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秋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秋

立秋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都在陽曆8月7日左右,相差不過一兩天。據《呂氏春秋·十二月紀》記載,當時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個節氣名稱。」可知,立秋節氣最晚出現也在春秋戰國時期。

節氣是我國古人根據氣候、物候的變化而建立起來的,開始主要用於指導農業生產,且流行於黃河流域,特別是當時所謂的中原地帶。如農諺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寒霜降,胡豆麥子在坡上」、「立夏小滿,雨水相趕」等。而「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農夫不用力」,這說得就是「立秋」。「立秋」的「立」是開始的意思,「秋」是暑去涼來之意,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所以有「一葉落而知秋」說。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古人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涼風至,是說颳風是會感覺到涼爽,不像夏風那樣沒有涼意。《周語》曰:「火見而清風戒寒是也!」我們經常在一些古代天文曆法書中看到「火」字,如「七月流火」,很多人覺得這個火就是形容天氣炎熱的意思,其實這裡的「火」指的是「心宿2」,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古人通過觀察星象來判斷氣候變化。

如杜甫《立秋雨院中有作》詩句:「山雲行絕塞,大火復西流。」這裡就是說的「心宿2」位置西移,天氣就要涼下來了。白露生是指早晨開始有霧氣;寒蟬鳴是指寒蟬開始鳴叫。有詩曰:「一葉梧桐一報秋,稻花田裡話豐收。雖非盛夏還伏虎,更有寒蟬唱不休。」

看見~苗栗銅鑼灣-立秋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立秋,約莫國曆七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時斗指未為立秋,天氣極為炎熱,有句俗語「人在屋裡氣得跳,禾在田裡直發笑」,說明了熱則熱矣,田裡的金黃稻子已結實纍纍,隨風搖曳,早就可以收割了,因此,從立秋開始的準備收成,直到立秋時的忙碌,就有所謂「立秋小割,立秋大割」的喜悅。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立秋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青木,新綠四-金秋,53.0X65.0cm,紙本膠彩、墨、金箔、金泥, 2017 立秋。二十四節氣之十三

『立秋』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一)  司徒長卿 提供

立秋。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 司徒長卿 提供

立秋。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 司徒長卿 提供

立秋。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二)  司徒長卿 提供

立秋。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秋 司徒長卿 提供

立秋傳說:

遠古傳說中的秋神名叫蓐收。蓐收左耳上盤著一條蛇,右肩上扛著一柄巨斧《山海經》上說他住在能看到日落的泑山。蓐收耳朵上的蛇寓意著繁衍後代,生生不息。《詩經·斯干》裡說:「維虺維蛇,女子之祥。」如果夢到蛇,會生一個漂亮女兒。蓐收肩上的巨斧,表明他還是一位刑罰之神。古時處決犯人,都是在立秋之後,叫秋後問斬。秋天有殺氣「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所以蓐收到來的時候,總帶有一股涼意。

《山海經》遠古傳說中的秋神名叫蓐收

立秋節氣飲食及養生:

溫潤養肺的食物 陳潮宗說,秋天除了保存陽氣之外,還有一個概念是「秋收冬藏」,所以也要注意「養陰」,也就是留住身體的養分、水分,以便度過寒冷的冬天。
所以像是芝麻、糯米、粳米、蓮子,就很適合作為主食,配合百合、蜂蜜、牛奶一起熬煮成粥,就是吃起來沒有負擔的、對身體好的食物。 酸酸的食物 像是吃水果的時候,建議可以挑選枇杷、菠蘿、鳳梨、梨子,帶有一種酸甜酸甜味道的這類食物,或是可以吃一些涼拌的海藻等,但青木瓜有些太冷,建議不要吃太多。要少吃的食物 避免蔥、薑、蒜等辛辣的調味料,當然像是辣椒、胡椒等辛辣物也要減少,讓火氣更旺盛;另外,瓜果類,無論是水果還是蔬菜,只要有「瓜」字的,除了南瓜之外,都建議要少吃。
女生可以加這一味 因為女生每個月會有月經的問題,所以體質相對會比較冷,這時可以泡桂圓、枸杞茶,讓身體比較溫潤,但又不會過於燥熱。

 立秋節氣詩詞:

立秋,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13個節氣,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落葉知秋」的成語。宋時立秋這天宮內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內,等到「立秋」時辰一到,太史官便高聲奏道:「秋來了。」奏畢,梧桐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以寓報秋之意。

 《立秋》 宋 范成大

三伏熏蒸四大愁,暑中方信此生浮。

歲華過半休惆悵,且對西風賀立秋。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歲華過半休惆悵,且對西風賀立秋。

《立秋》宋 劉翰

乳鴉啼散玉屏空,一枕新涼一扇風。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6.九藏文創

7.健康雜誌

8.Heho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