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陪伴偏鄉少年成長蛻變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8月13、14日於杉林國中家扶彩虹屋舉辦「少年成長團體─蛻變的滋味」,邀請杉林區及茂林區的扶助家庭及社區的國中生共計13位參加,透過趣味和充滿挑戰性的團體活動,讓懷抱憧憬卻又迷茫的國中生,有機會覺察自我及探索未來生涯目標。

今年暑假疫情趨緩後,讓悶在家許久的國中生有機會外出透氣,紛紛踴躍報名本次活動,招收人數也超出原本預定的10位。家扶中心運用社會工作專業助人技術,及杉林國中家扶彩虹屋既有的體驗教育活動設施設備,規劃一系列的單元活動,並藉由活動所帶來的感受與經驗,引導成員從中覺察自我、學習人際溝通與合作、探索及規劃生涯。

第一天活動開始時,成員們仍有些羞澀,在想法和意見表達上較缺乏自信,甚至沉默不語,然經過熱絡有趣的團體活動後,成員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和信任,逐漸從原本只表達簡單一句話,變得能多說一些,同時也比較能設身處地的理解夥伴所要傳達的意思。在進行「船渡硫酸河」活動時,全體成員需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利用數量有限的船(巧拼)接駁每個人渡河。最後兩位尚未渡河的小偉和阿信,赫見眼前僅剩兩條船能到對岸,小偉想到方法後急催阿信讓他背過去,但阿信狂搖頭表示不肯。活動後分享心得時,阿信才說出他若讓小偉背,負重的情況下小偉根本無法順利行動,此時小偉才恍然大悟,並贊同阿信的想法。

第二天挑戰低空信任倒,成員須站上高過於腰的平台上向後倒,雖然台下有成員組成確保安全的團隊,但挑戰成員的內心仍會有所恐懼。首次站上平台的橘子,腿開始發軟了,恐懼隨即佔滿整個情緒,下台稍微休息後,看見夥伴們一一勇敢挑戰成功,心裡也再次燃起勇氣上台,這次她更加信任夥伴們能確保她的安全,並在夥伴的鼓勵和支持下,她順利突破心理限制並完成挑戰。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國中階段是孩子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不論選擇繼續升學,或家庭因素選擇直接進入職場,在抉擇的過程中,希望孩子們能釐清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勇於將意見向家人表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陪伴偏鄉少年成長蛻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