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媒譏塔江艦極弱 軍事迷:現代海戰並非單打獨鬥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2號艦,也是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號,上月月底進行全武裝海上作戰測評,圖為7月27日塔江艦在宜蘭縣蘇澳鎮龍德造船六廠完成交艦儀式後,塔江艦航向海軍蘇澳中正基地,準備為塔江艦舉行返港歡迎儀式。(李忠衛攝影)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2號艦,也是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號,上月月底進行全武裝海上作戰測評,圖為塔江軍艦出海進行戰術測評,船舯飛彈部的第4發射座上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其彈箱飛彈端部分清楚可見。(李忠衛攝影)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2號艦,也是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號,上月月底進行全武裝海上作戰測評,圖為塔江軍艦進行戰術測評,僅不到700噸的噸位,船舯飛彈部就配置二具4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二具8聯裝海劍二型防空飛彈、二具2聯裝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反艦、防空火力驚人。(李忠衛攝影)

為趕在今年初秋的成軍,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塔江號(PGG-619)在交艦後,頻頻在宜蘭外海進行海上戰術測評。塔江艦在上月月底前,已在艦舯飛彈發射部配置另外一具8聯裝海劍二防空飛彈、二具4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與二具2聯裝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迅速完成全武裝化;雖然7月底到8月初是週休二日,但塔江艦官兵為了在時程內完成整個作戰測評,並迅速加入艦隊的作戰序列,官兵們犧牲休假,旋即塔江艦7月底在宜蘭外海進行首次的全武裝作戰測評。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2號艦,也是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號,上月月底進行全武裝海上作戰測評,圖為塔江軍艦結束某日的戰術測評,船舯依序配置一具4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一具8聯裝海劍二防空飛彈、二具2聯裝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一具8聯裝海劍二型防空飛彈與一具4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反艦、防空火力驚人。(李忠衛攝影)

據瞭解,沱江級二號艦塔江艦搭載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4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也是我國第二艘雙船體構型的現代化軍艦,具有匿蹤、快速與火力強等特性。而我國第一艘雙船體構型的現代化軍艦為沱江級沱江艦,以參與1958年「八二三砲戰」規模最大的「九二海戰」、創下擊沉敵艇5艘、重創2艘,並象徵海軍以寡敵眾的同名軍艦「沱江號」(PC-104)來命名;至今,在沱江艦上,還掛有海軍沱江軍艦榮譽虎旗(副本)外,沱江艦官兵所使用的艦帽還繡有「榮譽虎旗」及「沱江魂」,並繼承英雄艦及艦上11位中國軍人及台灣軍人(包括年輕的高雄、台中及宜蘭軍人)臨戰不退,直到陣亡的勇氣與榮譽。


沱江艦上還掛有海軍沱江軍艦榮譽虎旗(副本)外,沱江艦官兵所使用的艦帽還繡有「榮譽虎旗」及「沱江魂」。(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沱江艦曾在2018年7月中旬以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精準命中靶船,並在第3飛彈發射座排焰口上飾上黃星功標,證明沱江艦上配置的雄三反艦飛彈強大戰力。(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團也在3日貼文指出,塔江軍艦日前完成交艦後,由海軍上將司令劉志斌主持返港歡迎儀式,在噴水禮與官兵熱情歡呼聲中靠港,象徵「國艦國造」重大政策具體展現。文中表示,劉志斌期勉全體官兵平時戮力戰訓本務,戰時發揮戰力,達成制海作戰任務,捍衛海疆安全。


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團在本月3日發文,塔江艦完成交艦後,由海軍上將司令劉志斌主持返港歡迎儀式,象徵「國艦國造」重大政策具體展現。(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2號艦,也是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號,上月27日在龍德造船六廠完成交艦儀式後,塔江艦航向海軍蘇澳中正基地,在噴水禮與海軍官兵歡呼聲中靠港,準備為塔江艦舉行返港歡迎儀式。(李忠衛攝影)

不過,在塔江艦交艦,海軍執行戰術測評期間,部分中國網媒紛紛開始大力唱衰該艦,認定塔江艦獨立作戰戰力極弱,對此,曾在去(2020)年4月預測,美國會與其他國家聯手,包括各國派遣機艦在印太地區巡弋、去年4月及8月曾經判斷,不排除台灣與美國之間會有更加緊密、積極的軍事合作外,另外也預測歐洲國家立陶宛宣布捐贈COVID-19疫苗給台灣的前一天,在6月21日,預測後續的疫苗供應,可能不只美日提供,甚至歐洲,或是其他國家,都有可能對台伸出援手,亦包括其他國家可能對台伸援,以及在上月16日,歐洲國家斯洛伐克捐贈台灣1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後,這位軍事迷預測「後續還有」,之後,捷克在上月26日內閣會議討論並決定,將捐贈給包括台灣在內的12個國家疫苗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就指出,當中共網媒唱衰我國軍事武器,透過媒體報導以及網友轉載,再利用大量的人頭帳戶留言附和,利用沉默螺旋效應,來混淆部分民眾的認知,當網友也跟著留言認同,該效應將會擴大;這可能是中共對台進行的媒體戰、網路戰的一種,也是無形戰爭的一種,政府必須加以重視。

