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指南:報導身心障礙運動指引與建議

文字-A A +A

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縮寫為CRPD),希望能夠「促進、保護和確保實現身心障礙者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充分、平等享有,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的尊重。」,而2014年我國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並於同年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施行。

為使身心障礙者能夠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參加康樂、休閒與體育活動,CRPD第30條明定以下規範:
1.鼓勵與推廣身心障礙者儘可能充分地參加各種等級之主流體育活動。
2.確保身心障礙者有機會組織、發展及參與身心障礙者特殊之體育、康樂活動,並為此目的,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鼓勵提供適當之指導、培訓及資源。
3.確保身心障礙者得以使用體育、康樂與旅遊場所。
4.確保身心障礙兒童與其他兒童平等地參加遊戲、康樂與休閒及體育活動,包括於學校體系內之該等活動。
5.確保身心障礙者於康樂、旅遊、休閒與體育等活動籌組時,獲得參與所需之服務。

據上開條文我們探悉,推動身心障礙體育運動可以從軟體服務、硬體建置與人力培植等方向切入,而為提升整體社會意識,進而形塑「愛運動*動無礙」的社會支持環境,我們能夠怎麼做呢?或許可以從CRPD第8條「意識提升」章看到解答,重點如下:
1.提高整個社會,包括家庭,對身心障礙者之認識,促進對身心障礙者權利與尊嚴之尊重。
2.提高對身心障礙者能力與貢獻之認識。
3.發起與持續進行有效之宣傳活動,提高公眾認識,以便:
(1)培養接受身心障礙者權利之態度;
(2)促進積極看待身心障礙者,提高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之瞭解;
(3)促進承認身心障礙者之技能、才華與能力以及其對職場與勞動市場之貢獻;
(4)於各級教育體系,包括學齡前教育,培養尊重身心障礙者權利之態度;
(5)鼓勵所有媒體機構以符合CRPD宗旨之方式報導身心障礙者
綜上,我們可以進一步的了解,若能透過正確的方式提升大眾意識,應對於推動身心障礙運動具有正向的幫助效果!
而若您是媒體從業人士,或是關注身心障礙運動的閱聽人,您有想過什麼是正確的身心障礙運動報導內容及方式嗎?我們如何優化身障運動報導內容呢?

本文簡譯English Federation of Disability Sport於2016年出版的Media Guide: Reporting on disabled people in sport資訊,提供大家參考,讓我們攜手突破各項課題吧!

誰能夠在身心障礙運動報導上幫上忙呢?

包括您們、你們、妳們還有你、妳!

對於身心障礙運動推廣有興趣嗎?想了解更多資訊嗎?

歡迎關注本作者帳號,並點選下列連結加入我們的社團!

愛運動動無礙:身心障礙運動資源分享區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Chinese Taipei Paralympic Committee

推展適應體育

參考資料來源:English Federation of Disability Spor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7.14

愛運動動無礙

加入時間: 2021.07.1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邀請國人支持運動平權

2022-12-02
瀏覽:
5,427
推:
11
回應:
0

企業捐贈視障泳具 協助培訓視障學童游泳教學

2022-11-30
瀏覽:
4,295
推:
15
回應:
0

聽奧/女子三人賽摘銀 保齡球連五日進帳獎牌

2022-10-27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再傳捷報 男子三人賽奪銅

2022-10-27
瀏覽:
2,747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賽我國再添2面銅牌

2022-10-25
瀏覽:
2,541
推:
1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男子雙人賽奪金

2022-10-24
瀏覽:
2,668
推:
39
回應:
0

首屆世界聽障三人制籃球賽 我男女隊表現亮眼

2022-09-12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媒體指南:報導身心障礙運動指引與建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