站』 埔心鄉脊新家園,許髓損傷朋友勇敢面對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埔心鄉報導)

彰化縣脊隨損傷重建協會所設立的脊新家園,是傷友重新再出發的港灣!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不會了解如何去面對原本好好的身體因為意外造成脊髓受損而下半身癱瘓的事實!』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秘書徐晨淯先生說起他19歲那年身體受創後自暴自棄過的那段人生!

在家園哩,引領傷友自理日常生活的能力從準備的器材著手! 

徐晨淯說: 據統計每年台灣地區因為意外造成脊隨受傷而導致的身體癱瘓約有1200位,而這些平均年齡再27歲左右的受傷者卻因為現代醫學科技尚無法突破中樞神經細胞再生的情況下,受傷將就此一生與輪椅為伍。因為後天性的重大傷害讓當事者事發後工作丟了、事業倒了及配偶跑了更被要求辦離婚手續者也屢見不鮮,所以他常跟傷友們自嘲『脊髓受傷者的身體只比植物人好些些;但心理及生活處境卻是所有身障者中最悽慘』。

培養傷友技能,那怕是手作襪子娃娃都能是自力更生的開始!

因為脊髓傷害失去頸部或腰部以下的神經運動能力而導致上下半身癱瘓而沒有知覺,如果沒有專人照顧將導致傷友肢體萎縮及褥瘡情況生成。是以脊髓受損的事實發生不只是生活能力喪失;更因為龐大醫藥費及照顧費用使致甚多傷友面臨到坐吃山空的處境。於是民國83年所成立的脊新家園就成為提供傷友一處心理療癒及體能復健並能學習一技之長的園地。

 家園內提供電腦設備跟師資,希望傷友們能在程式設計領域闢起一片天!  

『因為我身邊的親友就是脊髓損傷者,看見他生活慘痛的改變讓我更要為他及傷友們做些甚麼!』為在埔心鄉的脊新家園創建會長楊淑卿說: 募集各界善款以自地自建的方式成立的會館,除了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進駐提供各項行政服務外,家園內也規劃才藝教室、電腦教室及復健中心為傷友謀求繪畫藝術一技之長、手工藝製作及電腦專長的訓練以幫助早日重返職場。

上天關起一扇門也會開啟一扇窗, 傷友們的努力創造出繪畫藝術的精湛!

『當一位脊髓損傷者得以自救,全家也因之得救!』楊淑卿創會長語重心長地說: 感念善心人士的大愛支持新,讓脊新家園成立後成為傷友們人生再出發的地方。從當初受傷後不能接受終身癱瘓的殘酷事實到沮喪的自暴自棄,再因為加入脊髓損傷重建的會員而在家園內修補心靈並學習專長而決心人生再出發…。生命再次的轉變與堅強,就在脊新家園的服務下有了傷友們自力的精彩!

脊新家園,為傷友們帶來群體的關懷與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處人生再出發的充電站』 埔心鄉脊新家園,許髓損傷朋友勇敢面對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