這位軍事迷表示,撇開灰色地帶衝突這類的政治作戰外,現代海戰已經不像傳統海戰,尤其決定性海戰並非採取單打獨鬥方式來進行,也不像是軍事漫畫,一艘萬能軍艦就能對抗整批艦隊,而是以同一軍種,不同武器、功能的軍艦編組的海軍支隊或艦隊、不同軍種的陸軍與空軍,或是特殊軍種(例如無人船支隊或無人機機隊)來進行聯合作戰,甚至也包括盟友的軍隊來進行協同作戰,而且都是視距外的海戰。滿載排水量接近700噸,採雙體船構型的沱江級塔江軍艦在海軍歸類為巡邏艦,並非全能軍艦,主要是取代12艘滿載排水量700多噸的錦江級巡邏艦,艦長是少校階級,屬三級艦,雖然噸位跟一級艦相差很大,但塔江艦反艦、對空火力強,在艦隊中可扮演火力艦的角色,目前正在頻繁進行戰術測評,由於盧碧颱風暴風圈影響台灣,因此塔江艦在戰術測評後,立即進行避颱作業;最慢在下個月成軍的塔江艦,就配備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4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由於船舯飛彈部採模組化,可依任務性質來搭配不同,未來不排除能搭載射程更遠,更具機敏性的武器,如此高效能艦艇就更能發揮海軍不對稱作戰的戰鬥力。


由於今年第九號輕度颱風「盧碧」暴風圈逐漸影響台灣,因此塔江艦某日在戰術測評後,立即進行避颱作業。圖為塔江艦今年第六號中度颱風「烟花」逼近台灣前,在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實施避颱。(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關於中國網媒指出,塔江艦與發展綠水海軍無法應付共軍的報導,這位軍事迷指出,塔江艦雖然配置大量反艦飛彈與防空飛彈,但該艦噸位不到1,000噸,由於艦體大小的限制,並無法裝載垂直發射系統跟性能更佳的艦載雷達系統,而且搭載反艦飛彈的塔江艦屬於戰術性武器,並非戰略性武器,卻是近海作戰的利器。未來11艘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陸續成軍服役後,基本上等於有44枚與88枚的雄風三型與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以及176枚的海劍二型防空飛彈所構成的海上機動打擊兵力,配合支隊、艦隊及陸空軍種進行聯合作戰,能夠發揮沱江級艦更大的戰力。同時,藉由陸海空軍陸基、艦載及預警機雷達,甚至是盟友所提供的敵軍船團座標情資,機動力強的海軍高效能艦艇對共軍距離台灣約200海浬間,也就是近海一帶的敵軍船艦,尤其是兩棲登陸艦、船塢登陸艦及綜合補給艦,都能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而不侷限於只有打擊共軍驅逐艦或護衛艦。

該軍事迷說,雖然中國網媒稱台灣是「綠水海軍」,但台灣本身就是巨大的「航空母艦」,有部署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及防空飛彈,能支援射程範圍內的海軍作戰,具有一定的優勢,若台灣像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或中國等超級強國或潛在超級強國一樣全力發展「藍水海軍」,之後將海軍兵力投射到遠洋一帶,與共軍艦隊進行決戰,這並不符合國軍防衛固守的軍事戰略,而且台灣的遠洋艦隊,在缺乏陸軍及空軍支援,以及艦隊的海上補給線太長,實力有限的海軍聯合艦隊,在遠洋就很容易遭到中國數個艦隊,包括中國航艦上的艦載機及潛艦給狙擊。另外,目前台灣的軍事預算,也無法將海軍提升到與強國一樣的「藍水海軍」實力,況且,目前許多國家大都屬於「綠水海軍」的規模。

這位軍事迷表示,由於中國持續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此舉也影響到許多國家的政治利益,因此,不只美國派遣軍艦前往印太地區,包括南海巡航、演習外,連日本、澳洲、法國、英國,甚至連德國及印度也紛紛加入美軍行列,此舉針對中國意味相當濃厚;這位軍事迷研判,若中國繼續趁著COVID-19疫情期間持續在國際上進行戰狼式外交,包括軍事擴張,持續影響其他國家的國家利益,未來也不排除還會有其他國家紛紛派遣機艦前往南海巡弋或參與美軍演習。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7.2級強震 海軍168艦隊士官投入救災行列

2024-04-03
瀏覽:
8,881
推:
1
回應:
0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6,410
推:
5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44,392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80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900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521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94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644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139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79
推:
61
回應:
0

共媒譏塔江艦極弱 軍事迷:現代海戰並非單打獨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