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轉型 鄧伯花廊紫色傳奇

文字-A A +A

 

文●攝影/蔡馥憶近年來政府大力倡導休閒農業,想利用農業經營活動、農村生活、田園景觀及農村文化等資源,透過民眾體驗的方式,使農業與休閒遊憩成為新興觀光事業。而宜蘭縣傳統產業是農業,十分符合休閒農業區的開發。 其中枕頭山休閒農業區不僅是宜蘭線劃定的第一個休閒農業區,更是全台灣第一個公告劃定的休閒農業區。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的「庄腳所在」是宜蘭縣第一間政府合法立案的民宿,同時也是由台灣休閒農業學會評鑑出的優良休閒農場。除了提供住宿外,還有兩千六百坪「鄧伯花廊咖啡」活動園區。園區內提供控窯、烙印彩繪、動手做魚丸等活動,假日也有提供風味餐,讓遊客享受屬於「庄腳」的美味。 

一到「鄧伯花廊咖啡」,印入眼簾的是一片垂下的大鄧伯花,一串串紫色花朵,在藤架上形成一條長達四十公尺的花廊。大鄧伯花的原生地是馬來西亞,並不是台灣的原生種,民宿主人吳爸表示,大鄧伯花的花期主要集中在六月到十一月,種大鄧伯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不過要捨得修剪,不然隔年花就會開的不好看。

長長的花廊十分的特別,在宜蘭縣常常有許多新人都會以花廊做佈景,拍攝婚紗照,如夢幻般的長廊,也是遊客爭相拍照的地點。在花廊的旁邊則有兩個戲水池,一到夏天,就會有許多小朋友在這裡玩水,池中的水則是吳爸接從山上留下來的山泉水,十分的冰涼清澈。 

一開始,吳爸將父親留給他的蓮霧園改造成休閒農場時,就希望建造一個有香味的農場,所以園區裡種植了許多有香味的植物,有葉片有檸檬香味的檸檬香蜂草、可以提煉精油的澳洲茶樹,還有宜蘭特有的植物「穗花棋盤腳」,這種植物在夜間開花,香味十分的濃郁。

 

除了花的香味,還有烤蕃薯的香味,吳爸為了讓都市人也可以體驗鄉下小孩的樂趣,特地開闢了一個控窯的區域。在這邊控窯可不是直接就有蕃薯可以吃,從開始搭窯、劈材、生火通通都要自己來,自己體驗。遊客吳小姐表示,過去從來沒有拿斧頭劈材的經驗,感覺十分的新鮮有趣,當然吃起來的蕃薯也特別好吃。

 

還有吳爸自創的烙印彩繪也是一項特別的活動,烙印彩繪是將烙鐵燒熱後,印在木板上,用壓克力顏料彩繪後串成鑰匙圈,吳爸表示,這項活動往往可以看到小朋友驚人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負責帶這項活動的張博勝經理說,上個月有一個小朋友參加這項活動,他本來畫了一隻綿羊,忽然就把木版用綠色的顏料都蓋過去了,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小朋友說,因為綿羊太可愛了,要讓他躲進樹叢中,才不會被大野狼吃掉,小朋友的父母聽了之後,直說要把這塊木板好好的珍藏起來呢!

 

另外一項活動則是動手做魚丸,因為福山植物園近幾年來開放民眾參觀,而「庄腳所在」所在的員山鄉是進出福山植物園唯一的道路,遊客在參觀完福山植物園後都會在員山鄉消費,所以魚丸米粉湯就成了員山鄉最著名的小吃,加上靠海,魚貨也十分新鮮。

 

每天早上,吳爸都會親自到街上採購新鮮的魚漿回來讓客人自己捏製魚丸。所有的活動,都徹底讓遊客體驗到自己動手做的感覺,每個遊客吃過自己捏製的魚丸,帶著自己彩繪的作品,無不笑容滿面的離開。

 

遊客鄭先生說,到「庄腳所在」兩天一夜的行程,讓他們玩的非常盡興,而且每一項活動都是親手動手做,有特別不一樣的感覺。也增加許多親子間的互動,並在活動中還可以教導小朋友要互相合作、要珍惜物品,十分的值回票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5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農業轉型 鄧伯花廊紫色傳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