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疫情不敢就醫 口腔疼痛舌頭潰瘍險變末期舌癌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疫情期間民眾憂心感染問題不敢就醫,可能釀成嚴重後果!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表示,近期彰基收治一位因疫情不敢就醫,差點變末期舌癌的病患,所幸已迅速且順利完成手術,也要再次提醒民眾,彰基的醫病疫苗防護網已經成形,民眾可安心在安全的環境就醫,同時也呼籲不敢就醫的民眾,也應盡快來醫院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恐懼疫情不敢就醫 口腔疼痛舌頭潰瘍險變末期舌癌(示意圖/彰基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陳穆寬表示,今年疫情期間有約1/3癌症患者由於疫情因素,不敢上醫院看診,原本可以早期治療的病灶一再拖延,導致惡化至癌症末期無法治癒,令人感到非常惋惜,這是一群最需要幫助的病人,卻因為恐懼疫情不敢就醫,造成嚴重的後果。

陳穆寬說,其實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全體員工的努力下,醫學中心-南郭總院所有新冠肺炎已於7月23日清零;此外,彰基全體系員工含警衛、環衛、布服清洗等外包人員,全體疫苗施打率99.9%,彰基總院100%,已經建構安全的疫苗防護網,民眾為了自身健康應盡速恢復就醫求診,才不至釀成嚴重後果。

彰基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門診,今年就遇到一位舌癌患者,因為疫情不敢就醫,險些變為癌症末期。洪小姐居住於台北市,今年四月開始,舌頭就有一個潰瘍,超過一個月一直沒有好。正準備要前往醫院就醫時,突逢疫情變嚴重,也暫緩了就醫的計畫;又過了一個月,沒想到潰瘍仍舊沒有好,還變成一個硬塊。擔心是口腔癌的她在四處詢問之下,發現彰基在頭頸癌的領域非常專業,連忙驅車跨越180公里的距離,前往彰基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門診求診。

門診時發現,洪小姐舌頭潰瘍已經演變成舌癌,必須迅速安排手術處理,然而洪小姐在診間十分擔慮疫情期間住院,會不會有染疫風險,經過醫師細心解釋及掛保證,讓洪小姐彷彿吃了定心丸,安心地接受手術與醫療團隊的安排,並且在術後第五天恢復良好出院返家,也就是因為這樣快速有專業有效率的醫療服務,癌症患者的舌癌並沒有演變成末期,手術完後不需要任何電療化療。

陳穆寬強調,「我們癌症治療專家,就是在跟腫瘤賽跑。」切勿因為疫情不敢就醫,輸在起跑點,延誤病情。也有病人在口腔癌的治療過程中,因為擔心疫情,自行決定中斷治療,最後腫瘤不僅越長越大,還將臉吃出一個大洞,轉變為末期癌症。

陳穆寬提醒大家,如果有口腔疼痛、口腔潰瘍、口腔不明出血、口腔腫塊、頸部腫塊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切勿自行判斷而延誤病情。已經確診的病患也不用擔心,彰基努力創造一個非常安全的就醫環境,不僅是員工疫苗施打,院內所有確診病患也全數治癒出院,讓所有民眾可以安心就醫。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7/news-2806.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恐懼疫情不敢就醫 口腔疼痛舌頭潰瘍險變末期舌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