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以降的全國二千三百萬人該向戴資穎道歉?

文字-A A +A

總統以降的全國二千三百萬人該向戴資穎道歉?

 

有台灣奧運選手在IG上貼出「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這句話,整個台灣官場突然都起乩了?突然都好像中邪一般的「爭相道歉」!這看在小老百姓眼中,有說不出的奇怪和荒唐?只凸顯這官員第一時間都沒有把事情弄清楚,以致接連做出這個荒謬道歉戲碼?這種處事(還談不上危機處理)能力,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台灣代表隊主團今(2021.07.19.)前往東京參加奧運,但世界球后戴資穎登機後卻在IG限時動態發文『很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戴父戴楠凱直言覺得『被欺騙』」。雖然之前,蔡英文總統「曾經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但適逢國際間新冠病毒肆虐方興未艾,由於考量防疫需要,為確保選手安全,行前經與防疫團隊討論、評估,確保代表團不跟其他旅客接觸情況下,決定採用包機方式出國。本次代表團赴日包機是330空中巴士,共有313個座位(商務艙36位,若其前後左右均是防疫空位,故座位更少了;經濟艙277位),因今年全團共134人,其中有68位國手,全部安排坐在經濟艙前艙,以「旁邊無人、前後排無人」的方式分散乘坐。據悉,回程都已安排所有國手、教練搭商務艙返國。真不知道這安排何錯之有?更莫名這一票官員在道什麼歉?

因為也許無心的貼出這則「懷念商務艙」訊息,孰料無端引發這場現代「官場現形記」的風波?上從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到業務主管體育署長等人,爭先道歉或鞠躬,好像做錯什麼天大的事?不禁要問,這個政府怎麼啦!當然,商務艙只有36個座位,而選手卻有68人。又試問,要哪36個選手去坐商務艙?順了嫂情卻違了姑意,顧此失彼豈不引起更大爭議?

可惜了,一代球后如此心態確實可議!相信每一位選手奪牌的企圖心都很旺,成績如何還不得而知,就現出「大牌」模樣,殊不可取!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包機無法全機都商務艙情況下,同樣是「選手」本該一視同仁,最忌失去標準或原則,而有大小眼之分?才3個半鐘頭航程而已,況且座位四周都是防疫空位,如此計較令人傻眼?對其形象從此大大改觀!

誠如蔡總統所說,「選手們為了國家,背負著壓力和防疫要求參加奧運,多一分細心和貼心,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這個大前提絕對正確,也是該努力的方向。只是,防疫非常時期不得不調整作法,只要事前向大家說清楚講明白,這還有什麼好爭議、好計較、好道歉的呢?離譜的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某07.19日也在臉書上「怒斥」說,「真正知道這幾年來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是如何重視台灣體育選手的發展和體育經費的投入的人,真的會被這個氣死,過去的付出都被這有夠瞎的安排抹煞了,實在太惱人!」這個什麼咖的,邊鼓沒敲好,卻敲出這個怪聲怪調?聽起來刺耳!

耍大牌,走路都帶風?難怪有高人看不下去而指出,「指標性奪牌實力選手,不應該此時此刻『抱怨』,應該沉潛冷靜,等奪牌後再來『檢討』。萬一奪不了牌屆時面子、裡子兩失,運動家精神也會蕩然不存!」有些人取得點成績,就沾沾自喜,恃寵而驕,把自己擺在萬眾矚目的位置,進而開始搞事情指點江山,這樣的「耍大牌」很容易犯忌,奉勸有此好者,念茲在茲。一個人心性透過一件件小事就可以表現出來,鋒頭人物最好以一顆善良的心來對待周遭的人事物,謙卑、謙卑、再謙卑,不斷學習、持續精進,這樣才可以走得更長久,走得更穩健,走得更讓人叫好!

~  百岳老查 2021.07.20.

 

附 記:

「前進東奧,台灣加油!帶著國人的祝福和期望,台灣代表團今天出發前往東京了。請大家全力以赴,超越自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力量。」這是賴清德副總統對本次奧運選手致上的祝福與期許。相信這也是國人的共同心聲,從國手備戰的這段時間以來,大家都非常辛苦,重點在爭取好的成績,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體育實力。至於其他諸如行政安排的一些缺失,可改的立刻改,一時無法改的,要持續去檢討精進。本照片引自2021.07.19.自由時報(圖取戴資穎IG),是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出戰東京奧運,登機後在IG發文,引發熱議。

百岳老查回應1:

在出賽的緊要關頭前夕,不容選手有任何閃失而影響參賽資格,此期間如果染疫就馬上被隔離,並與其他隊員分開,甚至將會無緣出賽。所以,代表團似乎每天都得接受病毒檢測,外出訓練時也都得搭乘特定的巴士團進團出,目的就是要降低風險,確保選手安全。因此在行程安排上的考量因素很多、很複雜,就是怕出差錯,前功盡棄。另體育署也提供此行東奧包機的「商務艙名單」,為體育界相關官員與各競賽項目教練共36員,將商務艙坐滿。此舉確實「觀感不佳」,殊值檢討!一些政治人物及民意代表也在此事件上「見獵心喜」,扮事後諸葛來蹭熱度,殊為可笑!  百岳老查 2021.07.20.

百岳老查回應2:

有網友質疑說:「去時為了防疫,所以安排選手坐經濟倉。回程確可以安排選手坐商務倉?」 百岳老查回說:

我國這次東京奧運先遣人員早在7月14號就出發,最大團則在19號包機從松山直飛羽田。日本籌委會則有這個「前五後二」的規定,五天前才能抵達,完賽第二天就要離開。回程因為每項賽事日期不一,因此回程是零散的,所以才好安排包括商務艙等事宜。 百岳老查 2021.07.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總統以降的全國二千三百萬人該向戴資穎道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