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選村長》之採訪側記 by記者 李婕綾

文字-A A +A

今晚(6/30)播出完整專題

記者採訪側記搶先看!

 

「大家好來好去。」採訪過程中,鄭愛美唯一一次的低語。

 

那天下午,鄭愛美興高采烈地說要煮印尼咖裡給大家吃。事實上,隔天就是選舉投票日,很難想像一個候選人,每天照樣煮三餐;打掃家裡;幫忙載村子裡的老人去看醫生;選前兩個禮拜,還跑去南投做921重建義工。

 

一度覺得,「愛美選村長」是我跑新聞十幾年來,最困難的一次採訪。

 

第一次到鄭愛美家,在約定好的時間裡,她的家人說她還沒回來。

「她去買菜了。」她的家人說。

「不是要選舉了嗎?怎麼還去買菜?」

「就算選舉,老人家也要吃飯呀。」

那時,距離選舉投票日不到兩個禮拜,鄭愛美每天該做的例行家務還是如常進行。

 

「歹勢啦!」一回來鄭愛美就為她的遲歸不斷道歉,我隱約覺得,「歹勢」似乎是她的口頭禪,即使你是讚美她菜做得很好吃,她也總是回說「歹勢啦,哪有啦!」

 

從電話接觸中,我就發現,鄭愛美不太會說國語,不過她的閩南語卻說得比我這個南部孩子還流利。

 

「我爺爺他們也會說閩南語,他們是從大陸過去印尼的。」鄭愛美告訴我們。

「所以,妳算是華僑?」

「在這邊講華僑沒有用啦,」鄭愛美的朋友替她說,「在我們這邊,很多老一輩的就是覺得她是印尼嫁過來的,是外籍新娘,只要不是在這邊出生長大,妳跟他們說甚麼僑都沒用。」

 

鄭愛美住在彰化縣秀水鄉金興村,我們第一次到村子裡,照著地址想找她住的地方,可是蜿蜒在稻田間的小路,走著走著,路名就變了。在中午時分,外地人問不到路,因為大家都要睡午覺,連小狗都躺在樹蔭下不理人,整個村子漫著寂靜慵懶的氣氛。要到傍晚老人家聚在家門口聊天,或是婦女忙著張羅晚餐,才看得到人。

 

村子裡只有傳統雜貨商行,如果要找超商,必須到村子外的大馬路上,最近的超商,開車大約要15分鐘才到得了。許多人家裡的電視只有無線四台,沒有TVBS、三立、東森,更沒有HBOCINEMAX

 

鄭愛美就住在這樣傳統、純樸的農村中。

 

在這樣的農村裡,一個從印尼嫁來的女性,要出來選村長,無疑成為村子裡熱門的話題,也引來媒體的注意。

 

「我們想說,妳明天可不可以不要再來採訪?換別的題目去做?」距離選舉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早晨,鄭愛美的家人打電話給我,那時,拍攝作業已經開始,而我也預計隔天要去拍鄭愛美最後一個周日的拜票活動。

 

「有甚麼原因嗎?」其實,在接到電話前,我已經可以感受到鄭愛美的壓力,村子裡的閒言閒語,因為她的新聞見報而加劇。「一個外國人選村長而已,有必要這麼搖擺嗎?還請記者來拍?」「外國女人就這麼囂張、臭屁。」有些村民這樣看待媒體對鄭愛美的關注。

 

「不是啦,我們是想說,我們要去拜票,會很忙,你們來,我們可能不能招呼你們,會很不好意思啦。」鄭愛美的家人吞吞吐吐的說。南部鄉親真的很可愛,連拒絕都很婉轉。

 

「不用擔心啦,我們會自己打理,你們不用招呼我們,就當我們不存在。」

「不是啦,我們是真的不方便啦。」

「是甚麼原因呢?」

「村子裡面的人很反感,原本就有人一直說,村子裡不需要給外國人管。」鄭愛美的家人總算說出真正的原因,「我們很擔心,如果一些負面的聲音一直出來,一些原本支持我們的人,可能就不支持了。」

 

嫁來台灣18年的鄭愛美,為夫家生下兩個孩子、盡心侍奉公婆,撐起一個台灣家庭。在村子裡,她熱心公益,各種公共事務都積極參與,甚至連不認識的老人家要去看醫生,她也幫忙載到各個大小醫院。鄭愛美將18年的人生歲月投注在這塊土地上,最後如果只換來「不是台灣人」的標籤,這塊土地會不會無情了一些?

 

我沉默地掛上電話,心裡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頭的姊

我是在補校上課的老師
在期末國語考卷就放上這則鄭愛美參選村長的新聞
學生問我愛美是否選上村長,
他們蠻期待在台灣能有第一位新移民女性成為村長
上網查了一下 鄭愛美沒有選上
透過獨立特派員報導 才知道鄭愛美在選舉過程有些耳語
請問我可以在哪裡找到完整的報導
分享給學生看
謝謝

獨立特派員

你好,完整影片已經PO到,獨立特派員部落格上了!!
你可以點閱去看~~
獨立特派員

Bishop

前封因對應為應對
誤植請見諒

Bishop

身為在台灣長大的人,我一直有點好奇為什麼總有人像這則報導裡所說的,喜歡指指點點別人說別人是花錢買來的。這樣說別人到底有什麼快感?是可以增加自己的優越感嗎?我覺得這樣說別人其實最先受傷的不是那村長而是說的人。因為說的人不斷在自己腦還裡重複這種看人的態度,使自己的自我價值一直抬不起來,不斷用物質類化人的價值。
前幾天在世界杯足球賽的網址,還有網友說足球踢得好又怎樣,國家還不是沒有台灣有錢。這種想法和上面似乎接近。
一個社會如果多數人是這樣的思維,這個國家要有競爭力會有阻力,因為沒有平等相待就難以發揮最大戰力,總是衝突不斷或者把心思花在論斷很爽言不及義。
那要脅外籍看護吃豬肉的在法庭恐懼,說自己不想傷害國家形象。但私下是怎樣對待別人?其實東方文化常使人活於群體而忽視個人價值。逼回教徒吃豬肉有沒有傷害國家形象恐怕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內心到底怎樣看待別人。是因為花錢雇用就可以對人為所欲為嗎?願我們一方面對人尊重二方面學會溝通。我們的教育好像考試拿文憑一路比較少教或幫助我們體會這些看重別人和我們不同的因對素養。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4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愛美選村長》之採訪側記 by記者 李婕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