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內埔鄉隘寮社區黃荊香  運用傳統生活智慧打造荊隘185品牌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隘寮社區傳承長者的生活智慧,與流行花漾設計坊合作,將社區常見的傳統民俗植物-黃荊製成的薰香,以新穎且合乎潮流的包裝設計,打造「荊隘185」品牌,顛覆大家對黃荊蚊香的想像,也為社區產業發展走出一條新路。近30位平均年齡81歲的長輩們做出興趣,社區理事長潘玉燕與社區志工們便將這些手作黃荊薰香化身為社區產品,並在曾昭雄老師的指導下、以及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的輔導下,將黃荊作為社區產業發展重點,推出黃荊系列沐浴用品、黃荊蛋等熱賣商品。並運用縣道185、黃荊、以及地名三大元素意象,打造「荊隘185」品牌,並將過往長輩們手工製作的黃荊薰香重新設計包裝,推出清新雋永禮盒。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的擾動,藉由農再社區與合作青年之間的創意發想與技術結合,重新運用社區故事與產業特色元素,進行社區產業品牌的打造,讓傳統的生活物品再度成為生活所需,不僅讓農再社區產業能更進一步提升,也讓更多青年看見社區老東西的更多可能並得以從中創業發展。縣府透過「青年扎根.屏本事-屏東縣青年參與農再社區方案設計」計畫的辦理,讓青年投入農村再生產業發展及跨域合作,和社區攜手打造全新農村再生品牌,建議彼此有利的回饋機制,與農村一同永續發展,實踐安居樂業2.0的美好願景。

位於185縣道、隘寮溪左岸的隘寮社區,溪畔旁、住家圍籬邊,常常可見到滿地、俗稱埔姜仔的黃荊。黃荊,在社區長者們的眼裡,不僅可以製作掃把、竹簍、搖籃、筷子等生活物品,還可以製作竹蜻蜓、陀螺等童玩,燃燒後的灰燼,還可以拿來製作鹼粽,更重要的是,蚊蟲繁多的夏天,更可以用來驅蚊蟲、作為天然蚊香使用。

隘寮社區以「荊隘185」品牌推出「黃荊香」清新雋永禮盒款,也將陸續推出黃荊香身體乳等系列商品,營業額中約5%將運用在社會福利等服務工作項目,另外的5%則用於社區經營,增加社區就業機會,讓社區能永續發展。洽詢網站https://www.ai-liao.com.tw、訂購專線:08-799-5044、0983-757-387內埔鄉隘寮社區發展協會。

(圖/文來源:屏東縣政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隘寮社區黃荊香  運用傳統生活智慧打造荊隘185品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