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歇的雅歌——脫胎自雅歌樂器的高雄雅歌故事館

文字-A A +A

說到雅歌樂器,算是老高雄人的回憶了!

雅歌樂器成立於1953年,由許西疇先生創辦,工廠位於原高雄縣橋頭郷橋南路雅歌巷一號,也就是現在高雄捷運青埔站旁,廠房佔地3000坪,在台灣經濟起飛的60年代,雅歌樂器曾是台灣最大的樂器外銷工廠,主要生產口琴、風琴、鋼琴、吉他、電吉他等樂器;而其所生產的吉他、電吉他,曾連續三年以上獲得外銷特優獎,每年外銷金額達150萬美元以上,在雅歌樂器最繁盛的時候,員工曾多達300多人。

然而,過去與今時不可同日而語...

從80年代開始,台幣大幅升值,工資也水漲船高,台灣產業開始大規模外移,雅歌樂器撐到了90年代中期也順應時勢遷廠到中國福建發展,從此也轉向以代工生產為主。2000年後,雅歌樂器陸續裁減員工,如今,雅歌樂器在台灣已不再從事生產。

雅歌樂器70年的歲月,見證高雄產業轉型的歷史。

台灣勞力密集產業外移是大勢所趨,不過從2006年到2007年的發展,高雄在音樂產業上的發展有一個質量上的轉變,從原本「樂器代工生產」的硬體製造,轉變為「大型音樂活動展演、流行音樂創作、製作、發行等」的軟體創意,包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音樂展演場地也日益開展,在此同時,儘管雅歌樂器在台灣雖然日漸衰微,但是新一代的雅歌故事館在高雄橋頭原廠址卻是蓄勢待發。

不歇的雅歌依然餘音繞樑,等待知音人的到來...

回顧過去雅歌樂器的創辦,起因是許西疇先生觀察到國民政府迫遷來台之後,大批軍人因思鄉情切,見反攻大陸又遙遙無期,不免士氣低落,因此許西疇先生以音樂可振奮人心、抒發鬱悶為由,向政府上書請求核准免稅自日本進口風琴、口琴,以應社會之需。

許西疇先生的悲天憫人之精神,迄今仍常存,被女兒許雅琴女士所繼承,儘管雅歌樂器的輝煌歲月已然過去,但許雅琴女士沒有忘懷初衷,企圖在雅歌樂器高雄橋頭原廠址改造成雅歌故事館文創基地,把更多好聽的音樂帶給知音人,從2010年起,雅歌故事館也陸續改建、擴充,不僅開設音樂班和繪畫班,也投入平價吉他的開發,希望能降低吉他的購買門檻,普惠喜歡音樂的民眾。雅歌的旋律依然繞樑,等待知音人的到來!

▲ 雅歌故事館大門,疫情期間百廢待興,正等待知音人的開啟

▲ 雅歌樂器創辦人許西疇先生自傳,從文中不難發現他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愛樂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22

COLO

加入時間: 2021.06.22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歇的雅歌——脫胎自雅歌樂器的高雄雅歌故事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