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阻止「菸商洗白」 STOP揭露國際六大行動

文字-A A +A

成功阻止「菸商洗白」  STOP揭露國際六大行動

跨國菸草公司自知行銷「致死商品」形象不佳,甚至是惡名昭彰,因此運用各種公關策略美化形象,藉以淡化菸害事實,並進一步扭轉菸商聲譽。

國際菸害防制倡議團體「STOP」指出,越來越多的跨國菸草公司為了掩飾本質與美化形象,不僅跳出來「譴責自家傳統紙菸對健康的危害」,還聲稱「未來將停產紙菸」!但實際上, 菸草公司的目的都是為了開拓新市場,積極推廣自家的新型菸品。STOP進一步指出,菸草公司也試圖將自己形塑為推動科學、善盡企業責任者,甚至是新冠肺炎(COVID-19)經濟重建的重要成員,藉以掩蓋其「販售菸品且每年奪走全球800萬人性命」的真實身分。

菸商不斷試圖以公關活動「洗白」身份,全球的菸害防制倡議者則持續努力阻止菸商的公關手段,STOP整理近期以PMI為主的六個成功阻止菸商公關行動的國際案例:

一、PMI 贊助的「科學外交」活動被取消: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於2021年4月舉辦一場網路研討活動,由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PMI)贊助,活動安排PMI一名主管擔任演講者,講題是有關「科學在應對全球挑戰時的作用」和「解決錯誤訊息」。菸害防制倡議者立即指出:這實在太諷刺了!因為研究發現,跨國菸草公司一直被懷疑與發現其「操縱科學,並宣傳錯誤資訊,以保護其利益」。菸害防制倡議者也呼籲科學家、公共衛生專家和政府官員們不要牽涉其中。

許多的知名演講者原本並不清楚此活動有菸商參與其中,但收到菸害防制倡議者的警告後,大多數演講者立即聲明退出;活動最終取消,網頁也被刪除。

二、尼泊爾兒童健康慈善機構退回菸商捐贈:

捐款40萬美元(約1,120萬新台幣)任何人看來都是件令人感激的好事,但如果是由尼泊爾最大的菸草公司捐出,這慈善背後的動機就令人合理懷疑了。菸商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CSR)行動都是別有用心的,無論是為了接觸政府官員、影響政策、軟化人心、將真正能跟菸商抗衡的反菸團體邊緣化,還是為了重建公司受損的聲譽,動機都不單純。2021年4月,尼泊爾的幾個民間社會團體迅速採取行動,認為「Surya Nepal Private Limite」菸草公司的捐贈是一個改善其公共形象、同時宣傳其致命產品的機會。在民間團體抗議及媒體壓力下,短短八小時後,加德滿都兒童健康研究所主席宣布退回菸商捐贈。

三、「亞洲未來」會議撤下菸商PMI贊助標誌與取消其參加權:

2021年5月召開的「亞洲未來」會議冠蓋雲集,演講者包括柬埔寨、日本、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越南及泰國等各國總理,PMI贊助爭取亮相,企圖讓菲利普莫里斯日本分公司(Philip Morris Japan, PMJ)的標誌露出,並讓 PMI 的新任執行長與這些國家元首待在同一個會議上,既可提高PMI 的合法性,更可幫助菸商名正言順接觸政府官員。

   為了阻止這個情況,菸害防制倡議者聯繫會議演講者,同時,由公衛組織對媒體發出公開信,要求會議主辦單位下架菸商PMI標誌及取消菸商參加權,以防止與會官員和演講者可能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經過這些努力,主辦單位退回 PMJ的贊助資金,PMJ 標誌被撤下,PMI執行長也退出了會議。

四、菲利普莫里斯法國分公司總裁在CSR活動中被撤下演講:

2021年5月,菲利普莫里斯法國公司(PMF)總裁打算在「第十屆包容與企業社會責任對話」活動中與政府官員一起發言。一群菸害防制倡議團體聯合向媒體揭露與批評菸商將參加此活動,促使法國官員公開表明:「與政府對 WHO FCTC(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的承諾一致~若菸草公司參加此會議,我們將不會出席」。隨後,PMF 的主席便退出了活動。

五、與菸商相關的「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降低研究」被撤銷:

2020年7月,當全球都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陣痛時,《歐洲呼吸雜誌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發表一篇論文,聲稱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顯著降低。然而,九個月後,有其他學者們對其研究方法提出質疑,此外,菸害防制倡議者也揭露了這篇論文作者與菸商之間的關係,明顯有利益衝突,但兩位作者卻都沒有表明,後來該雜誌撤銷了這篇論文。

六、菸商的「無煙世界基金會」計畫推出的公衛期刊特刊被撤銷:

2019年10月,《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雜誌(IJERPH)》宣布將出版一期特刊,由PMI資助的無煙世界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FSFW)總裁Derek Yach擔任主編。此舉除了可能違反該期刊「禁止由菸商資助的科學研究」規定外該期特刊主題為「在《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通過15年後:該是更加緊迫關注的時候了」引發了菸害防制倡議者的注意,因為PMI過去經常試圖破壞FCTC,於是倡議者聯繫該期刊,告知無煙世界基金會與菸商的真正關聯,最後,特刊製作及徵文公告全被撤回。

WHO最新發表的《2021全球菸草流行報告》中,強調各國要對付新型菸品帶來的威脅,更直指菸草公司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吸引新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

菸商在台灣每一年的營業額高達新台幣1700億,其對政府掌權者、部分民意代表的影響力當然不在話下!近幾年新型菸品的研發與推陳出新,菸商充分掌握”不會有濃厚菸臭味”的電子煙與加熱菸特性,創造「無害(減害)、戒菸(取代)及要求開放(課稅嚴管)」等似是而非的誤導論述,不但降低了吸菸者的戒菸意願,還讓吸菸者更容易成為二種或多種尼古丁產品的使用者;最糟糕的是,跨國菸草公司為了開拓新市場,帶頭變身為拒菸組織與反菸人士,以各種誤導手段混淆視聽,讓年輕世代不再堅定拒菸、變成選擇性反菸,甚至多能接受與使用新型菸品!

國際菸害防制倡議團體「STOP」強調,跨國菸草公司不斷試圖干擾公共衛生、科學研究、政策制訂論壇…等各種行動,而且手段越來越陰險,但只要菸害防制倡議者及公衛組織、專業醫事與研究人員等能同心不畏菸商干擾,努力揭露菸商的手段與真面目,並督促政府支持與遵守FCTC,就可以防止並阻斷菸商無所不用其極的各種干擾

【註一】國際菸害防制倡議組織「STOP」是由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菸害防制研究小組、全球菸害防制善政中心(Global Center for Good Governance in Tobacco Control)、國際抗結核和肺病聯盟(the UNION)以及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ies)等國際組織聯手,致力於揭露跨國菸草公司行銷手段與所有菸品危害的事實。

【註二】彭博慈善基金會捐贈2000萬美元(約5億6千萬新台幣)幫助STOP進行菸害防制倡議工作。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成功阻止「菸商洗白」  STOP揭露國際六大行動。圖取自uicc。

延伸閱讀

已開放新型菸品的國家 菸商如何規避法令監管

資料來源

https://exposetobacco.org/news/end-industry-pr/?utm_source=mailchimp&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evergreen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阻止「菸商洗白」 STOP揭露國際六大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